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丽江-梅里之行作业贴

[复制链接] 查看:19222 | 回复:120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门口的小外卖店里买了几袋小笼包作早餐,我们踏上了向往已久的普达措的行程。
     香格里拉的早晨比较冷,往普达措的路上比之城里又冷了许多,路边的很多农家的屋顶和附近的地里,甚至树枝上好像都有薄薄的一层霜。
     车开得异乎寻常得慢,是爬坡动力不够,还是这里海拔太高车上不去,抑或是想让我们多点欣赏沿途的美景,或者是司机因为昨晚讲价的事而心情不佳?其实都不是,等到了普达措景区,我们一行人都异口同声感叹——原来从香格里拉城区到普达措景区也就这么点路啊,司机昨天说来回要60多公里,怪不得刚才开这么慢,他在给我们凑数!NND,就这点路开始还要收我们400车费,好说歹说200成交,其实也就这么近,开快了10多分钟到了那司机不好交代,故而慢腾腾磨到半个多小时才到!领队还在车上让我们每人都在他手拟的一张关于我们自愿放弃虎跳峡行程因此与俱乐部无关所以不承担任何责任的小纸片上签名。你只能感叹,丽江都是聪明人,去丽江旅游挨的都是温柔刀,让你觉得很疼,但你找不到他们捅你的证据!
    好在这里一路景色确实还是不错,我们也都掩饰着心中的不快,使自己尽量开心地开始这趟我们自己选择的特别之旅。
路边的小村庄,安静而祥和,在MS白霜的覆盖下特别有味道。
村庄的边上是农民晒谷物的地方,藏民都是在这样的架子上放上青稞晾晒,充分干燥后再脱粒。
车到景区门口停下来,领队让司机带我们去买票,下车后才觉得这里又比起刚才路上更冷了一层,到这里没有羽绒服还真是有些难顶,很多人在售票厅租羽绒大衣,很庆幸我们几个都穿了羽绒服。普达措的门票是110,另外必须买80的景区车费,总共190,这种景区内的穿梭班车有点类似九寨沟,可以随站上下车。买了票,自然少不了在门票上盖个戳,售票柜台一侧就有盖章的,等轮到我们盖章的时候,只感觉眼花缭乱地啪啪啪一通,票面上就盖了4个章,盖完还递过来一个信封,服务不错,不过需要交费10元!呵呵。。。。。。
      这个行程是我们自己要求的,所以领队不会进来,我们就跟随人流上了景区车,车里播放着对普达措的解说,大致意思是:“措”是藏民对湖泊的称谓,“普达”则与布达拉宫的“布达”、普陀山的“普陀”、佛教义中普度众生的“普度”,意思是一样的,就是指仙境或者美好的这样一类祝福的词语,如果佛教的六字真言一样,能配得上“普达(陀、度)”这个称谓的都是佛教中认为非常非常美的和高贵的,因此普达措是藏民心中的神湖,据说是某某菩萨的眼睛。
      我身边坐着一位从东北随团来旅游的阿姨,很健谈,本来想认真听听车上的介绍,谁知阿姨一直跟我聊着她此行到云南去过的其他几个地方的情况,弄得我没怎么听全听清楚。从门口到第一个真正的景点还是有段距离的,车大约开了10多分钟,路边的树枝和草上都铺满了白花花的霜,显然这里确实比外面冷很多。

中途经过一处有围栏的山间平地,广播里说这里是普达措的其中一个景点(具体名字忘了),因为在修路,所以这次不能过去,因此本次行程只能看到总共3个大的景点。

车停在第一个景点——属都湖!这里也是白茫茫的一片,对于我们这些没去过东北雪原的游人来说,到了这里就仿佛看到了东北的雾凇,湖面上还因为太阳即将出来而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气,眼前都是一片朦朦胧胧的美。

湖里的水最终从这里流向山的另一侧。
我们沿着湖边靠近山的一侧栈道一路走一路拍,一路不停感叹这次行程最值得看的景点就是这里。
拐入一片丛林后,见到栈道边一片灌木,上面还有紫红色的小花,煞是好看。
再往里走,就是一片高大的松林,树上都长着长长的“胡须”,据说这个东西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的主要食物,也是一种可以治疗肺病的药材,还是检验当地空气质量的自动检测仪,如果空气不好,这些东西就长不出来。
林子里很安静,这时有只小松鼠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从树枝上串到栈道的木板上找东西吃,看到我们也不躲,同行的朋友拿出一块巧克力放在眼前,它竟然乐意地接受并开始享用了。

太阳出来了,透过松林,看到的属都胡在阳光的照耀下特别宁静。

小朋友看到路边有个树洞,竟自跑过去,谁知他人小,竟然钻进去啦!
湖边有些地方还长着金黄色的草,有些树倒在湖里,透过倒影呈现出一份如仙境般的美,竟然美得有些不真实的感觉。

在属都胡整整用了一个半小时才走完湖边2.5公里的栈道,依依不舍离开,匆匆忙忙上车去往下一个景点——弥里塘亚高山牧场。经过10多分钟车程,我们来到牧场靠山一侧的路边,远望牧场,有种空旷的美,刚才车里的讲解员说如果是在夏天7、8月份的话,牧场上开满了各种颜色的花,一屁股坐下去能压倒5、6朵鲜花!他给了我们充分的想象空间,直令人口水直流。他还打趣说,不过最好别往鲜花上坐,因为越鲜艳的花下面就越多牛屎,可惜并不是因为牛粪肥才能养好花,而是因为没人肯往牛粪上坐,所以花才能长得更好!哈哈,打趣的话还真有几分哲理呢!

可惜现在不是看牧场的最佳季节,地上只剩略有绿意的草根,但并不妨碍它的那份美丽。

因为没花,我们都没有进入牧场里面,就在路边远拍了几张,然后坐车直接去往普达措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景点——碧塔海。比起之前的两个完全不同风格的景点,碧塔海又可以说第三种风格--湖泊与牧场的结合。下游是湖,上游是连片的牧场,连在一起又有几分不同的感觉。
从下游往上看,只见碧绿的湖面上一艘游艇在不紧不慢地向着草场的方向开过去,两岸松林在湖面上比赛着各自的倒影。

从上游的牧场开过去,近处的草场里一道溪流缓缓流过去,草场里几头牛或低头吃草,或懒散地躺着,或悠闲得望着游人,远处的湖此时映衬着草场,倒像是那片湖滋润了草场。
我们花了30元,坐了游艇从碧塔海的下游到上游的牧场处,在游艇里看到湖边的很多老人都是在走阶梯路,很有几分惭愧。
在领队的电话催促下,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了我认为这次丽江-梅里行程最值得来的普达措,从仙境回到了人间。

在丽江古城里闲逛了几天,到处走走,也真正领略了下古城的生活,下回结合图片说说最多人关心和讨论的丽江古城的风土人情和艳遇生活。
还是比较喜欢一个人背着包走到哪是哪~~
景色非常美,文笔也很美。另外你说的松树上的“胡须”叫松萝。我到过碧塔海,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的美文唤起了我对它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