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享入菲菲 聆听海洋旋律,邂逅岛屿风情——宿务薄荷7日游

登机时,已是日落时分,红色的飞机显得格外漂亮。

尼诺伊·阿基诺国际机场

话说亚航的冷气给得太足了,建议大家进机舱时多穿衣物。

麦克坦 - 宿雾国际机场

抵达 宿务 机场,走出航站楼后寻找出租车停靠点。
菲律宾 包括 马尼拉 、 宿务 等 大城 市的出租车,一般都分为白色和黄色两种,都是正规运营商:黄色车据说是机场集团专属的,更为安全和正规,但费用较贵(亲身经历的确如此,请对比我攻略部分 马尼拉 两次出租车的价格);白色车是外部公司运营,司机都是社会大众,费用较为低廉。
一般游记都会推荐大家选择白色车辆,只要跟司机讲好打表收费即可。
上了白色出租车,我们顺利前往酒店。

曼德闰普拉扎酒店

商场区域很大,下面还有开放的广场公园。

宿务

经历一天的奔波,大家决定还是早点回酒店休息,毕竟第二天的行程也需要起早贪黑。
睡前,打开微信,只是好奇周围有多少人在使用微信(真的没有其他想法),然后不过半分钟就收到了上图这样的招呼……(蜜汁微笑)
晚安!

二、最温柔的庞然大物

鲸鲨,世界上最大的鱼类,是最温柔的巨人。上一次亲眼目睹这种可爱的大鱼,是在 海南 的分界洲。
能和鲸鲨一起遨游于大海,是我们发起这次旅行的主要动因。
第二天一大早不到6点,我们已经吃完酒店打包的早餐,坐上出租车前往 宿务 的South Bus Terminal,从这里搭乘前往Oslob的大巴车。
汽车南站随便问一下,工作人员就会告诉你坐哪辆车,车费单人165P。

宿务

宿务 市区的交通有点闹心,原来赶巧碰到了什么重要的盛会,年轻人们在马路边组成方队在游行。
我们猜测,是某某重要的运动会?

宿务

小朋友鼓手,特别可爱。

宿务

入住的酒店是Mandarin Plaza Hotel(文华大酒店),地理位置极为方便,就在Ayala购物中心附近,并且距离海港码头较近。
前台的服务生MM和小哥都很养眼。

曼德闰普拉扎酒店

文华大酒店算是 宿务 当地比较出名的老牌酒店了,房间内的设施还算不错。

阿亚拉中心

四个人折腾一天,总算如期抵达,早已是饿得两眼发昏,简单休整后一路直奔Ayala Center。
商场管理不错,进入需要安检。
可能是 菲律宾 历史上的社会秩序不太好,基本上每一家商铺内都有保镖,而且是那种荷枪实弹的。但好在保镖小哥们都对歪国仁比较友好,也会充当服务生的角色。
商场内的东西比较齐全,可以在这里简单补充一下物资。

阿亚拉中心

商场也算是综合性Shopping Mall了,还有影院,吃穿用娱一条龙。

队伍很长,将近走了半个小时。
之后车辆继续行驶,困意袭来,我们都在车上昏睡。
突然耳边响起歌声,扭头发现一位漂亮小姑娘在唱Shawn Mendes的Stitches,音色和气息都颇为惊艳!
厉害了WORD天!小小年纪竟有如此唱功!我已经为你转身!
早就听闻 菲律宾 人有着极佳的音乐天赋, 比如 说前几年红极一时的天才少女Charice,这次算是亲自领教了!

奥斯洛布观鲸鲨

大概行驶将近3小时,我们终于抵达Oslob鲸鲨观赏区。
下了车,各种当地人就会涌上来问询,是否要浮潜、要看鲸鲨,等等。
所以不要慌了阵脚,一定要选有门店的旅行社。
我们选择了一家比较大的旅店,他们也设有专门的潜水服务商店。
这片区域到处都是关于鲸鲨的各类摆设和卡通造型。

奥斯洛布观鲸鲨

相信去过 菲律宾 的朋友,一定对这个Jollibee的可爱形象印象颇深,走哪里都能见到。
基本就算是KFC和麦当劳的local版,哈哈。

阿亚拉中心

我们选择了一家人气更为火爆的Hot Pizza。
之前一直还对 菲律宾 的食物抱有期待,认为这里能吃到不同于其他 东南亚 的食物,但后来才知道这里除了快餐、烤肉就是披萨,连咖喱这些都比较少。
又听说这里的食物也受到过西葡两国的影响(原来被殖民过),也开始幻想是不是会有之前在 西班牙 迟到过的各类Tapas呢?
后来证实也没有,幻想破灭碎了一地……
略有小失望。

