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持续更新!】我爱徒步、露营、爬山,不过我不是人。。。

9月3号:哈巴雪山大本营(BC) - 海拔约4100米

我设的闹钟凌晨3点准时响起,其实我已经被帐篷外面的雨声弄醒了好几次。躺在睡袋里面听着大滴的雨水滴打在帐篷上的声音,回想着向导昨天晚上说的如果很大的雨就最好不要出发,我知道今天登顶的计划在真正意义上泡汤了,冷冷的、从天空中掉下来的清汤。天公不作美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只有倒头再睡。睡梦中我时不时伸手摸摸Polar看看她如何,感觉她的毛一直湿湿的,我睡的迷迷糊糊的也没在意。7点过天亮了,我醒来才发现我的帐篷顶部在滴水,Polar身上的毛、我的羽绒睡袋都是湿湿的。没办法,用了快10年的老帐篷,漏雨是正常的,买的时候针眼压胶都还没有被发明呢!我叫上Polar,带上我的炉头准备像昨天一样到玛丽爸爸妈妈的天幕下坐着烧水取暖,到了他们的帐篷那里我却愣了。昨晚的雨太大,我们营地旁边的小湖涨水满出来了,水刚好从我们的天幕下面流过。玛丽爸爸妈妈的帐篷加上我们所有的装备都泡在一条小溪里面。我往他们的帐篷里面一看,人和狗狗早就不在了。我估计他们涨水的时候就跑回了大本营,我带着Polar准备往山上走,去看看我在山上扎营的两个朋友情况如何,但是没走多久我们就遇到一条涨了水的小河,Polar不喜欢水,怎么也不愿意过河,于是我就算了,调头去大本营找玛丽和她的爸爸妈妈去。

在大本营向导生火做饭的小木屋里我把他们找到了,他们跟我讲述了玛丽如何在凌晨6点突然在帐篷里面坐起来,他们才发现他们的营地已经被水淹了。他们的衣服、装备几乎全被水泡湿了,看来今天不但不能登顶,别的地方也没法去,他们要在大本营烤他们的装备。我本来想去附近的一个叫黑海的高山湖泊去看看,但是昨晚我的睡袋太热,我把上半个身子都露在外面睡觉,估计有点感冒了,一直在打喷嚏,于是我也决定今天休息休息。我们的原计划中计划了一天可以用来应付可变因素,我们备的食物也足足有余,于是我们都决定等一天,明天再尝试登顶。三个人两条狗就围在向导木屋里面烤火,吃东西,和我们的两位向导聊天。雨一直在滴滴嗒嗒的下,不下雨的时候也有很大的雾气。趁雨小的时候,玛丽爸爸就像蚂蚁搬家一样到营地去把他们的装备全部陆陆续续的搬到小木屋,我也一个人上山去看看那两个美国高山向导的情况。9点半我找到了他们的帐篷,但是却没看见人,估计是出发上山了。我在他们帐篷门外的沙地上用登山杖给他们留了一句话,然后返回小木屋给山下Polar的干妈发短信汇报情况。Polar在小木屋里面很无聊,玛丽妈妈形容她像在蹲监狱,一直坐在门口从木条的缝隙中望着外面,对外面大本营的马啊、牦牛啊、鸡啊极端的感兴趣。考虑到她才咬死了一只鸡,让我赔了50元,我盯她盯的更紧,不准她到外面去调戏大本营的动物们,Polar也很无奈,趴在门边不停的叹气。

4点左右我那两个美国朋友在木屋里找到我们,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他们已经成功的登顶了,准备下撤到哈巴村。他们在大雨大雾、没有向导的情况下,自己找路登顶,这让玛丽的妈妈惊叹不已。但是他们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坏消息,依照他们的意见,山上的状况不适合狗狗攀登,有的地方是冰坡,靠近山顶的地方也有很多裂缝,足够吞没一只像玛丽一样大的狗狗。如果我们要带狗狗,他们建议我们带上绳子、安全带一类的保护装备。这让我和玛丽的爸爸也感到一点压力。

两位美国硬汉下山以后,雨慢慢停了,有几分钟甚至太阳都把头探出来看看。马大帅说明天可能是个好天气,我们也希望如此吧!早早的把晚饭吃了,我带着Polar回到我的帐篷去休息,玛丽和她的爸爸妈妈因为没有了营地,只好留在向导的小木屋里面睡觉。

我们的向导马大帅和玛丽,在向导的小木屋里面。

玛丽爸爸和玛丽相依而睡。

蹲监狱的Polar,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好无聊哦!!

下午5点左右,太阳出来了一阵子。

赶紧把Polar带出去放风。

彩虹!

