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围观欣赏美景

三、广州第三天
         今天的天气似乎是不很乐观,老天爷阴沉个脸,一副不高兴随时发作的样子,好在我们也不骑车 ,就是市内观光,带上早已准备好的雨伞、雨衣,义无反顾的出发了。
        今天要去的地方是大佛寺、圣心大教堂、陈家祠堂,公交车上看见路边有一处老建筑像是景点模样的所在,当公交车一停毅然决然下车,也不管是不是自己上车前预定要下的站。近前观瞧这是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所在,好么家伙的,无意间还整个红色旅游,妥妥的正能量,既来之,则安之,咱就认真的补习下这一段历史的过往吧。
      有句话说,历史往往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是不是介么一回事呢,在下不才,不敢妄自评说,但我们在观摩回望一段被当权者书写的历史,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的深入的思考,事件或许就是那么个事件,但如何的评价,就需多加思忖,不能听之任之了是吧?
从广州骑到厦门
   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旧址原为番禺学宫,就是孔庙,也就是当年这一所在是公共场地,你能在这里讲四书五经,我也可以讲“农村包围城市”。从广州骑到厦门
      殿前空地上有诗歌朗诵会,上台的是小学生,我是被娃抑扬顿挫的声音吸引,驻足观摩了一会儿,我得说:这些娃没有被教导成三胖子家那样式的朗读者,娃们朗读贵我国最美的那些诗词的时候,情感的起伏是随着诗词的所表达的内涵而变化,没有少年老成,没有装腔作势,没有故弄玄虚,好,很好,为他们的老师点赞。

从农讲所出来后,紧挨着的是城隍庙,来都来了,一并的观摩下好了。
        城隍庙,在过去只是地方上的人能温饱有余,一定都会有一所城隍庙存在,城隍庙是负责阴间地狱鬼神的衙门,城隍神就是冥界的地方官。从广州骑到厦门
   城隍庙门上的门神,在广东地区的庙宇常能看到的景象,一些家祠的门上也有,图案很精美,好看,不凶神恶煞一般,北方地区少见此。
从广州骑到厦门
      一对男女同时来祭拜,站立的男子在祭拜时嘴里念念有词,一套一套的,我是不知道他嘴里说的是啥子丑寅卯的,换做我也能说求神灵保佑之类。
     穿行北京路非遗街区,去大佛寺。北京街是广州越秀区一条集文化、娱乐、商业与一体的街道,也是行游广州目标地之一,近年来越发的受年轻人喜爱,成必打卡之地。

广州的大佛寺颠覆了一般人对佛教寺院建筑的认知,史书上说这是兼具了京师官庙和岭南风格的建筑,大殿用的巨型楠木是安南就是现在的越南捐赠,三百多年来完整无损。阿弥陀佛,躲过了战乱,躲过了新时代的义和团。

大佛寺给我的印记就是金碧辉煌,气势不凡,或许是我没见过大世面大场面才有如此的感觉,但我在此观摩时一个词汇会不断的涌上心头,财大气粗,在大佛寺你所见会不由自主的让你想起这个词,香火鼎盛必然是一定的。

与时俱进,香客的香火钱都可以电子化了,就是不知道佛祖能不能感应到来自众生信徒的这个电磁波,应该是能感应得到,以前信徒孝敬银两、铜钱、香油后来是纸币什么的,形式虽然是在不断的变化,但万变没离其宗,那就是钱财一直都是不离左右。
从广州骑到厦门
       雨,不期而至,佛祖保佑,一行人都在殿堂里膜拜佛祖中,雨下了个寂寞。

雨中前来圣心大教堂打卡的有人真不少,无论是中国神还是外国神,让更多的人认知、膜拜总不是件坏事,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从广州骑到厦门

去陈家祠堂的路上,骑楼,近代建筑的遗留,南方多见,天津解放南路金融一条街也有少量留存
从广州骑到厦门
      途经干货批发市场,是不是批发不得而知,广州人素以煲汤为心头大事,海里的干货在这里一应俱全,水果的干货也有,我看见有孙女爱吃的一款草莓干,不知价几何,如果不时后面有行程在身,一定会给娃捎上几许。
    这栋楼是广州第一座高楼,现在是一家饭店,还是一家集团驻地,就为旗帜上面的几个字,三人还一番的研究。

