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走世界文明的尽头---我的Patagonia之旅(全文完)

很漂亮,没想到楼主是这么年轻的呀

Day 4
Viedma Glacier
冰川徒步

今天是Free day,也就是说可以自由活动。团里的几个人准备在El Chalten附近随便走走,而更多的人则选择了自费可选项目。可选的Tour主要有2项,一项是冰川徒步,另一项是攀冰。本来我和Grant几个人选的是攀冰,但Carola在联系过后说攀冰的项目刚于两天前关闭,因为已经过了旺季。无奈我们只好转投冰川徒步,好在我以前也没有这方面的经历,所以并没有感到失望。旅馆周围的景色不错,本来我打算今天早饭过后出去拍几张片子,可早上的天气不佳,阴沉的天空下刮着大风,雨点不时从空中散落,美丽的风景也因此变得灰蒙蒙的。不一会,接我们去冰川的车来了。这里的冰川徒步都是由当地的户外旅行公司组织的,公司会用车一家一家到客户所在的旅馆接人。刚驶出El Chalten不久,车上的车载电台收到了公司的信息说要司机返回El Chalten再接一个人。 Grant嚷嚷着说希望是个瘦小的美女 ,而Jeff则马上回应到A fat guy! A fat guy! 车上的人听到这都哈哈大笑。

El Chalten乘车大约30分钟,我们到达Lago Viedma (Viedma Lake) 旁的Pueto Bahia Tunel 从这里我们要乘船大约1个小时 到达Viedma GlacierViedma湖长大约80公里,Viedma Glacier消融的冰水是其主要的水源。终于,以前只有在照片上才能看大的巨型冰川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那种雄伟的感觉实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因为旅行公司同时经营多种线路,船上有的人只到这里看下冰川便返回,所以我们的船在冰川出口处的湖面上停留了一段时间,好让不去冰川徒步的人有充分的时间拍照。见时间差不多了,游船开始驶向一处冰川已经完全消退的岩石地带,那里有一个简易的泊船码头。几个冰川徒步的向导带着大家下船,在一个稍微开阔点的地方大致介绍了下这里的情况和注意事项,然后便带着大家想冰川方向走去。其实我们现在所踩的岩石地带以前也是冰川。由于冰川的消退,裸露的岩石才显现出来,从它们身上你可以清楚地看见当年冰川消退时与岩石摩擦所产生的大片划痕。 要进入冰川了,向导给所有人发了冰抓。当然这些向导不会随身携带这么多双冰抓,所有的冰抓都放在冰川前沿的几个大红桶里。大红桶与冰川的直线距离大约有10米,向导十分无奈的说,这些红桶是去年10月份放在这里的,当时这里是冰川与岩石的交界处,短短半年的时间,冰川就消退了这么多。这里的冰川跟我之前在有些照片上看到的和想像的有所不一样,主要是杂质比较多,所以从外面看上去并不是纯白色。我想这可能跟我们位于冰川最外部有一定关系,而另一方面我也清楚冰川其实本来就是含有很多杂质的。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Patagonia是目前地球上除南极和格陵兰岛外的第3大冰盖区。Viedma Glacier 只是这里众多大型冰川中的一条。在冰川徒步的感觉是兴奋的,这里的冰峰形态各异,吃人的冰裂缝下幽幽蓝冰无时无刻不散发的一种诱人的魅力。几个向导凭借多年在这里带队的经验,带着我们这帮人四处寻找动人的景观。但是冰川活动的,这里所有的一切都不可能一臣不变。 当向导们看到一些新的景观时,他们也会显得很兴奋。整个冰川徒步时间持续了2个多小时,在徒步的最后,一名向导居然神奇的从其背包里拿出一瓶Baileys, 所有人见后无不兴奋不已。伴随着从冰川上敲碎的冰块,众人举杯,一饮而尽。

回到El Chalten已经是下午1700 整理行李并吃过晚饭后,晚上2000,我们乘车离开El Chalten向今天的住宿地 El Calafate驶去。 Patagonia地区的公路没有路灯,路上一片漆黑,没过多久,车上包括我在内的大部分人就睡着了。再次醒来,我们已经到了El Calafate的公路收费站,过了收费站不久便进入了市区。与El Chalten相比,这里明显要繁华和热闹不少,虽然 已经是午夜12点,但一些酒吧的大门依旧开着,里面的人也不少。Grant看到这些很兴奋,有一种重回人间的感觉。我们的车在市区的主干道上转了一圈后便向旅馆开去。本以为旅馆会很近,可没想到车越开周围的景色越荒凉。Carola说旅馆到刚才我们看到的那条主干道之间的距离大约是10个街区(10 Blocks),可我心想这哪止10个街区啊。终于到了一个似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旅馆。 旅馆的装饰还不错,看起来像是一个家族经营的小旅馆。先不管别的了,时间已经不早,我跟Grant进屋后基本上倒头便休息了。
旅馆外的景色

Lago Viedma,冰川融化成的湖水呈现出一种奶白色
见到如此大型的冰川,试问有哪一个人不兴奋?

• lampo
进入冰川前的岩石尽是冰川消退的痕迹

Viedma Glacier就在眼前了
Viedma Glacier,Patagonia众多大型冰川中的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