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2010年是个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大学毕业10年。

10年前离开校园的那一刻,似乎就在昨天。而10年来为了工作,疲于奔波,孤身先后辗转于深圳北京广州,忙忙碌碌,一日未停;恰逢人生之十字路口,于是决定给自己放一个大假,以犒劳10年来的辛苦,从此便开始了流浪。

从祖国的东南到西北、东南到东北;从太平洋的西岸到东岸;从美利坚合众国的西海岸到东海岸,从美墨边境到美加边境。。。2010年9月至2011年4月,我曾沿着太平洋徘徊。。。

将我的脚印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路上的点点滴滴。不论是快乐的、悲伤的,还是痛苦的,都是此生的一段抹不去的经历。

人生原本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当繁华落尽,得以沉淀下来的,唯有那些宝贵的记忆。。。

2010年9月:新疆--起点

南北疆近万公里,像梦一样。人离开了,心却留在了那里。

曾趁记忆还没有消退时,在地图上逐个标出了自己在新疆的足迹,看着地图上蜿蜒的长近万公里的绿色大8字,思绪又飞回了新疆那段难忘的日子。。。

第一天:广州—乌鲁木齐
第二天:乌鲁木齐—吐鲁番
第三天:吐鲁番—库尔勒
第四天:库尔勒—库车
第五天:库车—阿克苏
第六天:阿克苏—喀什
第七天: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第八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喀什
第九天:喀什—莎车
第十天:莎车—和田
第十一天:和田—民丰
第十二天:民丰—库尔勒
第十三天:库尔勒—巴音布鲁克
第十四天:巴音布鲁克—特克斯
第十五天:特克斯—伊宁
第十六天:伊宁—奎屯
第十七天:奎屯—哈巴河县
第十八天:哈巴河—喀纳斯
第十九天:喀纳斯—禾木
第二十天:禾木—布尔津
第二十一天:布尔津—可可托海
第二十二天:可可托海
第二十三天:可可托海—青河县
第二十四天:青河—恰库尔特
第二十五天:恰库尔特—奇台
第二十六天:奇台—乌鲁木齐
第二十七天:乌鲁木齐—广州

对于一个从未踏入西北半步的人来说,新疆是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有向往,也有畏惧。仅知道新疆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以及塔克拉玛干。

在27天的近万公里的南北疆旅行中,不仅游览了新疆的文物古迹,还在南疆进行了数次的家访,当地人的热情使我难以忘怀,让我感受到了南疆各族人民的纯朴和善良。。。

无极天山

有人曾说,去哪里旅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也许新疆之行正是因为一路上有无极天山这个独一无二的新疆特产才更加难以忘怀吧!

第一次与无极天山见面是在到达乌鲁木齐当天的晚上,一行人在阿罗十八品聚餐,也是出发前大家互相熟悉一下。那一晚,无极天山给我的印象是:一个不苟言笑的男人,沉稳冷静,对新疆很熟悉。在旅行的前几天,无极天山给大家的印象像是一个痞子,会放一些让同车女生面红耳赤喊停的歌曲,讲些类似“兄大亚克西”的新疆特有笑话;后来,在处理旅行突发事件中,领教了无极天山的粗犷和火爆性格;再后来,这个阅人无数、经历过生死、看过了无数美景的血性汉子,又显露出其温柔细腻和孩子般任性调皮的一面。无极天山和他颇有个性的摄影包便成了旅途的一道风景,不时的出现在我的镜头中。。。

慕士塔格冰川

我喜欢旅游,但离一个专业的驴子却相差甚远。刺激的事情,仅限于蹦极而已,所谓的攀岩,也是在微不足道的人造环境中完成的。登山、登峰运动,简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本次新疆行,能行走于高原,驻足于慕士塔格雪山脚下,零距离接触千年冰川,内心的激动和震撼可想而知,“幸运”在这里已不足以表达出我的感受,用什么来形容比较好呢?应属“缘分”吧。

雨中的可可托海

到达可可托海景区时天正下着雨,不得不钻到蒙古包里面加衣服,雨又不知何时会停,我们一行决定还是按计划前行。幸运的是,雨不仅是时下时停,而且在雨停时可谓是"雨过天晴",威武的神钟山既沐浴在阳光下,又被笼罩在水雾中。。。