陈家祠堂到了,被惊艳到了。虽然岁月的磨砺让祠堂没了新颜,但祠堂建筑上的装饰物的繁复与精美依然熠熠生辉,让人叹为观止。从广州骑到厦门

从广州骑到厦门

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陈家祠堂又称陈氏书院,也就是一座家塾,是广东省内各地陈氏宗族共同捐资兴建的,我看到馆内有介绍说,省内的陈氏家族只要捐银20两或是40两,就可以在此有一个牌位,子弟每年来广州上学或是差旅都可以免费暂居于此。
   流连于此,感叹连连,有钱,真有钱,此时此地,语言和词汇的匮乏,已不能表述对陈家祠堂的建筑规模及形态那种膜拜,想起了看过的一个视频。一女子对着窗外正下着的暴雨,感叹连连说道:看啊,外边正下着瓢盆大雨,后觉得说的不对,又改口道:下着盆泼大雨,还觉得不对,再继续道:下着盆、盆,啊,雨好大,好大雨。此时此地,我和那姑娘也是有的一比,殊路同归而已,她是:雨好大,好大雨,我是:真有钱,钱真多。
     陈家祠堂60岁以上免票,问了一个年轻的姑娘门票价几许,姑娘回应:十元,啊,这么便宜?财大气粗这个词再一次涌上心头,就陈家祠堂这个规模这个阵势放在贵我国从云贵川到渤海之滨再到东三省,以这个价格面世是不可想象的。
从广州骑到厦门

陈家祠堂内展示的潮州木雕和刺绣,工艺精美、繁复,甚幸的是潮州木雕额现在还在传承,我在潮州见过木雕工作室,但禁止拍照。市场也还能见到潮州木雕的摆件在卖。没问价格,因为根本就不想买,不想买是现在过着一种极简的生活方式,除了生活中的必需品类,其它的一概不想再染指,断舍离就是也。

这一天的吃食早上在旅店不远的街边店吃的猪杂粉,店家号称百年传承,潮粉第一家。各种粉类的吃食在广州特别是潮汕地区比比皆是,但对于北方人来说,特别是后来路上要骑行的人,米粉类的吃食就不能成首选,因为,不搪时候,就是当时是吃的饱饱的,一泡尿的工夫,肚里就不剩啥了。咱骑车的人,就得吃那些瓷实的吃食,来不得半点对付。
     中午在一市场吃的猪脚饭,价15块,有肉有菜,大米饭随便吃,从到了广州的第一顿饭起,知道了在广东大地上吃大米饭时是可以无限的续碗,直到吃不动为止,鉴于此店家在给你盛米饭时都会不吝啬的给你盛的实实凿凿的,每每这时都会提醒店家,少盛,不够了我在续。
    这一天,雨时断时续,淅淅沥沥的雨丝飘落在初春的羊城街头,南越大地笼罩在一片氤氲氛围之中。

余姐 发表于 2024-5-8 20:30      大佛寺 ...

与时俱进,菩萨也玩高科技。
余姐 发表于 2024-5-8 20:46     陈家祠堂 ...

南方米饭北方面,既来之则安之,入乡随俗。
山地车上的舞者 发表于 2024-5-9 08:40 南方米饭北方面,既来之则安之,入乡随俗。

谢谢你来捧场。

四、广州第四天
   这一天的天气更加的阴沉了,空气里都能攥出水来的样子,洗的袜子、内裤啥的,都得上吹风价这个家伙什才能勉勉强强干透。咱这千里迢迢赴羊城这个春天的约会,寸金乃寸光阴,定不能被雨水阻挡住行走的脚步,但雨中咱也不能和老天爷硬抗,外面的景色不得看,咱就去看室内的,广东省博物馆和广州图书馆就成了不二选择。撑起伞,走起。
      博物馆和图书馆都在上一次来过的花城广场附近,早上还是在旅店附近的那条街上,找了一家云吞店坐定,吃了两次粉了,有点腻,今换换口。
     一碗用鱼干熬制的汤的云吞价14块,虽然汤昰用鱼干熬制的,但是不腥气,云吞馅的味道也不错,一块饼咗以一碗云吞饱了肚子。虽然说云吞的味道不错,我想了想如果这个价格放在我天津卫的街头巷尾,估计食客能如云,前提是店里还有两张字:客似云来和万里无云。
春雨霏霏中的花城广场

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2018年被文化部和旅游部评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图书馆的前身是1933年建立的市立中山图书馆,2006年重建。踏入图书馆那一刻始就被一种高调的奢华感震撼,一直以来,总以为读书就该是朴实无华那种默默无闻的环境才能静的心来钻到书里去,但你在广图活色生香的感觉是一座现代化书城对你展开了时尚的怀抱,拥你扑向它的胸怀,让你在它巨大的,浩瀚的书的王国里沉醉。感叹生不逢时,在最愿意读书的年代,不曾有过读书的自由。

书是打开世界的钥匙,也是知识力量的来源,但不死读书,汲取知识的同时也该明辨是非曲直,不一味地的迷信他人的文字,只是如何才能做到不迷信他人的文字?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见仁见智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