给我的帐篷拉了一个小天幕,这样再下雨里面也不会滴水了。

Polar跟爸爸一起挤一个帐篷。
9月4号:哈巴雪山山顶,海拔5396米

凌晨3点我又准时的醒了,帐篷外面没有昨天那样的雨声,好预兆!我从帐篷门口的小窗往外一看,天上居然还可以看到一些星星。我赶紧从睡袋里面钻出来,穿好衣服,然后开始烧水泡奶茶吃早餐。Polar看我在帐篷外面忙活,她也要出来。由于周围太黑,我怕她又到处乱跑,我就把她拴在帐篷旁边的一棵灌木上,给她吃狗粮拌火腿肠。可惜好景不长,天空又开始下起小小的细雨来。我很郁闷的坐在帐篷门口继续烧水,心中做好不管下不下雨,今天一定要去试试登顶的决定。Polar淋着细雨坐在灌木傍边,用一种很不高兴的眼神斜视着我。我想,“还不是你自己非要出去的。”我把她解开,她就一溜烟的跑进帐篷里,趴在她的抓绒垫上,把头伸到我的睡袋里,然后又开始呼呼大睡。我也顾不得她身上全是湿的了,我的注意力都在帐篷外面的天气。

雨虽然时下时停,但是毕竟没有昨天的雨大。4点40我听见帐篷外玛丽的爸爸叫我,我把身上多余的衣服脱掉,只留下保暖内衣裤,外面再加一套冲锋衣裤,背上我的冲顶包,叫上Polar,我们终于出发了!玛丽的妈妈因为上山速度慢,已经和小舅子先行一步,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头灯在上山的路上慢慢移动,我们也往他们的方向跟了过去。没一会儿就到了昨天早上Polar不敢过的那条小河,为了不把鞋弄湿,我往上游绕了几步去找我昨天过河的那几块大石头,等我到了河对岸,玛丽的爸爸和马大帅的头灯已经在山路上了。我以为我是最后一个,于是加快脚步开始追他们。突然我听见身后一声撕心裂肺的惨叫,我扭头一看,河对岸有一双绿茵茵的眼睛正远远的望着我,眼睛的旁边还有几条发光条在在头灯的照射下闪闪发亮。原来Polar这个小家伙还是不敢过河,我还以为她已经跟着玛丽他们上山了!于是乎我又倒回河边,先轻声的鼓励Polar叫她过来,她不干。没办法,老爸只好冒着掉进河里的危险,踩着几个大石头,把Polar一把抓住,然后把她抱过河。她一到河对岸撒腿就跑掉了,我知道她肯定又是去追领队的人,心里咬牙切齿的骂了一句真是个忘恩负义的家伙,然后无奈的开始跟着她后面狂追。不一会儿我就超过了玛丽的妈妈和小舅子,又过了一阵子就赶到队伍前面,Polar这个小坏蛋果然兴高采烈的跟着马大帅乱跑。

在大风和细雨中,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大石板。Polar老爸不愧是攀岩教练,在这里先洋洋自得一下。在岩石上行走我信心十足,虽说大石板被雨淋湿了,但是坡度不大,而且这里石头与鞋的摩擦力很好,走起来并不困难。于是乎我带着Polar飞奔向上,我拼了老命也要巩固她对老爸的万分崇拜。过不了多久连马大帅都被我和Polar远远的丢在身后,还好上山的路不是特别难找,只有在分辨不出路的地方我和Polar会停下来等等后面的马大帅。就这样玛丽的爸爸、我们的向导马大帅,加上两只狗狗被疯狂的我逼着一路狂奔,不吃不喝,没停下休息,从大本营开始只用了2个小时就到了雪线。在雪线我们休息了一刻钟,吃了点东西补充能量,我也检查了一下Polar看看她有没有什么异常,在这里发现Polar和玛丽的脚掌被雨水泡着,然后又在沙石上行走,被磨破了。两只狗狗的脚掌都在流血。我心疼不已,给Polar把她的Ruff Wear的狗鞋穿上来保护她的脚掌。但是马大帅说现在穿晚了,我们马上就要上雪坡会打滑的,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如果不行就给她脱掉。

我们自己也加了衣服,穿上冰爪和安全带,戴上头盔,拿上冰镐,开始爬第一个雪坡。在这里我顺便解说一下,一般爬哈巴雪山北坡的朋友们肯定都不会带绳子、头盔、安全带之类的设备,这条线路比较简单,没有很大的技术性难度。但是因为我们带着两只大狗,对哈巴又不是特别了解,再加上我两位美国朋友昨天的建议,我和玛丽爸爸还是决定以安全第一,带上很多安全装备以防万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如此的全副武装。

