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难忘的格聂征途--2023国庆格聂看海cv线纪实

距离起点107.67km 当前海拔4215m

距离起点110.47km 当前海拔4267m

D5:第二天早上,我负责烧水工,用反应堆为大家烧了一个小时的水,然后我们就拔营出发了。飘然、黄大哥和红色率先出发,但很快就发现轨迹有些偏差。于是,我们按照轨迹指示慢慢调整方向。开始的路段是在山上横切,一路都是小灌木,到后面有一段灌木竟然和人一般高,行走起来相当困难。

今天我感觉状态不是很好,刚刚走了没2公里,就明显感觉力不从心。我仔细看了看自己的手,竟然有点泛紫色,这应该是高反的症状。我用手表测了一下,血氧只有70%,这让我有些担忧。于是,我决定放慢速度,走两步就休息一下,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回想起来,以前走了那么多路线都没这种反应,可能是昨天晚上的白酒起了作用,也可能是我有点感冒了。但无论如何,我都需要小心应对,确保自己的安全。

过了4850垭口,眼前豁然开朗,一个无名海子映入眼帘,湖水宛如明镜,倒映着蓝天白云。紧接着,我们翻过了另一个小垭口,来到了小天堂湖,这里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我们迅速打卡留念后,便继续追赶前队的脚步。

接下来的路程是一段艰难的爬升,从4800米一直到5100米,连续4公里的路程没有明显的路迹可循,每一步都需要在茂密的低矮灌木丛中摸索前行。向前看和果冻勇往直前,始终走在最前面,为我们探路;段大哥紧随其后,稳重前行;我和老彭,还有三脚猫和飘然,在后面慢慢跟着。

黄大哥和红色两人一起行走,虽然过了天堂湖后我们就没有再看到他们,但想到他们经验丰富的组合,我心中也稍感安慰。上垭口的路途尤为艰难,需要经过三个平台,加上寻找合适的路径,每一步都显得异常沉重。但每当想到翻过垭口后就是下坡路段,心中又涌起一股坚持的力量。

终于,我和老彭翻过了垭口,看到了山下的上海子,果冻和段大哥已经在湖边晒装备,等待我们的到来。下坡的路同样不易走,没有明确的路迹,感觉哪里都好走,但走起来都充满了挑战。

走到海子边,我感觉自己的状态有些不佳,于是告诉段大哥、老彭和果冻,我先往前走一段,调整一下状态。我继续前行,却意外发现手表没电了。考虑到一直在用手表看轨迹,我决定停下来充电,同时也给自己一点休息的时间。

果冻很快也赶了上来,我们简短地打了个招呼,他便继续前行。过了一会儿,老彭和段大哥也来到我身边,他们从我身旁经过,我本想叫住他们,但想到自己很快就能追上,便没有出声。

然而,我没想到的是,从这里开始,后面的路变得异常艰难。看轨迹只是一段下坡,但实际上却包含了瀑布、溯溪、横切、陡坡、地缝、穿密林等多种难度。几公里的路程走得异常艰难,几乎让人绝望。

但想到哈日翁青措之后就是平路了,我心中又燃起了希望。我咬着牙,吊着一口气,总算是坚持到了目的地。然而,接下来的哈日翁青措岸边路也并不容易,一路在湖边的灌木丛林中穿行,有时还需要拔高绕路。每公里几乎都要花费40分钟左右的时间。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回望山上,没有看到三脚猫和飘然的身影。我知道他们还在后面,但那段路白天走尚且艰难,如果是晚上,难度会更大。再想到黄大哥和红色,他们此刻可能正在翻垭口,下山走到这里的话,时间肯定会更晚。我心中不禁开始担忧他们的安全。

我想到他们可能会选择骑马,但显然马也无法走下这段艰难的山路。也许他们会选择下撤回去拿车。我思考了很久,觉得还是先尽快跑出去,联系一下看看是否有黄大哥他们的消息。

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海拔4600米左右的地方,我感觉自己的状态稍微好了一些,但身体还是很疲惫。在灌木丛中行走,登山杖一直被挡住,用起来很不方便。这时天色也渐渐黑了下来,考虑到如果不抓紧时间,天黑了之后可能就更不好走了,而且还有队友在后面,还不知道什么情况,我必须加快速度赶出去。于是我默默的受气了登山杖,开启了越野跑模式。

奇怪的是,一旦我下定决心要尽快走出去,先前的疲惫与无力感竟然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内心的一团火,我以13分配的速度迅速走完了剩下的5公里路程。眼看着就到了湖的尽头,这时我们遇上了一支反穿上山的队伍。

领队非常热情,给我指了路。我也请他们帮忙给后面的队员带个话,说我先下山看看情况,联系一下车子。说完后我继续前进,沿着自己走的轨迹走,没有过河。结果发现段大哥就在河对面,一开始只相距100米左右。但因为我没有及时过河,走了河的左岸,这是一条沿着山横切的路,很多地方由于太久没人走已经坍塌了,根本走不快。

