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山那边----2010.9尼泊尔之行

随着天色的变暗,一直还没有到Kliu,我们开始着急,恐怕今天不能如愿赶到New Bridge了。没过一个村子问到Kliu还有多远,都告诉我们还有30分钟。
路很平缓,我们在田间的小路上穿梭着,当地山民依照山势开凿了不少梯田,很漂亮。

没走多久,天上的云也越聚越多,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往前赶,恐怕遇到雨。不知道走了多久,看到一处路标,往山上走是Ghandruk。过了这个岔路,一个村子突然进入眼帘,Kyumi已经到了。
这时候已经下午5点半钟了。
其实Kyumi并不是什么村子,只有两个Guest House,应该说是当地旅游局规划的食宿点。
刚进村子雨如期而至,我们看了一下住宿,很简单,一间房子里两张床、有电,200Rs。
我不死心又跑到前面一家GH,房间配置和第一家一样,只是屋子里粉刷的更白一点,卫生间、洗澡间瓷砖铺地蛮干净的。住宿价格一样都是200Rs一间。
当我跑回第一家雨越下越大,小魔已经实在懒得再动,我们就住在了第一家。后来对比,第一家条件不如第二家,卫生间和洗澡间环境比较差,貌似第二家更干净。
我们把被汗浸透的脏衣服换下,便去洗澡,顺便把晚饭点了。这里菜单比中午吃饭的地方又贵了不少,像炒饭从100Rs涨到150Rs,开水也开始收费,30Rs一升。我们随便点了一份炒面和一份Dal Bhat。
还好,洗澡水还是蛮热的,洗完澡我回到餐厅,突然发现脚上有血,开始以为是我拍死的蚊子,后来发现原来是被蚂蝗咬了。
山里天一黑,非常冷,而且蚊虫特别多,有点奇特旺的意思。
我们边打蚊虫、边匆匆吃饭,然后拿出地图和攻略研究转天的计划。
今天虽然出发的比较晚,所以没有按照预想赶到New Bridge。虽然路不难走,上升很缓,但是天气炎热,使我们行进速度缓慢,平均速度低于示意图上的速度。负重比较重,一天下来消耗比较大,所以我一直宽慰小魔没事,咱们俩有的是时间,大不了走两个村子不想走了就提前休息不走了。明天看情况先走到Jhinu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走了一天也累了,不到八点就早早去睡觉了。

Kyumi村子外的水力发电机

D2  Kyumi—New Bridge—Jhinu—Chomrong一觉睡到七点多闹表响我才爬起来,外面早已雨过天晴,雨后的山里,空气非常新鲜。
山上的早点也是无敌的贵,基本上两片面包加上一个鸡蛋再加一杯热饮就得400Rs左右,我们有点不舍得,小魔只点了一杯热饮,然后吃我带上来的饼干充饥。
昨天的水已经消耗殆尽,我们和老板讨价还价半天,把我们两个水壶和一个水袋灌满收了我们70Rs。

一直耗到9点多钟我们才出发,由于昨天下了雨,并且我又喂了一只蚂蝗,今天倍加小心。
出了Kyumi一抬头就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在河岸悬崖上可以看到雨后塌方的痕迹。

休息了一晚,突然脚步也轻快起来。沿着山路一路爬升然后下降,路并不难走,一个半小时后来到了New Bridge。
因为两条去ABC的路汇聚在此,所以这里是一个比较大食宿点,有大概三四家GH。
我们停下了边晒太阳边休息,由于说走到哪算哪,我们也开始享受徒步的快乐。
尼泊尔商人蛮厚道的,就算你不消费,占用他家座位休息特也没有意见。

GH的ABC示意图,上面清楚的标注着到没一个村子大概的时间,一般情况下游客花费时间会多一点。

可能这条路线走的人很少,也有可能很少有人这么晚出发,我们在New Bridge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没有看到任何游客。

GH一只可爱的小猫

为了在中午前赶到Jhniu,十一点左右我们开始出发。先是一路上升,当爬到一定高度后发现在山谷的对面有一个村子,那就是Jhniu。
这时候山下上来三个游客,他们见到我后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
“Hello”
“Hello!您好!”
“中国人?”
“yes!”
然后我们捧腹大笑,已经都知道了是中国人了,还回答yes!

他们一共三个人,两男一女,雇了三个年轻的背夫。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最后在ABC见了一面,一路上无论住宿还是吃饭总能和他们六人相遇,变成了好朋友。

我问他们背夫离Jhinu还有多远,Chomrong在哪个位置,小背夫给我指指相同海拔高度数那个方向的蓝顶子就是Jhinu,而chomrong却在山背后的山尖上!
我们先一路向上,然后下降到谷底过河,然后再一直爬升到海拔2100多米的Chomrong。
当时听的我有点崩溃。

