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雷幽幽骑行中国纪实2024年连载 更新至5月21日

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路边上很多鹅肉饭馆,村民养的鹅跑到路上。行驶时看到“凤凰”的路标,一看地图,去铜仁竟然会经过凤凰,真是对地图迷糊了。那就去投奔凤凰的苗族姑娘小龙虾吧,她是我大学时隔壁学校的朋友,17年一起骑过滇藏线。
她说她去山上挖笋了,要傍晚回县城,我想着离凤凰只有四五十公里,就在路边废弃的服务区躲雨,买基金。
大概休息了一两个小时,慢悠悠往前走。农田里村民在棒槌油菜籽,我之前一直以为是芝麻呢。路边上放着一袋袋冰糖橙售卖,原来是麻阳橙哦,挺有名的。乡村小道,好看,拍个照。
脚踏板上放了一块大电池,小踏板骑出了跨骑的感觉,脚没地儿搁,都要抽筋了。于是网购了个前保险杠寄到遵义。进入湘西州喽。
路边有家机车店,吆喝着让我过去,我不想搭理,有个家伙还把衣服掀起来搭在肚皮上,又黑又圆,给人一种湘西土匪的感觉。他骑车跟过来停在我前面,我不想搭理他,远远走去边上坐着,他的同伴们也过来了,比他有礼貌,还有个人问我之前是不是骑自行车,说很多年前就知道我了。拍完进湘西的照片,一路沿着河流奔向凤凰城。小龙虾来接我,好久没见了,还是19年5月份来湘西她玩。
咱们去吃了香香的饭,撑撑的。湘西腊肉好吃,22年年初我在新疆时她给我寄过湘西的腊肉。
晚上出来逛古城,已经很久没来了。
我们走在沱江边,江边很热闹,小龙虾说她在这里长大,但却感觉不属于这里。小龙虾是不婚主义者,她说她不想为了家庭孩子的事烦心,我说你有没有想过也能得到家人陪伴的温暖呢?她说可是现在百分之九十的婚姻都是不幸福,也许她哪一天会流落街头,但她愿意为自己的选择买单。我说都没有对错,也许在哪一天又转变了想法。
小龙虾的住所建在高高的山上,我们背着一袋破烂爬上了一层又一层台阶,今晚睡香香的床。2024年5月7日湘西州·凤凰古城

雷幽幽骑行中国纪实第975天,离开湘西,进入贵州

你好,我是雷幽幽。

今天是2024年5月8日,是我骑行中国第975天,我在湘西州凤凰古城。

早上八点多醒来,小龙虾已经去上班了,简单收拾后,准备去古城转转。

大清早的古城还没有游客,听听沱江的水流,与虫鸣鸟叫。有位叔叔拿着大大的相机,说给我拍照,5元一张。他拍了几十张,取景构图技术很一般,让我挑选,看我只挑选了4张,叔叔说打包45元给我,我说那些我都不想要,他又说30元给我,我说那些真不要,最后他还是全部给我了,支付20元。
在沱江的石阶边,有很多这样的收费摄影员,男女老少,他们拿着大大的相机,首先对游客卖弄一番自己的设备,或许我应该比他们稍懂一些。他们的套路是,若你照片选得多,就按数量收费,如果选得少,就说打包给你,如果执意选得少,最后还是会以挑选的数量计费再把照片全给你,一是懒得给你挑选,二是落个好名声。哈哈图个乐,开心就好啦。后边过来个小姑娘,可爱美丽,非常懂礼貌,说要帮我拍照。我们俩愉快地玩耍,我问她怎么称呼,她有点懵,问我“称呼是什么意思,我说人与人之间交往要有一个名字就知道对方是谁,她说她叫段霁霖,是美国人,在北京做交换生。并不好意思,她还正在学习(怎么说中文)小姑娘气质很迷人,福建的游客阿姨纷纷要来跟我们合影。午时我回到小龙虾住所,给她带了些水果,就收拾好行李出发啦。凤凰政务服务中心的标语挺有意思。
南方长城拉豪古城堡,从明朝至民国,一直为屯兵驻地,是苗疆边墙线上的重要军事要寨。我沿着南兴线一路向西,进入贵州,竟然没有看见贵州界的标牌,有点遗憾。路上下着雨,来到铜仁客运北站,冷冷清清,像是未投入使用,准备今晚露宿于此。
绕着客运站转了一圈儿,没有吃饭的地方,来到一家粉馆,点了份现烫牛肉粉。
和老板聊了很多,话里话外也是了解一下周边及他本人家庭情况,以确保我夜宿的安全性。老板说这客运站还在运营,只是离铜仁市太远了,市民不会来这边儿购票,发车才会过来这边,所以非常冷清。店铺年租六七万,装修30万,做餐饮打扫得整洁亮堂,手艺不错,所以大多是回头客,小女儿在乡镇上初中,大儿子还没结婚,还是得努力赚钱。老板加粉不收费,有时还给困难的人免费吃粉,说大家都是在社会上混的,饿肚子的滋味不好受。他说他爱人自从嫁给她后,就没有干过活,钱也归她管,这会儿去外面耍了,晚上回来给他带好吃的。我在店里坐着天黑,等到她爱人回来,在店铺旁边的屋檐下搭好帐篷。休息,晚安。2024年5月8日铜仁·客运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