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7

广东

2000公里逐雪|在纯白色的世界里说一句:“我爱你”

*根河

中国 最冷的地方不是 漠河 ,而是 根河 , 根河 的冷极村曾经录得最低的温度是零下58度。

我们得知后都觉得这温度想想就太可怕了,零下58度什么概念啊!我俩这会到达 根河 时已经是全年里几乎最冷的时间段了,晨曦时看了看气温计显示是零下35度,这时出门只是吸了一口冷空气,都被呛到咳了几声呢。

根河

初到 根河 ,我们打算自驾到处转转,沿着两旁都是松林的雪路,向冷极村的方向去看看。越往这个方向深入,便会发现手机没了信号,不过没关系,只要沿着车轮痕迹的方向一路前行就可以了。

根河

公路的旁边,并排着的是一条积雪的铁路轨道,但很可惜,我们没能遇见火车通行。

根河

从“ 中国 冷极”地标向北行驶约10公里,就到达了被称为“ 中国 最冷村庄”的“冷极村”,这里的前身是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在“冷极村”的村口一块黑板,上面记录着近期每一天的温度,最低气温可达到零下五十几度,由于当地居民曾自发测出零下58℃的低温,因此人们更喜欢称这里为“冷极村”。

冷极村只是小小的一个区域,如今大概只有6户人家,我觉得其实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特色旅游景点而坚守的,而且我们是在最少人前往旅游的时候到达的,所以整个村子都很冷清,于是我们只是路过看看就算了。

根河

对比相对人为的景点,我们还是更爱大自然的“不经意”。

路过一座小桥,我看到了桥下那片厚厚的积雪,纯白无暇,上面有寥寥的动物小脚印……我一路在寻找一片平坦的白雪去感受一番,老赵说结冰的河流就是最佳的选择,很显然,这一处就是我要找的。

这时,正好是下午的4点左右,日落黄昏的光芒把粉雪染成了浪漫的香芋色。

根河

大概零下30度左右的气温,无论再怎么往手上哈气,指尖还是会缓缓地失去知觉。看着给我拍照而必须把手曝露在空气中的老赵,不禁有些心痛,有时候他真的耐心得让人内疚。

他说他不会幼稚地哄我说因为我而耐心,其实更多的是因为此情此景,我站在那,美景相伴,便感觉好看得像一幅画,这会让他拼命地想用快门来留住这一刻,我的青春、他的热爱。

根河

追逐着远处的霞光,我们回到 根河 市区留宿。

根河 是 蒙古 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1994年4月28日,国务院批准撤销 额尔古纳 左旗,设立 根河 市。辖区内的敖鲁古雅使鹿鄂温克人是 中国 唯一放养驯鹿的族群,所以在 根河 到处都能看到关于驯鹿的种种, 根河 也被称为“驯鹿的故乡”。

不过,市区附近的敖鲁古雅景区实在是不推荐去,太太太坑了!驯鹿都被圈养起来,有种好可怜的感觉哦,里面都是一些打卡的点而已,完全没有能真正拥抱自然或亲近驯鹿。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去那个网传非常推荐的驯鹿园——【 兴安 神鹿园】,就在得尔布耳镇附近,距离 根河 市区不到2小时的车程。

由于是冬季,又或许部分是疫情的缘故,感觉这边好多地方都不营业或闭园了,于是我整晚怀着忐忑的心情到处去打听这个驯鹿园的联系方式,最后真的找到了老板的电话呢,于是又怀着忐忑的心情发了信息过去询问:明天我们可以来吗?但是却迟迟没有收到回复……当时老赵看我实在是很希望要看到驯鹿,就说无论老板是否回复,我们都必须得明天去碰一下运气。没想到的是,到了接近凌晨2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收到了回复说:可以来。

到了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收到这个信息时的那一点小确幸的快乐。

感动|是童话里的场景

早起出发,又是一轮雪地的自驾,我们从刚开始的小心翼翼到这个时候已经习惯了些许,即使在拐弯时遇到稍有打滑都比较淡定了。

我们俩也算是第一次真正地感受全程的冰雪自驾,不禁感叹大 中国 真是奇妙,一南一北已是两个世界,不同的经纬度里的同胞不仅感受着不一样的温度与景致,还有着在对应环境里需要适应的生活习惯。

汽车走过的痕迹在雪地里仿佛是两道毛笔划过的笔迹,给这雾凇、白雪所构成的黑白山河水墨画添上了生动大气的对称美。

*驯鹿的家

刚到 兴安 神鹿园,发现找不着人,于是打了好几通电话给老板,还好等了一会终于有回应了,原来山上是没有信号的。

而他正打算和他的女儿一起带我们上山去,寻找那些在山上自由自在的驯鹿。山上的雪能完全没过小腿,我们的车子跟在他的车子后面,缓缓驶入了无人的林子,车后方跟着的是他们家的狗子,分别是两只 蒙古 敖和一只拉布拉多,如果一路有看咱们的游记就会知道我跟老赵有多爱狗子,所以这一趟探险的美好回忆,有一部分算是狗狗给予的。

在无人森林里,有了狗子的护航,感觉更安心呢。踩着这发出沙沙声的粉雪,我们越走越深入,驯鹿的脖子上都带着定位项圈,前面带路的老板拿着GPRS的追踪器带我们追逐着不远处的驯鹿。

走了大概30分钟左右的雪地山路,终于听到了远处的铃铛声,可爱的驯鹿出现在眼前时让我大喊了好几声:太太太可爱了!

这真的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里。

到了如今坐在电脑前敲着字回忆这些片段,仍然止不住地嘴角上扬,我们游历了这么多,曾经遇见过许许多多的难忘,但很真诚地认为,这里也算是排得上回忆里的前十名了。

我爱自然里的一切风光,更爱风光里的所有生命。因为生命是鲜活的,我的经历和回忆因为它们而生动起来,这时的我也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属于自己生命里的鲜活。

我发现老赵在这里拍了好多好多,我知道,他懂我那时的快乐和幸福,所以他想要拼命帮我留住这一刻。

得耳布尓兴安神鹿园

每一只驯鹿都有自己的名字,真好,我感受到老板和他女儿对它们的爱。而且他们虽然是养这群驯鹿,却不会强迫它们要在哪,反倒是让它们自由自在地在山上游荡。驯鹿们在冬季会刨地吃土里的苔藓,但这样营养会有点跟不上,所以老板隔天就会带着一些营养的谷物上山来喂它们补充一下,驯鹿们非常聪明,一喊就会靠近,而且到了它们觉得自己需要补充盐分时还可能会自己下山去找他们。

▼它叫“小花鼻”,是公认的颜王。

▼它叫“老赵”,跟老赵一个名哈哈哈哈,是最高大的头鹿,其他驯鹿都跟着它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