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忙里偷闲下苏杭,夏日里的穿越小确幸

开篇

最近简直忙到焦头烂额,按照以往,本来觉得加班跟我并没什么关系,却没想到如今已成为日常,虽然上个月才去过一次 日本 ,但还是感觉被压抑了好久,急需周末给自己放个小假。

对我来说,只要是睡一宿就到的地方,都可以周末小逛一下。而 北京 周边已经被我溜达得差不多了,于是想往更远的地方走一走。打开地图寻找灵感,忽然被 江南 的苏杭所吸引。长这么大,去过世界上那么多个国家,却一直没去过那些我所喜欢的温柔水乡,正好之前还被《奔跑吧兄弟》在宋城录制那集种草到不行,想着什么时候也能穿越千年回到大宋,感受一日汴京繁华。越想越坐不住,于是打开手机,买了周五晚上出发、周六一早到 杭州 的第一班卧铺,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嗯,有时候生活就要有点小任性,才能在平庸的日常里活出自己的精彩。

云栖竹径,茂林深篁的小确幸

网师园,容易被人遗忘的超美园林

错峰出行,原来夜晚的 锦溪 才更配诗词

从未想过简单的一棵树,如今也成了一处风景

穿越千年,走进汴京城里的繁荣

看一场一生必看的盛世演出

龙井 村里十里琅珰,作一天采茶女

苏州 博物馆,简单才是美的完美诠释

简单行程:

DAY1: 北京 - 杭州
DAY2: 杭州 宋城-宋城千古情酒店
DAY3:云栖竹径- 龙井 村-高铁去 苏州 - 锦溪 古镇夜游
DAY4: 苏州 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网师园-沧浪亭-高铁回 北京

杭州,不止有西湖

以前一提到 杭州 ,最先想到的便是那个已经享誉世界的西湖。去的时候特意在网上查了查攻略,发现原来除了西湖外, 杭州 还有超多有意思的小众秘境, 比如 幽静梦幻的茶园竹林、 比如 享誉全国的宋城。但因时间有限,又不想玩儿的过于平庸,只想探寻不一样的 杭州 ,纠结许久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西湖,前往那些山林里人少小众的超美仙境。

而此次来 杭州 的缘起之一,便是想打卡那个一直让我心心念念的宋城,穿越进电视剧般的场景里,作一天普通的宋朝居民,光是想想都觉得很有意思。

穿越千年,走进汴京城里的繁荣

清早下了火车,便拉着行李直接前往宋城。将行李寄存在今晚要入住的酒店之后,便迫不及待的奔向景区。

宋城位于 杭州 之江旅游度假区内,占地面积300多亩,是 杭州 第一个反映两宋文化内涵的大型沉浸式主题景区。里面全部都是依据北宋画家《清明上河图》而建造的仿宋风格的建筑,园区里的工作人员也都换上了当时的民间服饰,走在其中就如同回到了千年以前的两宋盛世。

宋城里共分为好几片区域,有热闹非凡的市井街、有美食汇聚的宋河西街,有演出不断精彩不断的 丽江 千古情广场,更有夏日狂欢主场的文化广场。跟着人流往里走,穿过挂着捕缉令的高耸城楼,一下子走进千年之前的古代世界里,代入感扑面而来,而最先来到的便是我最爱的市井街。

之所以最爱,是因为整个宋城景区里,这里的古朴风格最为浓郁。仿宋建筑一个挨着一个,每个店铺的房檐上还挂起了红灯笼,看上去尤为喜庆。店铺里、街道上,凡是你能看到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宋朝时候的粗布麻衣,有的在店里吆喝招呼着,有的则走街串巷溜达闲逛着,好一副欣欣向荣的宋代繁华市井容貌,让人突然恍惚,自己是不是真的走进了这只有在电影中才出现的场景里。

玩儿穿越就要做到全套,我想这也是宋城的理念吧。

市井街上尽是卖小吃卖美食的店铺。冒着热气一笼一笼的状元糕;一袋三五个、吃起来脆脆的武大郎烧饼;闻着臭吃着香、看上去黑黑的却非常诱人的臭豆腐;比人脸还大口感上又嫩又甜的莲蓬…每每走过这些看似普通却又超级诱人的美食,真想忍不住都买来尝一尝。

正在好奇的每家都走过看看,忽听到不远处店小二卖力砸东西的声音,走过去一看原来是街角的桂花糕店铺里正在砸着香甜的桂花糕。一大勺软黏的桂花糕经过好几次反复翻砸最后变成了一片片薄薄的一层,第一次知道原来传统的制作方式是这样慢慢砸出来的,也是怪辛苦。

而在这里的街对面,居然开着一家星巴克。炎炎夏日里,看到星爸爸真是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为了与周边的建筑不违和,这里的星巴克也被装饰成了古风建筑。坐在空调房里点杯咖啡,看着窗外川流不息的人潮涌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历史和现代的交融,真是别有一番感受。

继续往前走,便来到了怪街。

“怪街”顾名思义是一条非常奇怪的街,这个依照宋高宗赵构的梦境而建的小巷里,发生着各种各样出乎想象的怪异景象。 比如 ,人可以轻松倾斜走路的斜屋、可以“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隐身小屋、可以倒立行走的倒屋,可以左右倒转的横屋。当然这些“神奇”的鬼斧神工其实都是拍照之后通过视觉错位而实现的。

其中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四面八方都是镜光的魔幻迷宫了。走进其中,会发现每一个区域都被围成了六边形的形状,除了有一面墙是 通道 外。另外5面墙都是落地镜子,当人站在中间时,四周映射出好几个自己,突然感觉很魔性~迷宫里灯光昏暗,要是前面没有人,经常会一不小心就撞上了镜子。从入口七拐八歪的绕了好几圈才能走到出口,整个感觉还是很有意思哒~

除了店铺,市井街附近还有当时的各种寺庙佛窟隐秘在其中。

可以祈福求姻缘的月老祠永远是香火不断,如果有这个需求的小伙伴们可不要错过啦。在一旁的祈福栏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祈福,可见这月老祠是有多么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