美国

遇见二十亿年前的你---独自徒步穿越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攻略游记 环美行序篇

我始终认为,大峡谷是有很多种颜色的。从刚开始的黑夜的颜色,再到黎明到来的蓝色,有意思的是,蓝色应该是常见白天的颜色,但是我认为在大峡谷,最蓝的时候是在黎明。

坡度渐缓,地面上是一层厚厚的灰,伴随着一些马粪,是被碾碎的砂砾,每天都有很多人走过,被踩的很坚实,不滑,脚踩的比较软,还是蛮舒服的,多多少少给了我一些安全感。

约走了十来分钟,但是我觉得这段路很短。前方已经可以看到“Ooh Aah Ponit”,那是一块突出的岩石,在小径的转角处,正好这里绕过了旁边的岩壁,它的整块都是突出的,突出到大峡谷南边沟壑的边缘。

抵达Ooh Aah Ponit,只有几个人,视角很好,我爬到了突出岩石的边缘,正好有个合适的位置,并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盘腿坐下,我把手机靠在岩石上进行延时摄影,又用相机记录,然后拿出面包和甜甜圈,就着茶水饮料,静静的等待大峡谷日出,没有人打扰。
太阳升起的位置,很好判断,一切的光芒,正是在那片起伏的大峡谷沟壑的山峰后面,它那炽热的红色,让原本蓝色的天空,都暗淡下去,逐渐被曙光的红色替代,云层也都燃烧了起来,靠着最近的云层都被一层 金边 包裹。我知道,太阳即将升起。

对于日出的描述,我曾在日记里写过这么一段话:我之所以要追寻日出日落,是因为一天之中,唯有此时才能令我直视太阳。而晨曦,起初它默默无闻,而后愈来愈刺眼,力量愈来越大,最终光芒万丈,宣告大地神州。

看完日出,早餐也啃的差不多了,这时候气温已经变高,大峡谷的温差果然名不虚传,我把外套脱到包里,估计今天不会再用了。我收拾好行囊,清爽了许多,打开登山杖,向前进发。

这时,一定是大峡谷最宏伟的时刻,金色的阳光洒满了大峡谷,而每一个沟壑的山头更是光芒四射。如果说大峡谷是沟壑,是低于地表的一层一层,站在这里,我更愿意将它作为是群山,一座座的 日照 金山 。而我现在站在高处,我们的征程,正是从太阳刚升起的高峰。

我几乎可以看到金色从山头,到地下一层,二层,三层..........你敬畏太阳,记得 狮子 王里说过这么一句话:“太阳照耀之下,均为王土”。我的力量从何而来,从着一视 同仁 ,将阳光洒满地球历史的金色海洋开始。

峡谷,历经沧桑,见证地球几十亿年的变迁,在宏伟的晨曦中,愈来愈清晰壮丽。你可以看到岁月的手术刀,在不同断层上的精心雕刻,有时会塑造出一些山头,从远看去,像极了废弃的碉堡,若是将它们连贯起来看,我想到了长城,是类似于箭扣长城的残破,却永恒的屹立不倒。

3 向下,遇见你20亿年前的你

这段路一定是大峡谷徒步最美好的时光,如果你也是与我选择的一样,在清晨出发,遇见日出,在气温不是那么高的时候,一路下坡,欣赏热烈的大峡谷,感受充满力量的红色土壤。

你不能说小道是人为的,只能说对自然的痕迹稍加修饰,因为再好的建筑师,也设计不出这种能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小道。如果徒步中,我觉得我是走在一条漫长的路上,总是很痛苦,如果我相信我是走在这条环境中,哪怕能忘记一会的路程目标,至少那一段路都是幸福无比的。

这段路,还属于在离地表刚刚下去的位置,或者说,山峰的上边。路上马粪少了很多,小道平缓向下,结合着被沙土覆盖的缓冲阶梯,路线从悬崖边的环山路变成了山脊线上的栈道,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正如每一次的徒步路线里的山脊线路段,风景永远是最令人期待,最令人难以忘怀的。

向侧边望去,地表随着太阳光线的影子,越来越高。

很快,我抵达了“Cedar Ridge”平台,这是一个大范围的山脊阶梯的小型中间平台,算是下坡段的第一个里程碑。

这里除了有一刻被圈起的“树”,还有一间建在悬崖边的厕所。

这里也有一个驴马站,后面看到的马粪少了,估计骑驴游览的人在这里就折返了。

这时候我又抬头看天,虽然太阳已经十分耀眼,我稍微直视了一会,竟发现眼睛了\已经斑光点点,炽热的曙光颜色淡漠了许多,太阳正好躲在一朵云层的后面,而无穷的力量,又显现了一条分明的天际线。

接下来的一段,沿着一座座隆起的巨石山包,就好像一次次从烽火台略过,路线稍有陡峭,但是还是显得十分安全,我干脆小跑了起来,好像自己能用越野跑完成全程似的。

站在这些巨石烽火台的下面,真是像极了大峡谷中的碉堡。

我开始适应这些景色,把自己融入其中。快速的向下小跑,满脑子都是前进的激动和热情,我一些超过了好几个人,并未去计算体力的损耗或者是节奏的掌控。是的,跟随着向下的节奏而前进。

再穿越过一片碉堡后,出现了一片平缓漫长小下的路段,正巧,后来查看卫星地图,这里正好的是下坡段的中间部分,可以说是岩层的不同阶层的交互处,有个很宽阔的平台。我当然不会注意到这里的岩层有何不同,但是,此时此刻,你真的感觉自己身处于大峡谷的内部了,虽然我并不在乎回头去看地表的有些遥远,就像我们有时也不愿意回望过去,哪怕是在一场走向跟遥远的历史征程中。

回到刚刚请拍背影的地方,我非常尴尬的绕回去下悬崖,继续前进。这种,再匆忙的人也不禁停下了脚步,我真的是从悬崖下去,远看估计以为纵深一跃,离开了上层的平 台山 脊路段,是一段极其陡峭的环绕路线。

路过最陡峭的一段路,还是很明显的环山路,但是缓和了很多,不再是一边悬空的崖壁,让我想起了13年骑行 滇藏线 的 怒江 72拐,还有16年骑行 新藏线 从珠峰回来的垭口 盘山 之路。

这时候是大峡谷颜色最丰富的时候,裸露的岩石总算点缀了一些灰淡的颜色。坡度渐缓,这段下降路像是两块巨岩中的下冲低段,路线十分分明。

色彩极其鲜明,意境心情表达非常到位,摆拍成分明显的效果图。

在这条漫长的延崖边的路上,我看到光线在上亿年的地质岩层上的变迁。最近有部电影,叫流浪地球,因为对这边土壤的眷恋,所以我们才要流浪,我走着,想走到它的最深的处,那是我们人类起源的踪影。记得《三体》第三部最后,艾AA和云天明最后留下给女主的信息,18903729年后,从光墓中出来后的女主,想在这片陌生而熟悉的星球上寻找点什么,她说“把字刻在石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