听着西海情歌,在可可托海度过了2010年的中秋之夜。雨中的可可托海,像情人的眼泪在飞,有着离别的凄美。。。

雪后的巴音布鲁克和赛里木湖

那一天我们从库车赶往巴音布鲁克,目标是去看开都河九曲十八湾的日落,看天鹅湖里的大天鹅。

可天公不作美,雪后的巴音布鲁克乌云密布,赶到那里时,虽正值夕阳西下之时,但却没有见夕阳,只是西边的云裂开了一道缝,没有拍出日落中的九曲十八弯。。。幸运的是在天边那一抹光消失之前,拍到一张酷似“雲”字的照片。。。

到达赛里木湖时也是近黄昏,乌云似乎随时要随风飘落下来,平静的赛里木湖面泛起一层似云又似雾的水气,犹如仙境。。。

美丽的喀纳斯

在整理照片中发觉自己对喀纳斯有一种特别的情感,说不清为什么。。。是她山水的柔美?还是草木葱翠中的微黄?亦或是河边的枯木?还是所居住过的木屋?也许是因为木屋女主人做的美味的食物吧。。。

别了,禾木

在喀纳斯的区间车的座背上看到了一则广告,大意是:如果说喀纳斯是上帝的后花园,那么禾木是上帝的自留地。。。于是带着对禾木的十分憧憬走进了禾木。禾木与喀纳斯有很大的不同,喀纳斯的美是细致的精美,而禾木的美是朴素的自然美。。。策马扬鞭看熙熙攘攘的过客,又别是一番感受。

驴友驿站的老板和伙计的热情,小院子里主人养的藏獒和金毛,亦增添了不少旅行的乐趣。。。

新疆之行使我改变了很多:无尽的沙漠和戈壁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内心;雪山草地净化了我被城市污染了的灵魂;在牧民面前,我为自己的奢侈和对资源的浪费而感到羞愧;在那里,我开始迷恋上摄影;在那里,我开始了对大自然的景仰;我甚至开始幻想与自己相爱的人策马扬鞭于草原上;幻想拥有一个禾木驴友驿站一样的小屋和小院子,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新疆那片净土上度过余生。。。同行驴友均已回到各自的生活,而在经历了无数的纠结与无奈之后,新疆似乎又只能是一个梦幻中的天堂,一个可以在累了的时候想想的地方。。。

情系新疆,心系天山。谨以此文纪念新疆之行的那段美好回忆,纪念与无极天山和同行驴友一起朝夕相处的那些日子,希望他日有缘再聚新疆。

10月25日-11月2日,羊城最后的日子

爱在别离时,情满珠江;
短暂的幸福,泪洒珠江。

正式在广州生活足足有一年,对这座羊城并没有多少可圈可点的好印象:交通堵塞虽然不是其特有的,而污浊的空气,大半年闷热的高温天气,夏季的阴雨绵绵,老城区零乱的街道,还有永远都脏兮兮的的士。。。让我有一种时刻想逃离的冲动。这样的城市,不免让人感觉有些浮躁和抑郁。然而也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自己对羊城却产生了留恋。。。

10月25日,在漫长的等待中这一天终于还是到来了。虽然有些姗姗来迟,但它仍像一团火,驱逐了羊城初秋的寒意。沿着珠江漫步,再吃些美食,看看二沙岛的夜景,原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然而那种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并未能持续多久,转眼间便被所面临的离别的伤感所取代。

有些东西,在即将转身的那一刻,才会欣赏到美。。。

2010年11月:流落他乡--西雅图的雨季,甚是凄凉。。。

(没有写游记,此文摘于网络。)
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是美国太平洋沿岸西北部最大的城市,因此,这里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多雨,湿润,所以,它有时也被称为“雨城;它的正式昵称为“翡翠之城” ; 这里是波音飞机的故乡,也被叫作“飞机城”;这里也是著名的星巴克咖啡的故乡,西雅图的市民有消耗咖啡量大的荣誉;这里更是微软的故乡,比尔.盖茨的豪宅和微软总部就位于这座空气十分清新的城中。比尔.盖茨就在他的豪宅中宴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主席。

西雅图位于华盛顿州普吉特海湾和华盛顿湖之间,离美国与加拿大的边境约180千米。按美国人口调查局数据西雅图的面积为369.2平方公里,其中217.2平方公里为陆地,152平方公里为水面。也就是说41.16%的面积是水面。它本身的人口估计为569,101,整个都市地区的总人口约为370万。

西雅图是金郡的郡府。但西雅图并不是华盛顿州的州府。华盛顿州的州府是西雅图南方的奥林匹亚。西雅图的名字来源于一位同名的印第安人首领度瓦米许和索瓜米希部落的首领 Chief Sealth。

由于是海洋性气候,西雅图的气候温和,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热。西雅图的气候和气温与附近的加拿大大城市温哥华差不多。空气十分湿润,清新,洁净,透明。

