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 驴行天下 夜登华山之巅论剑、昼逛西安之城觅食--华山西安两日游

这是一个很快的过程,不到十分钟太阳便升到半空,原本柔和的光线也随之变的越来越刺眼,到最后根本就不敢直视,眼前的群山也在阳光的照耀下显露出原本的色彩,此时才终于看清楚华山群峰该有的样子。

华山

至此,夜爬华山算是完美地告一段落,用视频再次回顾沿途的艰辛。

华山

看完日出人群渐渐散去,我们也随着人流继续前行。从观日台下来回到景区步道,行不多远就是鹞子翻身。华山著名的险道鹞子翻身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经之路,悬崖高达十余丈,必须手攀铁索,脚踩石窝依附着崖壁而下,这是古人为勇敢者搭铺的一处超越自然战胜自我的挑战地。

山路开凿在倒坎的悬崖上,站在上面往下根本看不到路径,只能见到两根垂直凌空的寒索。游人必须挂好双扣安全绳,面对着崖壁紧紧抓住铁索,用脚尖探寻着壁上的石窝交替而下,中间有几步更是必须要象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能通过,鹞子翻身也由此得名。

华山

视觉冲击上鹞子翻身远远比不上长空栈道,但真的下去了才知道鹞子翻身难度更大些。首先它是倾斜的,而且是往里倾。其次铁链太松动,左右摇摆度偏大,不容易抓牢。再者人是从上往下攀缘,崖壁往里倾,眼睛看落脚点有点困难,这就更需要手、眼、脚、膝的全面配合。

华山

下到悬崖回望今晨看日出的观日台,这就是关中八景之首的华岳仙掌崖。“不识 庐山 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这个位置是看不真切它的全貌,华山车站附近才会看得真切,据说五指具备象是人的左手掌,传说是当年巨灵神开山导河留下的掌印。

从鹞子翻身下到悬崖下面后,还要经过一段岩石上开凿的山路才能到达远处绝壁上的下棋亭。这段山路本身并不是很险,而且两旁均有铁索可挽。只是由于山路处于深谷中,穿谷而过的风很大,非常非常大的那种,同行的小平老师在离开铁索的这一段根本不敢迈步,只好趁着风小的间隙走到路基下抓紧铁索才敢飞快的跑过来。

绝壁尽头有座石亭,这就是下棋亭,又称博台,棋亭三面凌空,四面群山环抱,云雾缭绕,犹如仙境。相传是宋太祖赵匡胤与陈抟下棋输华山的故事发生地,亭内现有棋局一副,据说是赵匡胤输华山的残局,至今千年仍然无解。

鹞子翻身一通折腾早已将凌晨那桶方便面消耗怠尽,包里随便搜点干粮填饱肚子后继续出发去南峰。从东峰下来的这段石梯被称为“平步登云”,从下往上望去长串的台阶一直通到顶,根本就望不到尽头,如若是云雾缭绕的日子,这长长的石阶可就真如登上了云端。

华山

与平步登云隔着山谷遥遥相望的下棋亭,修建在山谷中间一块突兀的岩石上。

华山

华山之上,见眼最多的怕是要数刻有“华山论剑”的石碑了,每走一段便会遇着一块,之前我还以为只有主峰上才有,那曾料到路旁比比皆是。

华山

顺着山路迂回到南天门下面,从南天门上去是华山另外一处险道“长空栈道”。昨晚在山下就听说长空栈 道因 为维修关闭,今天到此打听果真如此,便没了上去南天门的心思,沿着游道继续前往南峰。

华山

路过避诏崖,崖腹中的石洞相传为宋初隐士陈抟静修避诏之所。陈抟熟谙诸家学说,精通天文地理,宋太祖、宋太宗多次降诏召其入京辅政,均婉言谢绝。洞额镌刻的“避诏岩”三字,相传为陈抟手书。

金天宫,华山主峰上祭祀华山神的主庙,也是华山上最为宏伟壮观的建筑。白帝即少昊,在五帝中是专管华山的神,唐玄宗曾封他为“金天王”,元世祖封他为“金天大利顺圣帝”,故金天宫又称白帝祠。

华山

金天宫远眺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