雪线开始的第一个坡就蛮陡的,大概有50-60度,而且全是冰,没有什么雪。果然如马大帅所说,Polar穿了狗鞋的后爪开始在冰坡上打滑。我把她的狗鞋取下来以后,Polar在冰坡上面就完全没有问题了。看来我们都大大的低估了狗狗们的攀登能力,它们的四条腿都是自带冰爪的,比我们人攀爬冰雪的能力强多了。不过两只狗狗都在雪坡上面留下一条红红的血印,让我和玛丽的爸爸很心疼。过了第一个冰坡以后,后面的雪越来越多了,角度也缓了一点,大概有40-45度左右。Polar和玛丽开始在雪坡上面跑来跑去,一点高山反应的征兆都没有。我到了这里也没什么很大的反应,就是喘气喘的更快了,攀登的速度也慢了下来。这是Polar第一次看到雪,看到她在雪坡上奔跑时帅气的样子,我也很开心。山顶的风很大,雾也大,能见度相当的低,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分辨不出哪里是天空哪里是地面,我就乖乖的跟在马大帅的后面,让他来给我们带路。在接近山顶的雪坡上,马大帅突然陷进一个雪洞里面,雪到了他的腰部,不过我还没走到他身边他就自己爬出来了。过没多久我也一脚踩进一个小冰裂缝里面,我赶紧把冰镐插到雪地里,然后自己爬了出来。看到附近这么多的潜在危险,我把Polar唤回身边然后把她用一根7毫米的攀登绳和主锁系在我的安全带上,避免她被冰裂缝吞没。这时的Polar的精力还是相当旺盛,我给她一个指令,她就开始拉着我往山上爬,这也让我省了不少力。当我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小家伙就一头扎在我怀里避风,真是太可爱了。

在登顶前的最后一个陡坡前马大帅突然在一面旗子前面停了下来,仔细的观察了一下附近的地形,然后小心翼翼的跨过一个蛮大的冰裂缝,爬上左手边的一个陡坡。我知道这里就是昨天登顶的两个朋友警告过我的到达山顶前最大的一条裂缝,我也在这里停下来,拉住玛丽和Polar,等玛丽的爸爸上来以后商量如何带狗狗安全通过。我们简单的讨论了一下需不需要用绳子来保护,最后决定让玛丽的爸爸把玛丽也用攀登绳系在他的安全带上,然后玛丽的爸爸先跨过冰裂缝爬上陡坡,他在上面用攀登绳拉玛丽,我在下面推玛丽的大屁股。不过玛丽在这里有点害怕,死活也不愿意自己往上爬。她拼命的后退,最后居然从她的胸背带里面退出来了。我一把抱住她,把她的胸背带重新给她系好,然后我们换了一种方法:玛丽的爸爸开始自己往上爬,一边爬一边呼唤玛丽,这招管用,玛丽决定跟着她爸爸走,我在后面也使劲的帮她往上顶,她终于爬过冰裂缝了。Polar在这里也害怕,不愿意往上爬。我轻声鼓励她也不干,于是我也和玛丽的爸爸一样,自己跨过冰裂缝往陡坡上爬,一边爬一边叫Polar。这招对Polar同样管用,她也自己跟着我爬上陡坡了。马大帅说过了这里就没有什么冰裂缝了,于是我们把Polar和玛丽都放开,让它们自己跟着马大帅往山顶走。绕过最后的一个叫月亮湾的地方,在早上10点过我们一行三人加上两只狗狗成功的登顶哈巴雪山最高点,登顶用了5小时15分钟左右。

山顶的能见度相当低,除了我们自己和哈巴雪山的牌子,其他的什么都看不见。我把我一路背上山却没用上的绳子放在地上,大家拍了几张合影,就开始下撤。下山比上山快多了,我们几乎是跑到雪线的。狗狗们对沿途的冰裂缝也没了恐惧,轻松的就跳过去了。从雪线到山顶用了快3个小时,从山顶回到雪线只用了1个小时。马大帅和玛丽爸爸把冰爪冰镐收起来以后就先行下撤,我把冰爪冰镐收拾好,把安全带头盔脱掉,再给Polar把她的Ruff Wear狗鞋穿上保护她受伤的脚掌,然后才带着Polar下山。

