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4

难忘的格聂征途--2023国庆格聂看海cv线纪实

距离起点42.63km 当前海拔4612m

D3:清晨的牧民房还沉浸在一片寂静之中,红色和飘然已经开始了忙碌的收拾。藏民大哥看到我们起身,也立即开始为我们准备早餐——米粥和面饼,简单却暖胃。吃完早餐后,我们准备上路,而三脚猫还在细心整理他的装备,看他那认真劲儿,估计还得等上一会儿。于是,我们决定先出发,让他在后面追上。

一离开营地,就迎来了一段小坡的挑战,紧接着是连续的几个小山坡需要爬升。在到达海拔4850米的垭口后,我们终于迎来了下坡路段,一路顺畅地抵达了黑湖。此时已经是上午9点左右,果冻已经先行去追前队了,而三脚猫也随后赶上,我们三人便结伴前行。

不久后,后队的五人也追了上来,大家稍作休息便继续出发。途中遇到一个岔路口,小伍提出有条近路可以直切,考虑到之前他们成功找到过近路,我也决定跟随他们尝试一下。然而,这条路并不好走,三脚猫与大家的距离逐渐拉开。我试图回到原轨迹,继续追赶三脚猫,回头发现小伍和瑛姿正在休息,而黄大哥、红色、飘然三人则继续前行。我心想,等等在前面找地方再等他们,于是就先走了。

在措娘卡,三脚猫停下来等我,我终于追上了他。接着,我们翻越了一个小垭口,从4800米的高度一路下降到D4热梯营地。营地附近有个小卖部,但因为没有信号只能收现金。查看轨迹后,我们决定继续前行至D5营地,虽然还有11公里的路程,但爬升只有300米,相对轻松一些。在路过D4营地时,我们特地告诉营地的小伙子,如果有队友过来,请告知他们我们已经前往D5了。

然而,在去D5的路上,走了不到2公里,我就感到异常疲惫,长时间没有锻炼的身体显然有些吃不消。于是,我们找了个地方休息,躺在地垫上看云,享受了片刻的宁静。

为了抄近路,我们选择了一条直线前行,却不小心走进了一片沼泽。一开始并未察觉异常,只是感觉行走困难,但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地面越来越软,水也越来越多。当我将登山杖插入地面时,它竟然插进了80厘米深的泥土里。这时,几个六七岁的小朋友跑过来,说要帮我们带路。他们因为体重比较轻,所以能在沼泽中行走自如,但我们却寸步难行。

就在我们陷入困境时,沼泽边来了一位牧民大哥。他是那些小朋友的爸爸,非常热心地询问我们的目的地,并为我们指明了安全的路线。在他的指导下,我们沿着河岸行走,果然避开了沼泽区域。

走了大约2公里后,我们遇到了一群正在挖人参果的牧民。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妹妹跑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骑马,我们婉拒了她的好意。在与她们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这片区域只有那一块地方有人参果。

继续前行不久,我们遇到了一条河流。在河边绕行了一段距离后,我们发现过河并不容易。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一个穿着红色羽绒服的小妹妹跑了过来。她说她家的大人看到我们过河困难,特意派她来帮助我们。于是,她成了我们的向导,带领我们安全地渡过了河流和之后的多条小溪。我们询问了她的名字,得知她叫志玛曲错。途中还遇到了一位骑马的弟弟和一群小朋友,为了表示感谢,我们与他们分享了带来的零食。

告别志玛曲错后,我们走上了公路。沿着公路走了一段距离后,我们开始上山。在接近山顶时,我们遇到了一辆收取营地费的越野车,每人需要支付35元。之后,我们按照轨迹继续上山,虽然还有3公里的爬升路段和300米的高度需要克服,但也许是因为夜晚的宁静给了我们力量,我们反而觉得越来越有力气。

在即将到达山顶时,我们听到了摩托车的轰鸣声。我猜想可能是黄大哥他们赶上来了,果然不出所料,黄大哥、红色、飘然三人骑着摩托车出现在了我们面前。他们告诉我们没有看到瑛姿和小伍,我猜想他们可能还在D4营地,因为这他俩是我们卧虎藏龙的一哥一姐,按照他们的速度,应该会在明天早上赶上来,用北斗盒子给他们发了短信之后,我也就没太担心了。

在山顶,我们如期遇到了段大哥、向前看、老彭和果冻四人。大家简单地打了招呼并约定了第二天早上7点的出发时间后便各自休息。这里也有人收取营地费,每人35元。虽然一天的行程充满了挑战和意外,但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与队友们相聚并共同面对困难,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