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四川安岳,藏在柠檬之乡的千年佛国

在毗卢洞景区内,还有一窟千佛像。这些千佛像代表着将近400个供养人,这里面的供养人除了出钱的,还有出力的,所以在全国的摩崖造像中也是不可多见的。

在每一龛中都有刻有名字,有意思的是,这些名字都是简化字。每一尊供养人的造像都不一样,仔细观察,非常有意思。

在正中间雕刻了“西方三圣”坐像,由阿弥陀佛,观世音 菩萨 ,大势至 菩萨 构成。因为年代久远,以前的文物保护技术不够,现在看到的石刻造像,很多都被风化了。
所以现在看到的石窟都加了檐,来延缓风化。
因为风化的原因,毗卢洞关闭了两年来加檐加固。毗卢洞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精彩,也让我们看到了现在对文化保护的决心。

华严洞

在离毗卢洞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处华严洞。华严洞位于石羊镇箱盖山上,寺外是远山、近壑、山泉、幽涧,宛如世外 桃源 。也有人说华严洞的正前方犹如一个聚宝盆。

华严洞有开凿于北宋的华严洞和开凿于南宋的大般若洞两大石窟。内有宋代造像159躯,历代碑刻题记24处,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华严洞外有一个清代搭建的小檐,为了美观和保护作用。这个洞窟可以说是整个 四川 开凿得最大的一个摩崖洞窟,而且艺术价值 和美 观度达到了国内最高的一个窟,也是国内的十大洞窟之一。

华严洞以正中间的“华严三圣”为主,中坐毗卢遮那佛,左右分别是文殊和普贤。
华严洞与圆觉洞布局很相似,圆觉洞以十二圆觉为主,华严洞佛的左右两臂排列着10尊 菩萨 ,又称十大弟子。
中国 石刻讲究对称为主,从这10尊 菩萨 的造像就能看出。

顶部刻有佛教六字真言的第一个字。华严洞也是全县造像窟中最大的洞窟,也是两宋时期的 中国 造像艺术典范。

在华严洞的左侧有一个大般若洞,洞中正壁刻一佛二 菩萨 ,两廊分三层,下层列十八罗汉,中间是廿四诸天,上层塑十童子,在正中佛像后壁,有两龛李耳和孔丘的浮雕塑像,属典型的三教合一的同窟造像。

在洞顶还刻有一个字,是由人组成的,现在这个字都没有令人信服的注音和释义,“两个人字颠倒颠,认到了你就是活神仙”广为流传,成为千古之谜。

茗山寺

茗山寺像是被人遗忘在乡间的石窟佛国。作为 安岳 本地人,以前都不知道茗山寺,都是近年来才被人慢慢知晓。

茗山寺位于顶 新乡 民乐 村虎头山巅,石刻环绕分布在山腰的岩壁上,是北宋造像作品。

茗山寺的石刻造像经过千百年时光流逝,经历了风雨的侵蚀,才造就了现在独一无二的石刻造像。

来茗山寺,一定要先围绕山腰走一圈,这里有很多精美的石刻,然后再去山顶的寺庙,开玩笑说因为人往高处走,其实是因为茗山寺的精华都在山腰上。
在茗山寺,我们看到了风雨留下的痕迹,也看到了古代匠人精湛的雕刻技术。

卧佛院

卧佛院位于 安岳 县城以北25公里的卧佛镇,以前这里叫八庙镇。该处山势蜿蜒,湖水滢绕,翠竹掩映,景色幽雅恬静。从入口处需要坐船或者乘观光车。

坐船进入,让人不得不感叹这里的生态环境,两岸随处可见白鹭,野鸭在湖中随意游淌,立马给家里人种草了这个地方。

卧佛院是唐代在此建造的,现寺院虽毁,但在长约1公里的卧佛沟、两侧高约20余米的崖壁上,保留着盛唐摩崖造像1613躯,石刻经文15窟,碑刻、题记、经幢、异兽图像等数十处。其造像区长达865米,龛窟142个。

卧佛院的造像中,以《释加牟尼涅槃圣迹图》最为壮观。卧佛院以唐代造像为主,也是较大的唐代石窟群。

根据佛经记载,佛祖在涅槃的时候头偏向于右侧,卧佛院的这一尊颠覆了固有的佛教仪轨,由此可以看出, 安岳 石刻非常的创新,和国内的其他石刻都不太一样。

这尊造像依山取势,因地制宜,雕刻了一个相反方向的左侧卧佛,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唐代全身左侧卧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