Polar一开始还表现良好,走走停停的等我。走了快一个小时以后,突然Polar消失在下面的一个山头后面。我叫她,用她的狗哨,都没有反应,我在她消失的山头上绕来绕去的找她,心想完了,居然在这里给我跑丢了,然后远远的我看见山下大石板上面有两个人影,离我大概有10分钟的路程,跟在最前面那个人的身边还有一个穿着红色背心的狗狗。我心里面一下子就是一股闷气,看看四处无人,很大声的骂了一句在这里就不用重复的脏话。老爸给你把狗鞋穿上了,你脚掌不痛了,你就不理老爸啦?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于是乎,Polar的老爸又开始从后面拼命的往前跑去追赶Polar,这似乎已经成为这几天的一个主题。Polar也不体谅一下老爸是二驱的,她是四驱的,就算是加上两只登山杖老爸也不可能像她那样狂奔下山,但是为了保持我领头狗的地位。。。老爸咬咬牙,开始连滚带爬的往山下跑,爬了一个小时才上来的大石板被我15分钟就跑下去了。这时的天气变好了,太阳出来,云也散了,大本营的风景被我们第一次清清楚楚的尽收眼底。玛丽的妈妈在山下等着我们,原来她因为冲锋衣不防水,衣服湿透,上山的时候被风吹着太冷,在爬到大石板以后就不得不放弃登顶的计划而下山了。不过她知道玛丽能够顺利登顶也非常的高兴。

我们12点半就回到了大本营,登顶往返只用了8个小时,向导说我们比一般登顶的人快了2个多小时。把营地的装备收拾好以后,我们开始下山返回哈巴村。按照惯例,我带着Polar冲在最前面,不一会儿就把大队伍远远的留在后面。我和Polar一起走在绿绿的原始森林里面,那种感觉真的很舒服。半路的大草坪也不像我们上山的时候那样被迷蒙的一片雾遮盖着,可以看到远处的大山,风景很美。Polar和我就在这里停下来休息,欣赏风景,等着后面的大队伍。我们六点钟悠悠闲闲的回到了和医生的哈巴雪山青年旅舍,两只狗狗都累坏了,东西都没有吃就趴在地上睡着了。我们吃了一个简单的晚饭,也早早的回房睡觉。我们三个人两条狗的哈巴之行可以说是顺利的结束了,Polar成为第一只登顶哈巴的雪橇犬,玛丽成为第一只登顶哈巴的圣伯纳,这也让我们做爸爸妈妈的感到骄傲和自豪。

上到雪线,穿冰爪(不过这张照片是我下山的时候拍的)。

Polar找到一个没风的地方就躺下来休息。

第一个雪坡,几乎没有雪,全是冰。

我们的向导马大帅和两只跟屁虫。

只要一停下来狗狗就会躲到人的前面,一是可以避风,二是不会滑下坡去。

玛丽的爸爸爬雪坡,坡度还是蛮大的。

终于到了平缓一点的地方。

玛丽的爸爸在陡坡上。

两只狗狗和马大帅。

玛丽和向导。能见度开始变低了。

回头几乎看不见玛丽的爸爸。

Polar在雪坡上灵敏的奔跑。

雪地搜救犬。

雪地搜救犬的爸爸。

好不容易有一张马大帅的独照。

雪地工作犬Polar。

玛丽和她爸爸的合影。

Polar和她爸爸的合影。。。感谢玛丽的爸爸提供此照片。{:5_393:} {:5_384:}

玛丽的大屁股。

路上的冰沟。

顺利登顶!玛丽爸爸和马大帅加上狗狗们。

Polar和她老爸,终于有张清楚的合影了。

再来一张山顶合影。

开始下山咯!

Polar穿着她的小鞋,走在碎石上也不疼了。

到了大石板,云雾突然散开。

没心没肺的小家伙,直接就把老爸忘了,去追前面的马大帅。

这不是PS的效果,这是镜头上的雾气。

上山的时候天黑,没有拍到照片。现在可以看到大石板的真面目了。

玛丽的爸爸全副武装。

远望大本营,左边湖边蓝色的一点就是我的营地。

玛丽跟着她爸爸下山。

玛丽的妈妈拍的,胜利归来的人和狗狗们。

一大早Polar不敢过的小河。

玛丽的爸爸,应该快热死了吧。

从大本营回哈巴村的路上,穿越原始森林。

小家伙,你现在知道等我啦?

漂亮的原始森林。

半山腰的人家。

回到大草坪,Polar调戏牛牛的地方。

Polar也知道欣赏风景。

好开心哦!

Polar跟我说,“老爸,我要改行,我不做雪橇犬了,我要做牧牛犬。”

工作培训的第一天。。。

Polar就旷工了。

算了,还是跟老爸一起坐在草地上欣赏风景吧。

哈巴山下的小溪。

回到客栈,两只狗狗倒地就睡。

一直睡到车上。
不错的狗狗
哈哈,你带他们上山我怎么偷菜啊。俺还是躲着点吧
狠帅。
真不错。。。
{:4_119:},情人节快乐!继续关注!
:D{:5_139:}
哇,好可爱。。。。。。
受不了。。想念偶家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