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环浙步道南线:衢州至龙泉段(24.2)

自我评价户外能力还是一般,并越是走得多,越发现自己的上线很低,身体上偏弱,有时胆小如鼠。谨慎可能是个优点,在喜欢上步道的几年,还是谨慎小心让自己安然无恙。

23年长距离跨省徒步有春节时轻装漓江100公里(3日)、4月飞天姑重装40公里(2日)、6月乌孙古道重装100公里(6日)、10月子龙秘境重装38公里(3日半)、跨年元旦福建庙金山、狗子脑、黄连盂重装40公里(3日);另外香港卫奕信径重装80公里(3日)、香港麦理浩径一二段加一尖三咀过四湾重装35公里(2日)。除了这些,主要去年轻装单日走香港路线比较多,到现在为止,还有一些没走。以上公里数为大致情况,只是开篇前一个回顾,也是觉得长距离徒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对自身身体情况的考察和了解,天气情况的应对,衣物、装备适用情况。也在此证明长距离徒步是需要准备充分、装备精良、体能优良的活动,不能凭一腔热血,去做不匹配自身情况的事情。

知道环浙步道是户外搭子凌哥告诉我的,我也对这个现有轨迹总长2300公里左右的超长步道感到十分震撼。因为这是发达国家才拥有的,我们国家居然开始标配了。这也证明浙江在经济发展优良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受他所邀两人共同在春节六天走完南线衢州至龙泉段路线。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在有些城市路段以及公路段骑了共享单车、搭了私家车、农用车。

环浙步道,是在浙江省域范围内既有山路古道、景区游步道、绿道、健身步道、林道、防火道、户外穿越线路及部分县乡村共同道路等资源的基础上,构建的省域环线和区域环线、环状步道和线状步道相结合的局域网状步道。(百度概括)我觉得如果按通俗来讲,就是一山接一山,翻过这个山,小山谷中有村落,大山谷有城镇。自然村、行政村交替起来的人文有人区;树木、竹林、茶园、溪流等组织起来的自然无人区;两种交织在一起孕育而生一条超长的,有可能自行补给的国家超长步道。下面分几个板块来讲实际情况,也为有兴趣的户外爱好者提供相应的个人参考。

一、轨迹
   环浙步道有相应的APP,下图所示,我们此次没有用,但特别建议用环浙步道的官方APP。我们在有一段过程中有些路段两步路的轨迹没有更新,导致无路或路径有误的情况!后来才得知,路线有优化和更新!并且每一公里有一个标距柱,上门有显示海拔、下一个地名和方向、爬升下降情况以及对应打卡的一个二维码,只要有用环浙步道APP刷此二维码,后台就知道你的位置(不要问我这是不是真的,最后会告诉你肯定答案)。你可以在200米左右通过环浙步道APP听到下一个标注点提示,消耗电量与用两步路导航大致相同,一般手机电量可维持7-8小时左右,充电宝需要带上。

二、轻装和重装的选择和建议
    轻量化早已是一个国际趋势,就拿越野跑来讲,作为徒步这个活动进化而来。背得最轻、跑或走得最快、单位时间内距离最长的、不借助它力的运动。本人常走香港步道,经常看到内地的驴友们背着极重的装备来走麦理浩径,特别是在天气炎热时,用非常重的徒步鞋长时间走在硬路面时,都不失为一种折磨。在补给、营地、水源,并路线如此成熟的情况下,没有轻量化的意识和路线综合因素的研究,凭一腔热血走线,是不舒适的。徒步不是单纯找虐,是需要能给自己带来身心愉悦的活动。环浙步道的特点其实是鼓励轻装走线,我们在走此段之前把地图放大后细看,观察到此南线大约每天20-30公里处必有村庄或乡镇,这公里数也能与我们每日行进速度匹配,当然,我建议如果规划的祥尽,需要用两步路和高德百度地图综合的看,方便查询交汇或行走的公路(乡道、省道)、村庄或乡镇的住宿、补给情况。浙江体委非常支持有更多的人走环浙步道,每一个季度都会在每个路段所辖分管体委的乡领导带领下,对步道进行维护。我们在到龙泉前搭车偶遇龙泉一乡镇领导,她热情的告诉我们,当走环浙步道遇到村庄没有住宿的情况,可以找村民联系村支书,一定可以解决,我想此事操作起来应该非常可行。重装的选择主要是如果走的路段在地图上无法找到村庄城镇、民宿,或者在爬升较大(单日爬升超过1800米),单日路程超过20公里还是行进在无人地带时,建议带上睡眠系统。食物的补给根据个人,村镇是能吃到早晚餐的。轻装也会产生较少垃圾,自己带到有人区,做到无痕山野。
  三、天气与服装
   浙江属温带,四季相对分明,我们二月初走的那几天,除一整天下雨外,其他天气相对晴好。可是千米山众多,每海拔拔高或下降,体感感受都大为不同。在计划行程时一定要看好天气情况,行进时增减衣服,个人经验:一般遇到大量爬升时,并在爬升四周都是密林,温度在10℃以上,无雨无雾情况下单穿速干长袖衣比较合适,裤子建议中薄软壳裤(有一定的抗撕裂度),鞋子建议穿中等厚度的越野跑鞋,鞋子速干快也是个好性能,便于溯溪路段后的快干。爬升基本结束来到山脊线后,穿上风壳或软壳、硬壳,特别是垭口时一般会有风,及时加衣服。如果遇到持续的雨雪天气,一定要注意好防水,不仅身上的衣服需要冲锋衣的加持,而且包内的衣物,电子设备等都需要,我的做法是用包装衣服的塑料袋把内衣内裤、羽绒、抓绒、袜子、绒帽等装好,如果带有睡袋,也建议再套一个熟料袋,在此基础上包套好防水罩。雨具的使用上建议做了一定轻量化的,结实的雨伞,比如德国风暴伞。雨衣或雨披作用也很好,但需注意闷汗的情况,还有雨衣注意树木、石头的刮擦,自己行进时踩到或队友踩到的情况,有可能导致跌倒或滑坠。
   此次行走我们是轻装,山上后几日天气可能会剧烈变化,山下温度会降到0℃左右,风力加强,山上温度可能到-10℃,有一定的风险,到龙泉后结束了此行程。
2月14日,第一天
   中午10点半左右抵达衢州机场,轨迹离机场约200米,第一次出了机场就开始了徒步行程。天气晴朗,沿着衢江而行,穿过郊区路段,看到了牧高笛在衢州设的工厂,后面我们骑上了共享单车,沿江骑到了烂柯山风景区附近一个餐馆,过年当然得吃点好的,也为后面几天积攒体能。今天几乎没有爬升,下午5点就抵达了大洲镇,住滨江宾馆,行程26公里。

