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东北

从额尔古纳河右岸到黑龙江南岸,秋天、真美!

远望满归、近了、很近了!

本来打算在满归留宿在网上颇有好评的小绿星招待所,搁那儿一打听:小绿星去年底着没了!于是在火车站前的那条道上来回找另一家“桐霞招待所”,也没见,遂住进了陈师傅听人介绍的“呼伦宾馆”,说是宾馆,其实也是一小招待所,楼下是主人起居的地方,楼上四个简易房间,有一间已经住人,其它三间我们正好,30元一人,虽没洗漱间,但房间很是宽敞清洁,暖气也足足的,特舒服,值得推荐,主人是一北方大姐,快人快语的,后来闲聊得知,“桐霞招待所”原来就是她开的,去年转手出去,改了名字。

出来这一行,从第二天开始,就一直住的家庭式小旅馆,这里的人们异常的爱干净,所有的房间都很洁净,还有一点要提的就是、这里的人们质朴的不行,从恩和到室韦、临江、奇乾、满归,包括后面行程中的图强,每次留宿的房间都是不带钥匙的,或是钥匙就放在门上,没有人去特意锁门,外出都可以不锁门,开始极不习惯,每次还捣齿把什么贵重一点的东西带在身上,陈师傅说没那麻烦,放心!果然,安全的不得了,从来就没丢过东西,旅途的后来几天,我们几乎习惯了这种生活,下车也不关门,外出也不带包,大大咧咧,岔出岔进,说实话,当时我还想,回去后会不会不习惯!

7天:满归—凝翠山日出—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姐妹湖、月牙湾和脚印湖)

—图强十八湾—图强

我们把行程北上到满归的最大理由,是为了这里的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因了网上一位朋友在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旁拍的叫做“姐妹湖”的一张照片,美轮美奂!只不过那位朋友是夏末拍的,我们感觉秋天的颜色会更好,所以选择了秋天,选择了秋天的姐妹湖!

整个大兴安岭林区在每年的9月15日进入防火期,所有进入林区的行人和车辆必须在所在地办理“防火证“。因办”防火证“,清晨,我们耽搁在防火处门外(八点半上班),防火处就在凝翠山脚下,陈师傅建议,既然要等,在山下傻等还不如上山去玩玩,想想也是,一行人上了凝翠山,没想到因为缺防火证,因了陈师傅的一句话,我们看到了少有的满归晨雾,整个满归小镇笼罩在薄薄的晨曦中,欣然的美丽!开始的计划我们觉得凝翠山只不过是个平常的小山包,一点也没打算爬上去,呵呵,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从高处往下看,整个满归镇一览无余。

回复:南山
马上就是全景了
上张高处拍的满归:从照片的右下方往左上方一直通到山脚下的那条路是满归比较热闹的一条路,山脚下路的终点处就是小小的满归火车站,火车到了这里就到了终点。我们留宿的呼伦宾馆也在这条主路上,离火车站不远。

远远看去,满归那苍老的火车站在雾里!

陈师傅提前下山办理防火证,我们走下凝翠山最后一级石阶的时候,防火证已经到手了,一行人走进大兴安岭林区,探寻未曾谋面的姐妹湖,陈师傅说他自己也是第一次到这里,伊克萨玛目前还不是太为人们所知。

从进入林区防火检查站的卡口到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的门楼处估计有20公里,“姐妹湖”在到门楼之前的路上,具体说是路的两边,因为网上没有这个湖太多介绍,我们就依着那位朋友的叫法,称“姐妹湖“吧,然后按照自己的想象,左边的大湖应该叫“姐湖”,右边的小湖应该叫“妹湖”!

随着我们的惊呼,陈师傅一脚急刹,我们看到“姐妹湖”,没有任何标志,我们知道,这就是,一点不会错,秋天,我们来的时间刚刚好,她最美丽的一面呈现在我们面前:天空万里无云,湖水静如处子,灿烂的树叶,碎绿的浮萍,安静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