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户外(至各大媒体)

本人无意在此买弄,桂林户外发展至今,有太多的悲欢离合,是非曲直,更多的人麻木到只需要图片,不需要码字,只需要图片快感,不需要啰嗦的说教。以至于现在户外人盲目随从,风险日趋增加。这些天被整版整版的吵闹声搞的夜不能寐,天天受着家人的谆谆告诫,连周边熟悉的人都开始用眼角来审视尔等了,真是烦不甚烦。所以写下这些,希望媒体有个正确的引导,不要让不明真相的民众视我等驴友为洪水猛兽,我就算谢谢老子娘了。
理性户外

桂林电视台专题“争议不断”好过不争议,作为官方媒体,个人觉得应该综合观点正面倡导,不能任由评说,这样会引导驴友无所适从,看过你们的系列专题报道后,个人觉的不够系统不够全面,所以写下这几点。同时也希望能借此机会促使户外对口的体育局、徒步协会、群团组织、俱乐部等出台一些操作性较强的办法,让我们桂林的户外更规范、更符合了科学的发展观。

桂林电视台专题“争议不断”https://www.gltvs.com/NewsFiles/201101/2011011117222614164.shtml

1、每次出现驴友遇险后获救的事件,许多民众的心情也会从担忧紧张变得如释重负。不过,在大家冷静下来后,如果驴友是出于故意或者无知而置自己于险地,争议就会随之而来:谁来为拯救行动买单?关于户外救援谁来买单的问题,千家洞事件也有不同声音,一直到现在国内外也都还没有定义争论不休。

美国的户外救援多是政府解决,欧州的户外救援成本由保险公司分担,中国也没有让被救援者买单的先例。新疆小羊军团救援队的原则是出人出力不出钱,在他那里多是由求救者垫付,但其实民间救援力量有限,政府的共公资源才能支撑强大的救援组织。

从情感上来看,常规的救援民众大多能理解。现在争议最大的就是虚假谎报不必要的救援,如一名富有经验的登山者到野外探险,但因为一些原因行程耽误了,他的家人因为太担心而替他求救,结果劳师动众地把他连夜救了回来。还有就是驴友出于故意或者无知而置自己于险境,而拯救行动需要付出高昂的人力和物力成本,甚至需以牺牲另一条生命为代价时,民众理解起来就难了。

2、户外GPS、卫星电话、地图、攻略、线路预测、向导和出行准备、预案等都是必要的,但不是万能的。高科技失灵、地图偏差、向导出错的例子举不胜举。对上种种千万不要死搬硬套,户外出行做足功课、灵活处置、量力而行才是我们应该倡导的。

3、“不请向导”不是户外规则,不请向导出事的有请了向导出事的也多,一定要请一定不请都是片面的观点,这只是领队个人习惯。是资深驴友能力的表现,户外能力体现在“安全顺利”或者“有惊无险”,注意“安全顺利”是前提。有能力保证安全何苦要去请向导,向导带走了探险猎奇的所有乐趣;没那个能力又想走这条线那当然就一定要请个向导。

4、秀水讲户外绝境求救的方式就是放一把火,森林公安就会来,从而得到救援。乍一听很荒唐,是在犯罪。其实他只是表述问题,没能完全表达明白。豪无疑问,山地洞穴绝境求援用烟火是最好的方式,关键在于你如何来放这把火。我们应该选择在空旷方便透视的地形上,清除周边易引起山火的杂草后,点火加盖青叶的方式以浓烟来报警。当然,还有如悬挂鲜艳显眼的标志物、光源反射等,就不一一列举了。

5、网友们都在质疑报警的问题,这个话题真的很沉重,请众多网友理智一些,不要动不动把它提升到人性上来讲,很伤人的。秀水讲先给同伴打电话再给夫人给警方,我以为是正常行为。户外原则自救为主,互助互救为辅。出现问题后先是自救,自救不成而后才是求救。也有人认为第一时间是求救,这样才争取了专业的救援时间。试想,那个专业的救援组织能赶在在场的当事人之前到达?同时这也是当事人最正常的心理要求,谁愿意把坏事搞的惊天动地、洋相百出,所以啊,更多的人愿意自救共患难同分担。努力后不成功,这时确应当机立断,勇敢面对责任,一定要报警。

