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广东

自驾寻梅里雪山|山不向我走来,我自向山奔赴

雨崩 村分为上 雨崩 和下 雨崩 ,上下 雨崩 分别都建有一些酒店和民宿。 雨崩 内有两条较有名的徒步线,一条是“神瀑”徒步线,一条是“冰湖”徒步线,下 雨崩 靠近神瀑,上 雨崩 则靠近冰湖,所以入住下 雨崩 还是上 雨崩 可以取决于你到底选择哪一条徒步线。

我们入住了一家位于下 雨崩 的野奢帐篷民宿,这家民宿真的很宝藏,非常推荐,入住这里,风光无限,180度的景观,躺着就能看 日照 金山和星河流转。

雨崩

从前的 雨崩 只与“徒步”和“吃苦”有关,那句“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恰恰就能形容 雨崩 的极端:美景相伴,但条件艰苦。

但如今的 雨崩 已经比从前好多了,不仅村子里多了好多条件不错的民宿,从前只能徒步进入村子,现在可以坐车了。这个 雨崩 的标志性心形山谷,便是我一直的心之向往,心形山谷所对的雪山从左到右是缅茨姆峰和五方佛峰。与所爱之人在 雨崩 住上一晚,坐在山谷前看梅里雪山的 日照 金山、斗转星移,浪漫的气氛满格,周遭的一切都很安静、美好…

当然,来到这里绝对不是该躺着的时候,出发徒步才是正经事。前面提到这里有两条徒步线,简单来说就是:神瀑线相对要简单些许,全程约4-5小时路程;而冰湖则更进阶,一般需耗时8-9小时,而且有比较多的结冰坡路,必须较早出发且装备较精良。

雨崩

既然是第一次来到 雨崩 徒步,而且咱们笃定这辈子不可能只来一次的,那么我们就先出发神瀑线吧!

一开始,从帐篷民宿开始徒步到神瀑线的入口也让我们感觉到够呛的,整个村子都是高高低低的上坡和下坡,而且坡度还挺陡的,刚开始还未调整好呼吸,咱们走走停停了好几回,高原里徒步,感觉比平时的辛苦要加倍。

一路走到一处广阔而平坦的地带,看到面前毫无遮挡的“心形”峡谷和寺庙,就预示着真正的神瀑徒步线入口,到了。

雨崩

入口处标示这段路程是5.4km,但实际走下来的感觉跟平原 和平 地的相同距离感觉却是大相径庭。我们不禁感叹,真的好累!

走了近一半的路程后,我们俩都开始适应了,也开始享受这场徒步,享受这阳光、享受这溪水、享受风的洗礼。徒步,是一次与心灵对话的绝佳践行,我们开始渐渐地不说话了,用心去感受自然带给我们的馈赠。

雨崩

▼随处都能见到不怕人的小松鼠,可可爱爱。

雨崩

老赵走在前面,我紧随其后,接下来我们的沟通无需言语,他停下来我就停下来,我停下来他就等着我,我们都在挑战自己,也在变得更有默契。

雨崩

神瀑的徒步线还有一个非常难以克服的感觉就是:在前面三分之二的路程里,都在山谷里的树林里走着,所以很长一段路程看不到雪山,也几乎看不见天空,没有廓然开朗的景色陪伴,只有各自粗重的呼吸声和默默的坚持。

雨崩

但当到达后半段的旅程,面前面对的雪山渐渐显现,便能让内心变得激昂,仿佛胜利就在前方。这就是 雨崩 徒步的魅力,唯坚持和隐忍让人变得强大,也只有耐心地经历了前面的路途,才终见此生难忘的风景。

雨崩

我们俩 成功 了,这份 成功 不只是完成了这场徒步,更是让心灵跨越了一种境界。作为旅行博主,走访多地、自驾过超过20万的公里,但还是第一次沉下心来静默地感受天与地的空灵。

把身心交托给自然,是徒步的意义,这就是一场可贵的“燃”我之旅。

雨崩

当夜幕降临,我们回到民宿,静静地回想今天的旅程,除了累,还有感概万千。这段路好似很长又好似很短,多少次走着走着想要放弃,又说服自己多走那么一点吧,哪怕只是一点点,给自我的挑战都会多那么一点点,而那未知又让人向往的风景又会靠近了一点点。

最后,就在这番挣扎中一路走着走着,走到了终点。这不正如人生吗?!人生在世,总是会遇到各种艰苦的“路”,也总是可能轻易产生想要放弃的念头,但许多时候正是因为对终点的好奇而说服自己哪怕只是坚持一下下,殊不知,可能就这么坚持走到终点了。回看这“路”,崎岖但风光无限,也不枉努力了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