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路向西 藏西秘境——心心念念的冈仁波齐转山

2020年9月第一次到西藏时选择滇藏线(丙察察线)进青藏线出,约定下次进藏走阿里大北线到冈仁波齐转山。都说无阿里不西藏,一直期待能走进千山之祖、万水之源的阿里,去看看这藏区人民心中的圣地是如何让世人魂牵梦绕。三年后的深秋,我和行者无江终于出发,从丙察左线进藏,沿阿里大北线走进了珠峰大本营,探访了普拉喜琼神山(国王峰),跟随者藏民的脚步完成了冈仁波齐徒步转山的心愿。
  • 行者无江 回复不能上图,太可惜了,不然把鱼兄的靓照放上几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4-3-20 15:26

一路向西 藏西秘境——心心念念的冈仁波齐转山

丙察左线上的甲应村是近几年比较出名的地方,我们这次顺道去看看。察瓦龙乡出来的岔路口,向左去察隅县(丙察察线),向右去左贡县(丙察左线)。我们走左贡方向,一个小时后来到唐堆拉垭口,从这里转上去甲应村的路,狭窄崎岖倾斜角度大,部分路段仅能单车通过。我们途中和一辆藏民的微型车相遇会车,行者无江下车指引我靠山停车让行,藏民司机下车查看时忘拉手刹微型车滑向山崖,在车上的藏民惊叫连连。说时迟那时快,行者无江捡起路上的石块就塞向微型车轮下,藏民司机连忙跳上车踩住刹车,差一点后果不敢想象。这里是去甲应村的第二个垭口崩功腊卡,海拔4576米,高海拔地区雨季道路艰险,冬季大雪封山,这也是甲应村人迹罕至、神秘小众的原因。

甲应村只有四户人家,是梅里雪山的后花园,一片草甸将其分为两部分:一边是森林、冰湖和雪山,另一边是藏式民房、牧场和牛马。

丙察左线的路况比起三年前走丙察察线更具挑战性,这两条都是国内有名越野路线。左贡县是318国道一个重要的节点,县城里宾馆饭店林立,人潮涌动,满街都是全国各地的SUV和越野车,很多车上贴着“此生必驾318”的车贴。自驾318国道进藏现在是大热的旅行线路,一首《蓝莲花》让无数车堵在318,都是许巍惹的祸!318国道西行到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开始12公里的下坡盘山公路就是著名的怒江72道拐,一直下降到海拔2750米后跨过怒江大桥到八宿。中午经过然乌湖,夜宿波密县。波密县城市扎朗镇,也是去往墨脱县的扎墨公路起点。墨脱县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1974年开始修路,1993年9月刚通车就因暴雨毁路,后经多次抢修形成如今115公里的扎墨公路,目前日进日出单程需要5个小时。

一路向西 藏西秘境——心心念念的冈仁波齐转山

9月10日我们从扎墨公路进入墨脱县,因为地质条件特殊,道路修建相当困难,沿路都有水毁塌方路段,常年有大型机械在抢通保障。站在墨脱县门珞历史文化博物馆楼顶可以俯瞰这个人口只有一万五千人的小县城。因为双进单出的原因,墨脱的人流一天多一天少,住宿价格比较高。在当今电商成为主流的时代,墨脱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城中实体商铺都在经营而且生意不错,我看这要归功于道路交通运输的不便,物流快递到墨脱成本应该是很高而且时间很长。

西藏居然出产香蕉你信吗?墨脱海拔760米,年降雨天数238天,温暖湿润,生态环境优越,称为西藏的莲花秘境。墨脱的重要性不仅在于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更在于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战略地位。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挖机竞折腰,向常年驻守在扎墨公路的筑路大军致敬!

波密出发过通麦天险,穿鲁朗林海,夜宿林芝市。西藏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雪山、海子、峡谷、溪流、草原、花海、古寺、田园……不期而遇的风景向你扑面而来。林芝出来翻过海拔5018米米拉山垭口后,拉萨已是近在咫尺。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路向西 藏西秘境——心心念念的冈仁波齐转山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来吧来吧我们一起回拉萨,回到我们阔别已经很久的家。我们再次来到布达拉宫广场的感觉就像回家,耳边仿佛响起的是郑钧的歌声,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就和第一次来时一样。我们去吃了一顿牦牛海鲜自助火锅,牦牛肉新鲜可口,海鲜常见的品种都有,居然在拉萨二百块钱实现了海鲜自由。

拉萨的早晨,选了一家藏民最多的藏餐厅吃早点,学会了一句藏语“土基奇”,就是谢谢的意思。在西藏期间我们说的最多的两句藏语就是“扎西德勒”和“土基奇”。

羊卓雍措又叫羊湖,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我们这次去羊湖走的是贡嘎县到浪卡子县的乡道,羊卓雍措的蓝色会随着照射光线的变化而变化,产生不同的湖水颜色,浅蓝、深蓝、孔雀蓝……湖水总是蓝,却蓝得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