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6

华中

缘结南太行

自17年与长歌反穿南太行(郭亮至八里沟),多年来念念不忘。此次欲陪爱人正穿(双底至郭亮),行一线天路,戏水七星潭,宿深山村落,穿无灯隧道,叹壁立千仞,望绝壁长廊,再次感受太行山的秀美壮观。

D1 偶遇

哐当哐当,早上六点到达新乡火车站,包车到双底村。同车的是一对父子,下车后我在整理东西时,他俩跟白径古道的队伍走了。我们正好碰上一位来自苏州的年轻妈妈带着女儿也打算从村口磨河河谷进入,于是结伴而行,她女儿叫小森林。

途中经过磨河小壶口瀑布。

来回穿梭在磨河河道,往红豆杉大峡谷深处进发。

遇到一只小羊糕在巨石上咩咩叫,上下不安地走动,这个调皮的小家伙大概是走散了,不小心爬上巨石,不知道如何下来了。小森林想上去帮助它,受到惊吓的它,却从最高处的背面下去了。

经过一段拔高后,至山顶,有一处蓝房子,这里有卖饮料和水。在此之前,小森林都与她妈妈一起走,几乎没有和我说过话。至此后,我与她一起走的时间明显增多,但她的话仍不多,就听我说,她笑。然后下到公路,她在追我时,不小心被自己的登山杖戳了一个口子,很淡定地简单处理下伤口,跟着我不久就到达马武寨,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找到马武寨卫生室,医生替她仔细处理好伤口,并给了备用药品,感谢医生的热情帮助!

D2 融洽

离开马武寨村子,经过一线天。一线天是马武寨通往抱犊村的道路,有几个非常狭窄的断崖,落差几十米,深谷里的水潭深不见底,走着有些恐怖,好在今天没下雨,石头路不滑,两侧有铁链保护。

出了一线天豁然开朗,右转去七星潭。流水清洌,潭水碧绿如翡翠。难怪说南太行是上天的钟爱之地,有山有水,使得这里既具备北方山岳的雄奇伟岸,又兼有南方山水的绮丽灵秀。

小森林妈妈独自进入七星潭峡谷深处,我们带着娃就在青龙潭玩。打水漂、戏水、晒太阳、吃东西。

下午三点就到了今天目的地抱犊村,抱犊村自古以来就因道路艰险而人迹罕至,至今仍是晋城市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总共9户人家,家家成了客栈,四人间,上下铺,旺季时很难订到。

今天小森林跟我关系明显升温,基本上跟着我在前面领走,边走边聊。她问:“叔叔,鹿角梁、跑马梁你知道吗?”,“咦!”我非常震惊地反问:“你怎么知道这两个地方啊”,“我跟妈妈走过啊”她很淡定说道,我却彻底被她雷到了。自后从高反的太白山聊到大美的武功山,我得知她很小就开始跟妈妈走线,她的名字就是源于大自然。

D3 猫武士

今天我们行程为抱犊村→西莲寺→隧道→锡崖沟。

村口干涸的老龙口大瀑布。

在这里向右去八里沟,我们向左去西莲寺,沿途风光不错,最开心是还遇见许多羊。

西莲到锡崖沟的被驴友称之为“闷坡”捷径,比较陡,爬起来有点费力,小森林撑着与身材不相称的登山杖紧跟着我,来往的人们纷纷给予她鼓励。

五十分钟后来到了著名的无灯隧道,我们关掉灯,体会了一把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她学狼叫吓我,我就学狗叫反击她。出隧道后,就看见下面的锡崖沟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锡崖沟光风

一路走来,我与小森林从蝌蚪说到三角龙,她的课外知识非常丰富,特别对大自然。她告诉我疫情期间,她曾经在秦岭养了一只小羊,后来离开时送给了当地人,她不无担心地说:现在它很可能被吃掉了。

昨晚她告诉我,她喜欢听猫武士,于是我下载了三部共117集,huawei sound很给力,尤其在大山中播放,有剧场效果。 从今天开始勇敢、忠诚、正直、善良、敢作敢为的火星伴着我们走完南太行。

D4 如影随行

今天我们计划目的地是王莽岭上的一家农家乐,但由于我的盲目自信,导致在窟窿山前方的分叉时做出错误判断,朝着王莽岭北门而去。

早饭后,依旧小森林和我走在前面,从小路绕过锡崖沟检查站,沿着一条废弃的公路向王莽岭进发,十一点三十分到达双岭垭口,我与小森林妈妈前去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打卡,而爱人与小森林在避风处休息等候。

返回午餐后继续前行,一路都在山脊上行走,视野开阔。到达窟窿山时都是铺装路了,还有栏杆,就是这该死的表象诱导我做出了错误判断,以为一直沿着这路走肯定到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