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牛爸牛妈逛吃的日子--江油觅诗仙故里、广汉访三星文明

三星堆博物馆

古城遗址上 新建 的雒城如今已经成为 广汉 的一个公园,免费供人游览。园内的这组雕像,反应的便是雒城之战中,张任被俘后刘备劝降的场景。

公园里海棠开的正盛,虽然没有灿烂的阳光,但霏霏小雨滋润后的花儿,被水珠浸润着反而愈发显得娇艳,身着鲜红汉服的小姑娘游走在花下,颇有点儿踏雪寻梅的意境,如果地面再来点积雪那简直就是绝配。

雒城

漫步在仿古的城墙上,一面是车水马龙充斥着现代气息的繁华都市,一面是古色古香青瓦白墙的仿古建筑,仿佛是穿越在历史长河的时空交界,一边是金戈铁马的古战场厮杀,一边却是满街的汽车轰鸣。

雒城

雒城西南隅的房湖,被誉为“ 川西 明珠”,为唐代名相房琯贬任汉州刺史时所建。
房琯,唐玄宗时丞相,刚直不阿。唐肃宗即位后嫉琯,命琯征讨安史之乱,因兵力悬殊战败,贬官汉州刺史。房琯在汉州多善政,深得民心。曾凿二湖,一为西湖(后称房公西湖),一为城湖(后称房湖)。房湖既有 苏州 园林小巧玲珑的特色,又有巴蜀园林古风的神韵,在 川西 各县中均属罕见。

雒城

位于房湖东畔的圣喻碑亭,陈列着张献忠的石刻圣喻碑。此碑是张献忠攻克 成都 建立大西政权后,于大顺二年下令为其扬威所立。碑额刻“圣喻”二字,碑文:“天有万物与人,人无一物与天,鬼神明明,自思自量。”
三十年代,邑人向心堂等为碑撰联:“华胄凯无存仗倚 天长 剑重整神州功亏仍是屠龙手;徽音终不泯留拔地丰碑争光丽日世易犹胜飞雁声。”以表世人对张献忠的赞誉。

雒城

位于房湖东侧的棂星门,是 广汉 文庙的正门牌坊。石牌坊高8米,宽14米,由六柱构成,柱足有雕狮石鼓夹抱;重叠三檐,有浮雕镂空的禽兽、花草、果木、云纹图案近200幅。其中以“八骏图”最为精美,为我国雕刻艺术之珍品。该图的蓝本是邑人张邦绅珍藏的仿赵子昂“八骏图”珍品,由当时名满 川西 的宁石匠和尹石匠雕刻。“棂星门”三字,是清代书法家、邑人张怀泗的手迹。因此,人们将 广汉 文庙的棂星门誉为“蜀中三绝”。

广汉 文庙始建于宋仁宗嘉佑年间(1056—1063年),在战乱中屡次被毁,而历代州官都将其重建、修葺视为在任的大事,这或许与文庙的功能有关--它不仅是祭祀孔子的场所,也是儒家文化在城市里的投影。
在2008年5月12日的 汶川 特大地震中,文庙主体建筑受到严重损毁,2009年利用灾后重建资金对文庙棂星门、戟门、名宦祠、东西庑和大成殿进行了重新修缮,并恢复重建了泮池、乡贤祠和学宫等建筑。

雒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文庙内这两株巨大的银杏树,每到深秋银杏叶变得金黄,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秋风起时叶子缓缓落下,在地上铺满厚厚一层金色,将文庙装扮成一个童话世界。

雒城

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房湖侧,纪念碑是1941年7月7日“七七事变”四周年之际,为纪念在抗战中牺牲的将士而树。碑为正方形砖石结构,通高5.5米,碑身边长0.48米,高3米,三面行书阴刻“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落款为“中华民国三十年七月七日”。碑座为四方形须弥座,高1.5米,四面均有反映抗战的浮雕图案。

广汉

逛完雒城凭吊过凤雏先生已到午间饭点,靠着高德地图循迹到位于万寿街10号的“ 广汉 名小食”店。 广汉 除了缠丝兔比较出名外,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美食,这家店还是行前有网友专门推荐的。
不知味道如何,我们便只简单点了小食套餐先尝尝,一份套餐碗碗盏盏共有10个品种。上排左起分别是三合泥、叶儿粑、蒸饺、金丝面、玻璃抄手;下排左起分别是红油水饺、小笼包子、玻璃烧麦、凉面、银耳汤。
将这十种传统特色组合成套餐,让人一次就能尝尽店里主要美食,店家明显也是颇费心思。但抛开事实不谈光就味道而言,除了金丝面和玻璃抄手稍微有些特色外,其他几样也只能算得是中规中矩,并无特别过人之处。

广汉

缠丝兔就免了吧,但这兔头必须得尝尝。旁边就有家号称是始于1926年的兔子店,与妻各自来上一只麻辣兔头,站在街边就开始大快朵颐。实事求是说,麻辣兔头的味道与在 成都 吃到的差不太多,比起“不放过任何一只兔子”的 自贡 自然差了些。

三星堆博物馆

接下来该是今天最后一个项目,也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三星堆博物馆。我们如约12点过进馆,原本以为这个节骨眼应该人少,那曾料到还是人潮汹涌。其实就12点过进馆的这波人多,下午3点过后人就逐渐少了。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上午11点左右进馆,趁着人少先跟随导游走一遍听她讲解,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小时。然后去展馆旁边的休息区用餐,养好精神后趁着下午3点左右人少再自己去细细走一遍,这个过程大约也是两个多小时,赶在5点闭馆前结束,如此方可详细了解慢慢拍照,否则拍出来的展品后面全是人头人脸。

三星堆博物馆的导游讲解感觉很乱,展馆配备的专职讲解在高峰期明显人手不足,我们进馆时询问工作人员在哪里可以请到讲解员,门口的工作人员敷衍地向展馆指了指,附上一句“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讲解员”。
展馆提示“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导游讲解”,然而无论是馆内还是馆外,拉客现象比比皆是却无人制止。进入展馆后面对一波又一波的拉客,最终还是没能忍住,加入到其中一支队伍中。讲解也还算中规中矩,不过与期待却有些差距,汹涌的人潮、嘈杂的环境,耳麦中时有时无的声音都让感受大打折扣。

三星堆博物馆

比如 说展馆大厅悬挂的这个巨大环状物,讲解员小姐姐指着它说半天,好象有什么深刻的喻意和特别之处,然而却并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以至于现在都早已忘的一干二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