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华北

记2023年五台山之行

刚说到这寺庙没有山门也没院子门,这个文保单位的碑上注明庙全称为“大护国文殊寺”,真没有狮子窝的通称出名。

换个角度拍摄真的很巍峨壮观,400多年前能修到10丈高也属实不易。不过价值最高的还是表面的这些琉璃佛像,烧制和镶嵌太花功夫了,据说前后修了5年才完工。更难得的是在这北方的高山上经历400年的雨雪风霜热胀冷缩基本没有脱落,实在是令人惊叹。

前面啰嗦了半天通常寺庙的中轴线布局,这个庙是典型的不按规矩出牌:正殿是两层五开间的高大的五方文殊殿,左右手分别是两层各五开间但相对较矮的文殊老母殿(匾额不带殿字)和地藏殿都连在一起,如同四合院的耳房,在寺观中实在少见。绿色琉璃瓦顶,可能历史上鎏过金或是敷金箔,照片上地藏殿的屋顶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残痕。

东西配殿是正对琉璃塔的供奉药师佛、日光菩萨月光菩萨的东方三圣殿和供奉阿弥陀佛、观世音和大势至两位菩萨的西方三圣殿,都是五开间黄色琉璃瓦顶。如果说正面十五间大殿和琉璃塔的配色还一致的话,这两边的配色就难受了,估计是后建的。看院内院外的建材也是还在大兴土木的样子。

到此为止好歹还算围绕琉璃塔对称布局的,但位于院门南侧的这个十一间宽的建筑就更让人难受了:两层楼高,黄色琉璃瓦硬山顶,一楼第三间门上挂了个“观音殿”的匾表明也是五间的开间,但和其他用途的房子连在一起让人感觉不伦不类。别的殿宇都是青砖外墙,这个明显就是钢筋水泥刷青漆。而且西方三圣里已经供奉了一遍观音这里又单独供奉,这还是文殊道场么?四大菩萨里又漏了同为华严三圣的普贤菩萨,和尚们总有些不太礼貌吧?

庙外的西南方有一座白色舍利塔,四角环绕四座小塔。传说是文殊说法的地方,照例跟着师兄转塔攒功德。这个台顶特别大。

整体照片里那些两层的房子估计也都是僧舍和客舍,领队安排的第一天备选挂单处就是这里,昨天晚了没赶到,也不用去看。

出了狮子窝奔往西台方向,巍峨的群山把山谷里的台怀镇衬得那么小。一路阳光普照,风吹着天上的白云急急飞过。蓝天,雪山,草甸,丽日,充满活力的行人,极其出片。

出中台不远有一段平路,路旁的积雪足有一人多高,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深的积雪。中间的路应该是推土机强行推出来的,不时有十几座的依维柯中巴载着香客路过。

也许是我们虔心礼佛真的得到菩萨保佑,不久天就晴了碧空如洗,回望中台在蓝天白云雪山的衬照下,红墙黄瓦白塔分外漂亮,走得越远天变得越蓝。

轻轻松松就到了标志点吉祥寺,外墙有藏族风格的窗檐,应该是个喇嘛庙。庙门没开大家靠墙晒太阳休息,喝水吃零食补充能量,还逗了下两条狗。这个庙的山门外还有两个很古旧的小殿,忘了供的哪位神佛,看建筑形式应该不是属于同一寺庙的建筑群。

大约一个小时就到了今天的挂单地点澡浴池,才四点多,领队开始泡茶给伙伴们喝,享受啊。吃饭时僧人们同样是一阵絮叨,说义工少他们做饭很辛苦等等。

住的地方是高低床六个人一间,也有暖气还不用打地铺。一夜无话,我们房间朝向好,早上五点看日出可享受了:不用出门吹风挨冻,坐床上就可以;睡上铺的甚至可以躺床上看。

周教授带了支架,把手机搁在窗台上延时摄影拍视频。我就裹着被子坐床上看,不时拍几张。

这么享受的看日出环境我还是第一次,就凭这一点前两天风雪的苦,值了。

吃完早饭开始拜佛。主殿也是钢架大棚里有几个有点历史的窑洞,水泥黏合的石块砌成,大大小小或彩绘或脩金漆的佛像,还有一个雕工粗糙的号称是文殊手印的石头。引导的僧人口才不错,赢得了我们队里好几个善信的不少顶礼膜拜和随喜功德。还介绍了童子身塑像的差别:头顶如有五髻的就是文殊,三髻和两髻的分别是善财童子和哪吒。其实这三个都少见得很:不是单独的文殊庙不会有童子身的文殊,善财只会侍立在观音的旁边不够格单独供奉的,哪怕道观里也没见祭祀哪吒的而且传说都是莲花衣服荷叶短裙,所以不认识也不会认错。周教授说这些寺庙多半是东北人承包了,想想前面的莲花寺狮子窝都是僧舍客房多于佛殿,有道理,以食宿引流客人再做营销,高啊。

出了这个钢架大棚我在寺内走了一圈,一角的一个民房引起了我的兴趣:真的是典型的红砖制三间民房结构,没有通常佛殿的大屋顶,挂的匾额却是普贤殿!很冷清半天只来了一个香客,看来寄人篱下的日子在哪里都不好受。

这个庙是佛殿建筑最少最差,但拜佛时间最长的。再次佩服一下那位老和尚的口才,阿弥陀佛!

出了澡浴池去北台。早上的日出预示了今天的好天气,一路天蓝的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