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继续。骑行大好河山 张家口大镜门-青边口-喜鹊梁-太子城-梧桐大道

过了村子后着道路坡度加大。

很长的一道缓坡。

10点左右来到垭口,这里有青边口长城。

五一假日,山路两旁停满了汽车。骑行大好河山 张家口大镜门-青边口-喜鹊梁-太子城-梧桐大道

路边立着青边口长城的简介。

青边口长城筑于明朝洪武二年,属宣府镇管辖,是距离宣府镇城最近的隘口。自万历年起,经历多次修筑,形成了四道边墙、两条壕沟和三座烽燧的防御系统。度娘说:“在明朝,青边口是刀光剑影的古战场,而进入清代以后,民族关系趋于缓和,青边口又成为蒙汉贸易之地。清初,李姓山西商人来此经商,盖房时,挖出前朝守军的饷银,从此发家。”1933年,冯玉祥、宋哲元二位将军所部在此抗击日寇,1948年冬,平津战役解放张家口,段苏权将军的前线指挥部就设在青边口。

远远望去,东边的长城遗迹上已爬满了游人。
青边口长城全长5000余米,有敌楼、烽火台20余座。这段长城城墙由碎石垒成,并不是长城“塌方”后的样子,而是用不规则的山石垒成的边墙,这是一种修建长城的特殊工艺,被称为“干插边”,常见于河北西部与北部的长城段落。
我没有踏上碎石城墙,旁边有小路也可以上山。

回望来路,道路西侧平展之地似乎是处堡垒遗址。骑行大好河山 张家口大镜门-青边口-喜鹊梁-太子城-梧桐大道

青边口西侧有座高山,也是烽燧林立,长城沿着山脊直上山巅。骑行大好河山 张家口大镜门-青边口-喜鹊梁-太子城-梧桐大道

沿着山路往上,看到座高大的敌楼骑行大好河山 张家口大镜门-青边口-喜鹊梁-太子城-梧桐大道

远望青边口长城气势雄伟,敌楼保存较好,细看城墙下有条平行的小道,许多游人在继续前进,可惜我没有这个时间啊。骑行大好河山 张家口大镜门-青边口-喜鹊梁-太子城-梧桐大道

下次找个机会,专门来爬次长城。骑行大好河山 张家口大镜门-青边口-喜鹊梁-太子城-梧桐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