我试图找地方过河,但发现根本没有可以过河的地方。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段大哥越走越远。终于到了轨迹上可以过河的地方,但还是要涉水才能过河。这时天已经有点黑下来了,我果断决定直接过河。过河之后就是一路小跑,上坡也跑,下坡也跑,全力追赶段大哥。

到了一段盘山下坡路,下到一半就看到山下好几盏头灯的灯光。我以为是段大哥、果冻和向前看他们三个,于是进一步加速冲了下去。结果到了山下,还要过一条10米宽的小溪。走过小溪之后,发现只有向前看和段大哥他们两个,此外还有一支七八个人的队伍。

看到我之后,向前看提出可以让司机到当前位置接应,我迅速扫了一眼轨迹图,发现离原计划的终点尚有5公里的距离。段大哥则建议我们直接步行前往,毕竟距离并不遥远而且也是大路。然而,向前看认为最后这一段路程也没什么意思了,还是想联系车辆以节省体力。

于是,我向梅子要了司机的联系方式,并迅速与司机取得沟通,发送了当前的位置。出乎意料的是,司机使用高德导航后表示,他距离我的位置仅有5米之遥,这令我们感到有些惊讶,后面想想应该是山区信号的问题。

段大哥见我们仍在与司机沟通,便催促我们尽快出发,他担心在此地等待过久可能会导致体温下降。于是,我和向前看决定先行出发,同时保持与司机的联系。

在行进的过程中,我的手机信号逐渐恢复,我立刻拨打了黄大哥的电话,但遗憾的是电话并未接通。我心中暗想,黄大哥不会是有两部手机吧?我打的那部手机他并未带上山。随后,我联系了梅子询问黄大哥的情况,但她也表示并不知情。

大约五分钟后,黄大哥回拨了电话,他解释说自己刚才正在骑马,手机放在口袋里未能及时接听。他告诉我,他和红色并未翻越5100米的垭口,也没有选择下撤,而是在小天堂湖下方的村子里骑马出山。现在,他们正计划乘车前往我们的终点。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心中的担忧终于放下,于是加快了脚步跟上段大哥。

在行进过程中,我和段大哥继续与司机保持联系。这时,一辆皮卡驶入视线,将另一支队伍接走。我向司机表示,既然其他车辆能够进入,他的车也应该没有问题。然而,段大哥见我仍在处理车辆事宜,认为我行进速度过慢,便先行离开了。

随后,我联系了果冻,他告诉我他即将到达终点。我请求他帮忙联系司机并引导其进入。期间,司机曾尝试寻找当地人作为向导,但未能成功。

在完成这些安排后,我原本打算独自走完剩余的路程。然而,在行进了大约3公里后,我遇到了果冻和司机。考虑到距离终点仅剩2.公里,且团队中仍有人未归,我决定还是上车回山口一起等待剩下的队友。

上车后,我注意到司机越野车的底盘较低,且路上有几处积水较深。为了确保安全,我联系了向前看和老彭,让他们先往前走一段。接到他们后,我看了一下时间,大约是8点半。于是,我们在车上等待了一段时间。期间,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我与黄大哥商讨了前往然日卡取车的计划。

然而,直到夜里9点半左右,三脚猫和飘然仍然没有消息。考虑到段大哥、老彭、向前看和果冻四人需要当晚返回成都,且等待时间已经较长,我们开始怀疑三脚猫和飘然可能已经就地扎营。同时,段大哥提到村子里可能有其他车辆可以接应。因此,我决定先出山,让他们先行返回成都。

司机将我们五人平安送至目的地,然而他突然提出额外的200元费用要求。我对此表示异议,因为事先并未商定此项费用,且我认为司机多行驶一段路程接人本是分内之事,更何况他声称的那段路并不好走。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司机仍坚持己见,最终向前看和老彭各自支付了100元以平息此事。

大约10点26分,三脚猫和飘然终于与我取得联系,告知他们已抵达小溪的位置。我随即在村里租了一辆车,以200元的价格将他们接出。

原本计划继续搭乘那位司机的车辆前往然日卡,但他却提出从他们村里到然日卡的费用高达1600元。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我们三人果断选择下车。

此时,黄大哥的车也遇到了问题,被告知无法通过检查站。经过一番努力,黄大哥他们支付了300元顺利抵达然日卡村,而我、飘然、三脚猫三人则花费了400元前往理塘。

抵达理塘时,已是午后一点钟左右。我们品尝了美味的烧烤、干锅牦牛肉和毛血旺,后来在店老板的推荐下入住了龙珠宾馆(由于时值深夜,房价便宜了50元,最终以150元一间成交)。

由于宾馆仅剩一间房,我们优先安排飘然姐洗澡休息,随后我和三脚猫才上楼稍作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