6、大家都在提领队,户外领队在当今已慢慢发展成了一种职业。规范的户外应该有领队资质、领队认证、领队责任、义务与权利等条款。按照体育管理部门的的要求,各级体育管理部门是户外运动、拓展训练的管理机构,户外俱乐部必须正式注册,必须有相关的资质,有合格的领队,才能发起组织户外活动

但户外组织往往都是自由团队,它拒条条框框于千里之外,存在形式上的领队和事实上的领队。这次秀水就是形式上的领队而不是事实上的领队,有些人组织活动是活动的发起人召集人,但往往带头大哥又是他人,那么召集人成了形式领队,带头大哥成了事实领队。事实领队隐于组织团队中,出事后遭质疑风险相对少一些,但其遭受良心和道德的责难却是无休止的;形式领队冲锋陷阵有据可查公众人物,出事后首当其冲,任你使出各种解释,也永远逃脱不了法律、经济、良心、道德等多方指责,使你左不得右不得,倍受煎熬。

如果不规范户外行为,不搬走领队头上的这座大山,高素质的能出来引领户外的领队会越来越少。但户外离不开领队,优秀的领队能促进户外发展,我们怎么样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领队队伍呢?这需要公众的理解包容,加上监管部门的规范性、操作性强的办法。比如明确领队做到了那几条就可以免责,如果这样的法律出台了,一是可以规范户外行为,二是可以指导户外运作和发展。想出来组队的领队必须达到一定的资质才能引领户外,这无形中就提高了领队的质量,户外活动就会更加规范,户外风险就会相对减少;同时也只要自己做到了这几条就可以免责,没有心里负担的领队才会更好的发展户外运动。

领队不是人人都能当的,国家劳动保障部已经明确:领队是户外专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很明显,领队是一项职业,属体育行业范畴。领队也是一门技术,它需要大量的、丰富的经验以及专业的技能。

7、说了领队再来聊下队员。桂林户外令人担忧的有两点,一是什么人都可以来当领队,二是只要你敢发贴召集我就敢跟队,这个跟队指的就是队员。队员出行从不问线路的强度和风险指数,更不会研究领队资质、风格,也不用说有针对性地做好出行准备。有人说,我怎么知道哪个领队有没有资质呢?是的,不好区分,目前也没这方面的定义。但我们可以通过比较后根据需要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团队、领队、线路,一个领队的资质从各大论坛中很容易都能够找到,细看他的贴子,从中你会发现他的旅历、经验、爱好、玩法、形式和风格,子解这些之后合自己的胃口,你就可以放心地和他联系进一步了解,最终确定出行参与活动。常说“户外出行有风险,选择团队很重要;户外定位是根本,释放欢乐才自然”,是每一个新人参与活动应当一直奉行的原则。

队员怕领队蛮干和不负责任,领队怕队员无知和我行我素。既然都怕,为什么不多了解对方呢,只有相互都了解了,走到一起路才会越走越长,心才会越来越近,彼此才会有快乐可言,才能真正还原户外的本质。很多人认为我参加一次户外活动,那有那么麻烦呢,殊不知之前的麻烦能消除之后的更多麻烦。

8、秀水提到的“探险”是语言表达上的错误,并不是他所讲的“探险就是找死”,这就演变成了冒险,是对生命的不负责。我们提倡探险而不是冒险,人类探险的脚步是任谁都无法阻止的,人类探险活动也从未间断过。从哥仑布、麦哲伦到徐霞客,从太空到月球,从试射试飞等中,那一样没有探险的身影存在。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民间个人,目的不同意义不同,豪无疑问的是通过探险猎奇可以不断地拓宽我们的认知领域,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不能因为户外出了一次事件就停止户外,停止探险,因噎废食。我们要做的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备下次的背起背包安全上路。

9、探险猎奇需要长久技术能力上的准备,更需要勇气。当秀水说到“当我有那么一天的时候,我不想有人因救我而搭上无辜的生命”时,我真的很感动,这是探险者应具备的心理素质。生命的价值就在于美好的追求和美好地体现,爱好和追求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信仰,一个人愿意为了自己的信仰付诸自己的生命,无可厚非,人有信仰为之奋斗为之牺牲,其实是值得我们敬仰的。当有人说“让我安静地躺在自己喜爱的路上”,难道说他就有错,难道他不值得我们去歌颂、去赞赏。对痴迷的户外探险者而言,埋骨户外也许是最好的终点。但懂得进退、保证安全仍是户外游第一要义。信仰有对错之分,有高尚与低俗之说,正是因为如此,这个社会才有了英雄、狗熊、枭雄之说。我们的户外是什么,高尚乎低俗乎?