一路爬升过了一个村子,然后一路下降,这条下降的路不是很难走,比较陡峭,然后就是无休止的上升。上升的路有用石头砌出来的,有的就是土路,不算是很难。到了Jhniu和刚才的路上遇到的中国人汇合,他们已经点好餐。我看了一下菜单,发现这里的价格比我们昨晚住的Kyumi实惠多了,直接点了一份Pizza,发现他们的小背夫叫了Cold Lemon,我记得有人在攻略上写过背夫口渴时候都要Cold Lemon喝,非常解渴,菜单上没有,一问30Rs一杯很实惠,便要了两杯。从Jhinu开始,我们边一路没有离开Cold Lemon,真是非常解渴而且价格实惠,但是由于是给背夫喝的,所以菜单上都没有,只能找老板单要。
等着吃饭的功夫,我们和那三个国人聊起来,他们是从Phedi上来的,昨天走到Landruk。那条路海拔一路上升,走起来有点吃力,而且路上有蚂蝗。Landruk住宿条件不是很好,没有电,没办法洗澡,他们今天的目标是Chomrong。

尼泊尔做饭一般都是很慢的,所以吃饭是休息的好时机。吃完临出发前,眼见两个水壶都只剩下半壶水,一边付饭钱,一边很诚恳的和老板说有没有“Drinking warter”,因为菜单上写着“Hot warter”是收费的,我尝试用Drinking warter试一试,老板很痛快的指着水壶叫我自己灌,而且没有找我们收费。从那时候起我学会了在山上只要是消费买单时就找老板要水将水壶灌满,除了在Chomrong和Dovan没有得到免费饮用水外在任何地方都是百试百灵,一路再也没有为了喝水花钱。
Jhinu由于有温泉,很多人都选择下山时候走到这里泡温泉。但是我们目标今天晚上赶到Chomrong,没有闲情逸致在这里泡温泉了,吃完饭稍作休息便开始上路出发。
后面的路是一路上升,土路和碎石路交替着,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远远望着电线杆,我们是数着上去的。
路上不断有人从上面下来,而且遇到了我们在博卡拉的Blue Haven遇到的那群中国游客,他们当时冒雨来的ABC,而我们选择放弃去了奇特旺。他们前两天几乎在雨中度过的,在Poon Hill上什么景色都没有看到,在ABC还算幸运看到了雪山日出,并鼓励我们一定要冲上去看看。
一路无话,傍晚前赶到了Chomrong,路上也没有太多闲情逸致拍照,穿着粗气一直爬啊爬。

在半山腰回头望Jhinu和山谷

爬到Chomrong,我叫体力几乎耗尽的小魔在村口等我,我去找网上推荐Excellent view Top Lodge。其实我并不迷信往上推荐,但是它家位置最高,观景平台大,而且山里食宿价格全都一样,所以我也想去看看。
由于我们到Chomrong比较晚,而且Chomrong又是两条登山汇合点,客流量也比较大,所以我连跑带颠的往山上的最高处跑,生怕没有了房间。
Excellent view Top很好找,山上最高位置便是。酒店很漂亮,尤其是门口那个巨大的探出去很远的平台正对着雪山,在这里坐上一会点上一壶茶欣赏雪山非常惬意。
GH的大堂里没有人,我径直走进厨房问还有没有房间。
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把我领上二楼看了一下他家房间,的确不错,不错的原因就是二楼也有厕所,省得一楼二楼的跑了。
而且还有三间景观房,直对着雪山的,不过我们晚来一步,已经被订满了。
我确定好房间,然后返回村口叫小魔来看看。
回到村口无意中遇到了和我们一个航班过来的、出发前在网上联系许久的小强,我们是到了博卡拉才分手的,他是到了博卡拉转天进的山,由于下雨在Poon Hill上没有看到任何风景。他看我们自己背包上来的,劝我们请一个背夫,说下面的路很难走,他就是实在走不动最后不得不在上面雇了一个背夫,而且价格很贵。聊了一会,我和他约好晚饭后过来和他再了解下面路况。
和小魔在Excellent安顿下来后,突然过来一哥们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是,他兴高采烈的跑回自己房间大喊”快点出来吧,总算朋友能说话的了!”然后和我说,在尼泊尔一路也没怎么碰到中国人,快憋死了。他们也是两男一女,来自北京。
紧接着,那三个上海人也抵达Excellent了,他们由于去泡温泉比我们晚出发了很久,今天也住在Excellent,真是有缘啊。
排队洗了热水澡后,开始我们的大餐,当然吃的还是Dal Bhat,因为可以不限量回碗吃。
还没吃完饭,那个小服务生拿着菜单又开始叫我们点转天的早餐,这里的价格和昨天住的Kyumi差不多,一份套餐400RS,包括两片煎面包、煎鸡蛋、果酱、蜂蜜和热饮。我们又比较抠门的只点了一份早餐。
晚上我们九个中国人就在餐厅里快乐的聊此行中的趣事,我们得到了东航取消航班的消息,当时我们还不信,因为我们回程的航班一直没有通知我们取消。
晚上8点多,服务员告诉我们他们要打烊休息了,餐厅关闭。我们不得不结束聊天,回房睡觉,因为明天要早起拍日出。

快到Chomrong时候拍的对面的山村

早晨天还没亮,楼道里就有人说话,原来上海的朋友已经起来开始拍照了。我走出屋子,天还没亮,但是雪山清晰的矗立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