2.15 第二天
    早上起来,天气阴沉沉的,果不其然今天有雨,跟客栈老板娘商量找个车送到三公里后的上山起点东阳村。开始走了500米左右,没发现标距柱,往一土坡拱了20米左右,看到下方标距柱倒在几棵树当中,难怪!在竹林与杂草茂盛的路段前进,路迹还颇为清晰,雨势不小,中午时抵达风鹿度假山庄附近一农户家门口,借着门沿吃了午餐,由于一直下雨并已爬升800米左右,雨水汗水已浸湿了些衣裤、鞋子,修整了约20分钟,老乡也为我们倒了些热水。不远处就是六春湖风景区的一个石门,后面台阶路爬升900多米,爬升路段多瀑布,除了爬升大点,路都好走,就是雨大打着伞也会湿掉裤子和鞋。接近山脊线时,我们都没在意山顶的情况,快抵达时气温骤降,在海拔1400多米的六绿湖(火山口形成,但雨大雾大看不见)遭遇了山顶上的狂风暴雨,大部分身打湿,有轻微失温迹象,还好山顶上建有避难所,我们休息换衣服才缓过劲来,环浙步道居然走出了高原的感觉。这避难所让人难忘,后面穿上了硬壳裤,换上干燥的压缩内衣裤、内裤、袜子,六春湖的栈道木板路程很长,在山脊线上如果天气好风景应该非常漂亮,可惜老天爷今天要考验我们。大约下午6点,下到桃源村,找到一老乡开车送到了高坪乡,住望山楼农家乐,晚上电吹风把湿的衣物吹干些。今日爬升2170米,行进24公里。

2.16 第三天

早上8点半前吃完早餐后,外面雨停了,天气已逐渐转好,老板开车把我们送到石屋下村。地面很潮湿,竹林由于一天的雨,加上晚上的低温,在走的时候,时不时会有雨水夹杂着冰凌融化下落,有时也会把伞撑开来遮挡。经过田埔村时,看到一户人家在准备宴席,一问是明天家里一老人90岁高寿,他们热情的给我们到了茶水,给了四个橘子,并叫了一辆车,把我们送到大坪殿,此地也是白马山森林公园的一个起点。走了景区台阶和土路大约3公里后,远望1600多米的白马山上,雨后的云海十分壮观,来到下百丈坑的一路口,原来是一溯溪路段,雨后潮湿路滑,在海拔1600多米的白马山上,雨后的云海十分壮观。但白马山下山路段先是极为陡峭,然后是多次蹚水溯溪,溪水冰冷刺骨,极为酸爽,当然包括摔跤,包括水里摔、光石头摔、钛水壶瘪瘪摔。紧赶慢赶,终于在天黑前下山到村子,连忙忽悠一个开农用三轮车的小哥哥送我俩奔赴十公里外的大柘镇,凌哥坐副驾驶,我独享豪华后斗,360全景天景,迎面风吹有提神醒脑之功效……刚一进城,住镇上乡村客栈,眼见灯红酒绿、繁花世界啊,小酒搞氛围、羊肉补身体--必须的!今天行进约27公里。爬升1400米,下降1800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