阿亚拉中心

只好随便点了意面解馋,同伴们也有点披萨的,但总体感觉味道一般。

虾仁意面,味道稍好点。当然这不是我点的,我食量没那么大……

据说Oslob观赏鲸鲨的项目,是源于当地人的善良好心。一位渔民在出海回来后发现了一只鲸鲨,看它可怜,就把打到的鱼丢到海里喂它,小家伙吃饱喝足后高兴离开……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这家伙带着亲朋好友,组团来吃霸王餐!!!
淳朴的渔民们自然也是善待它们,至此,这帮鲸鲨就彻底留在了这里,每天上午过来吃鱼,也就这么无意地给当地旅游业开辟了这么一个著名的观赏项目。
近些年西方世界对Oslob的鲸鲨观赏提出不少批评,指责当地渔民影响了鲸鲨的生活习性等等。个人觉得有点上纲上线,毕竟Oslob的鲸鲨数量很少, 菲律宾 其他地区仍有大量的鲸鲨分布, 比如 菲国北部的海岛,如果想要观赏野生鲸鲨就去那里。
至于Oslob,不妨将其看作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地方吧。

奥斯洛布观鲸鲨

螃蟹船,在 菲律宾 最常见的海上交通工具。

海域中人群集中的地方,说明那里一定是有鲸鲨的。
我们在岸边简单休整,寄存了行李,换好潜水衣,准备出发。
下海需要坐小螃蟹船,每条船配有2-3名小黑,我们4人和另外2名 日本 游客分到了一起。
在 菲律宾 玩潜水一直有条潜规则,如果想玩好,最好提前给小黑一些小费,这样他们就会抱着感恩的心为你卖力地服务,看管你的行李、保证你的安全、拿水下相机给你拍照等等。
我们当然做足了功课,准备了200P给小黑们。
那么问题来了,要给哪个小黑呢?
Shue和Helen说,给拿着我们水下相机的,对对对,就你身后的那个老黑!
然后我就给了。然后老黑很开心。
然后……然后我们发现,老黑拿的是 日本 人的相机,他咩的拿着我们相机的竟然是老黑后面的小小黑!
囧……
好尴尬……
我们安慰自己,他们几个人回去会瓜分小费的,嗯,一定是这样!
所以Ladies&乡亲们,你们给小费,一定要认!准!人!啊!
好在小小黑依旧热情,和老黑一起招呼我们下海,“Whale! Under the water!”

奥斯洛布观鲸鲨

下到海里,睁开眼睛,看到庞然大物在不远的前方追着鱼群……

其实鲸鲨应该是吃浮游生物和小鱼为主,图上的大鱼群应该不是它们的食物,而算是共生的小伙伴。
这边的鲸鲨都已经很懒了,只要张开嘴就好,小皮划艇上的渔民会丢小鱼给它们。

奥斯洛布观鲸鲨

尽管深知没有什么危险,但如此靠近鲸鲨,还是难免心有胆怵。
当然,浮潜过程中小黑是不允许大家离鲸鲨太近的,怕人的触摸惊吓到鲸鲨,也怕鲸鲨的鱼鳍和尾巴无意伤人。

这张算是距离鲸鲨最近的一次了,眼睁睁看这它从眼前游过……
突然想起来网友的一个问题,说鲸鲨到底吃不吃人?
我见过最经典的回答是,一般不吃人,但你非要跑到人家嘴边被人家吸进去,相信人家也懒得把你吐出来。
嚯嚯~

奥斯洛布观鲸鲨

可能这边的鲸鲨都是年龄不大的,印象中没有在分界洲见过的那几只大。

这片海域由于长期喂养鲸鲨,水质已经不太好了,有点味道,如果不小心喝一点就能把人咸死……
自然而然,浮力也是相当大,即使你脱了救生衣,猛扎进 水里 ,不一会也会浮上来。
所以我们要想同鲸鲨合影,都是一、二、三准备,然后跟小黑一起扎进 水里 ,依靠惯性摆造型,让小黑给拍照。
哈哈,我这丑样,也没辙了,摆个漂亮的动作太难啦!

奥斯洛布观鲸鲨

又有鲸鲨过来,抓紧机会合影~

发现我的动作都很诡异很奇葩,很羡慕那些带着脚蹼的达人,能在水下拍出特别上镜的片子。

朋友们看到这张都点评道:不错,很妖娆,很骚气~
蟹蟹……(蜜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