10、户外运动有百利而无一害,这是不争的事实,从桂林这几年户外发展的形势就可以得到证明。从可查的桂林户外看,桂林玩户外的人数从03年的几十人,到现在的十万徒步大军,可以说桂林户外运动发展迅猛,开启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帷幕。驴友们通过徒步强身健体、用低碳生活来宣扬环保、在人与人人与自然共存中倡导和谐、通过探险猎奇不断拓展新的认知领域,于是驴友们有了强健的体魄卸下了东亚病夫的帽子、用和谐的理念挽留了地球、在艰苦的环境中制造享受快乐因子、从而培养了情操、锻炼了意志、开阔了视野、有了包容万物的胸怀,我庆幸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

当然,这些年来,户外活动中也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这都很正常,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大到社会变革,小到吃喝拉撒,哪一件事物没有问题?问题是改善进而完善的动因,正如本次千家洞事件,相关组织、社团和职能部门,能因此而为驴友们出台一些操作性较强的办法,那不就印证了事故与发展的关系了吗。怕的是大家都去大喘气的指责,无动于终,什么也不做,报导了评论了就算了事了,这才是最可怕的。有问题不怕,怕的是对待问题的态度出现偏差。我们不能因为交通事故多就不修公路、不生产汽车,不能因为户外有风险、出了一次事故就把它视为洪水猛兽,谈户外而色变。户外对口的体育局、徒步协会、群团组织、俱乐部等,是不是应该坐下来共讨户外领队资质、认证、监管办法和户外救援等呢?如果这次事件促使我们桂林的户外更规范、更符合了科学发展观的话,那其实也是一件好事。

有道理,比较中肯,希望都能那样
山野写得太好了。
{:4_111:}道理不错
林子大,神马都是鸟
楼主理性的分析很好,值得学习。
我也看了视频包括新的访谈里秀水山人的话语,感觉这次他们出行有很多的细节部分不注意,而“细节决定成败“是有道理的。
人品有高下之分,户外的理念也不尽同,一定要他们这6个人分清责任,界定人性,未必就是一件好事。我们学到的是:今后出行在各方面都要注意,多加选择,既不能完全依赖别人,但又必须互相帮助,不抛弃不放弃!
这次事件对户外的冲击是比较大的,如果能从中吸取教训,在追求户外享受的同时多考虑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就能使户外运动得到良性的发展。
把广西的户外现状分析得很透彻
广西户外存在的问题 你都写的很清楚了 也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我们玩户外的 关注的应该是户外类的脱险自救的经历 而不是去参与鄙视这类的人 我们应该从中学习有用的知识 而不是参与谴责他人
谢谢各位大侠的支持,是到了该我们驴友出来说话的时候了。

有一个现象可能还没引起我们驴友的注意,千家洞事件没出之前,到了周未背起包就走。

现在到周未了你还没背包呢,只是想下楼转转,家人都会警觉。

要是背了包,自然少不了一顿训诫。就算你强行背着包下楼了,走在大街上,回头率多的都是冷嘲热讽型少了一份羡慕眼光。

06年前的南宁户外可谓如火如荼,风靡一时的南宁红树林户外在06年7.9事件之后,基本上退出了南宁的户外舞台。

07.08年对于南宁来讲,户外处于低谷时代,而这个时候的桂林户外蓬勃发展了;

09年.10年南宁新型户外平台8264的兴起,把南宁户外再次点燃,正准备腾飞一统南越时桂林又来了一次事件,这下好了,机会来了;

南宁省会城市引领时尚前沿,桂林户外资源丰厚,柳州夹在中间,不前不后,稳步发展,户外是一年一个脚印。

南宁出了个罗莉莉有吵作的嫌疑,柳州出了个“天涯”名声显赫,桂林出了一本书有个咬不死的小 dao再无其它。

桂林的驴友们,看看现状吧,还吵什么呢,让所有的争议都过去吧,想户外的继续户外,别让不明真相的围观误了我们的行程,不想户外的永远成不了户外人。

难道要让我们坐等低谷时代的到来,难道桂林户外不该出一个“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