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穿越泸亚线 探秘香巴拉

稻城亚丁称为蓝色星球上最后的净土,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品字形分布,终年白雪皑皑,遥相呼应,直逼云天,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它排名十一。三神山里面我最喜欢的是央迈勇,文殊菩萨,海拔6033米,在佛教中排在三神山之首,雪峰像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穿越泸亚线 探秘香巴拉

五一小长假是上班族一年之中不多的假期,之前计划去穿越川西越野路线石九线,但是四月川西的雨雪天气让石九线大雪封山道路封闭。到了放假前一天,我去游泳遇到船长,简单交流几句就决定自驾泸亚线去稻城亚丁,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穿越泸亚线 探秘香巴拉

我们第一天目的地是泸沽湖。一路上高速公路车流顺畅,中午在永胜县午餐顺便逛了一下程海,下午就到了泸沽湖格姆女神山下的客栈安顿下来。我们在泸沽湖畔走走逛逛,晚饭去了泸沽湖镇,当年去过的三姐妹饭店已经物是人非。

泸亚线是传说中的骨灰级越野路线,从泸沽湖到稻城亚丁两百多公里,途径永宁、前所、屋脚、依吉、钢架桥、吉呷、卡斯到香格里拉镇。当年老虎队徒步泸亚线,船长送我们到泸沽湖,这次我和船长自驾穿越泸亚线,算是补上这一课。

穿越泸亚线 探秘香巴拉

老虎队2018年从泸沽湖出发,历时七天徒步穿越泸亚线到达稻城亚丁转山。这次我们自驾泸亚线,用另一种方式重走泸亚线,致敬当年老虎队用脚步丈量的中国十大徒步路线。

泸沽湖早起出发,来到屋脚乡,这里是属于四川省凉山州的一个蒙古族乡。当年我们徒步走到屋脚乡的时候遇上大雨,在公路旁的牛棚躲雨,经过这里我又想起当时被蚂蟥袭击。

穿越泸亚线 探秘香巴拉

五月的高山正值春季,公路旁各种杜鹃竞相开放。泸亚线虽然是县乡道路,已经没有越野路线的痕迹。中午到达依吉乡午餐休息,核桃树就在道路两侧郁郁葱葱,驾车经过犹如林荫大道。饭店桌上放着核桃,老板娘热情地招呼我们自己剥了吃,核桃个头小但是味道不错。

钢架桥是泸亚线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此跨过水洛河就进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路面一下宽阔平整,我们反而有点遗憾,这越野路线一点都不野嘛!

穿越泸亚线 探秘香巴拉

进入香格里拉镇之前翻越海拔4160米的垭口,已经可以远眺亚丁三神山。我和飞儿十年前第一次到亚丁是全家老少一起出行,到达海拔4100米的洛绒牛场有的家人高反了,我们没去牛奶海就返回了。

这次我要带飞儿去看看稻城亚丁最美的牛奶海,明天去到洛绒牛场就让飞儿骑马上去,弥补一下以前的遗憾。天气很给力!在川西五月的天就像小孩的脸,翻脸比翻书还快,希望明天我们在亚丁也能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