西雅图地区最早的和最主要的白人移民于1851年11月13日到达这里。1852年4月他们将他们的居民点移到依利雅特湾城市的第一幅地图是1853年5月23日绘制成的。

20世纪初的造船业为西雅图带来了繁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雅图的经济受益于商业航空工业的发展所带来的波音的兴旺。一直到2001年为止前西雅图是波音的公司总部。2001年波音称打算将其总部与其未来的波音787生产线搬出华盛顿州。许多城市以低税来竞争成为波音的总部和新的生产中心,最后波音总部搬到芝加哥,787生产线还是留在大西雅图地区但是波音。西雅图依然是波音民航飞机、一些波音工厂和波音职工信贷联盟 的所在地。

最近的发展主要来自微软和其它软件、互联网和通讯公司如亚马逊公司、RealNetworks和美国电话电报无线公司。甚至当地的星巴克总部也对许多互联网和软件公司投资。这个新发展于2001年初结束,但许多这些公司依然相当强大。

西雅图是一个表演艺术的中心。西雅图交响乐团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出版唱片最多的一个交响乐团之一。西雅图歌剧团和太平洋西北芭蕾舞团也非常著名。西雅图歌剧团尤其以其威廉·理查德·瓦格纳的上演著称,太平洋西北芭蕾舞团学校是美国最著名的三个芭蕾舞学校之一。

西雅图居民的平均教育水平比美国的平均高。36%的人口有硕士学位或以上,93%的人口高校毕业。除学校外西雅图的成人培训班和家庭学校教育也很强。

如同美国其它大多数大城市的公费学校西雅图的公费学校也往往是争论的原因。虽然西雅图的学校不用法庭判决就取消了种族分离的做法,但在一个各个种族 分居的城市里要达到每个学校里的种族成分均等是不容易的。虽然有些学校的成绩比另一些学校要好, 但是这和居住的地区, 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学校的做法不一,都有差别。

西雅图最主要的大学是华盛顿大学,它有四万多学生,是美国西北部最大的大学,此外市内还有西雅图大学(一个耶稣会的大学)和西雅图太平洋大学(一个新教大学)。此外西雅图还有一些艺术、商业和心理等小的高校。

西雅图的市长和其它九个城市委员会的成员每年选举而出,此外市律师也是选举而出。所有这些职位都不是业余的。

西雅图比许多其它美国城市提供更多的基础设备如饮水、废水和电力,收费和管理也由城市处理。但垃圾和回收由私人公司处理。

如同美国其它大多数城市县的法律机构处理大多数犯罪行为。西雅图的城市法院主要处理错误停车罚款等琐事。西雅图市有自己的监狱。2004年全市一共有24起谋杀罪行,这是1965年起最低的一年。从1994年开始犯罪率下降42%,每一千居民约有七起犯罪事件。偷盗汽车的犯罪率提高了44%。

西雅图的政治比美国的平均要左,但也有一些保守的市区。大多数选举中美国民主党和绿党获胜。

• 沐云

2010年11月:西雅图不眠夜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2010年11月,Carlsbad, 乐高主题公园Legoland

一个没有感恩的感恩节。。。

(文字摘于网络)
乐高主题公园(Legoland):这是全美国唯一的乐高主题公园,也是世界上第三座乐高主题公园,距离花田,不到10分钟的车程。

乐高主题公园当初为什么选中在卡尔斯班设立?外人对其中缘由并不十分了解。无论如何,其充满北欧风情的历史背景,倒是显得再合适不过。因为,乐高公司最初就是在丹麦起源的,由1930年代的木制玩具,发展为如今这种色彩鲜艳、变化多端的塑料积木,为全世界儿童创造出无穷玩乐的空间。

据说LEGO一词来自丹麦语中的leggodt,意思是play well,也即玩得好、玩得开心。恰如其分地描述了乐高积木的特征,那就是让孩子在玩耍中发挥创造力,在玩耍中学习并快乐成长。

全球目前拥有的四家乐高主题公园,因分布于不同国家,在内容上也各具地区特色。比如1968年在丹麦Billund建成的首家乐高公园,有一个“海盗冒险区”,相当符合古老的维京传奇。而所有乐高主题公园都有的“迷你世界”,在那里也多以荷兰、德国、挪威、瑞典和丹麦等北欧国家的风景为主。1996年在英国温莎开辟的第二家,则满是伦敦以及法国巴黎等西欧景致。2002年在德国落成的第四座乐高公园,当然少不了柏林、法兰克福和慕尼黑的标志性建筑。

2010年11月:美加边境:Blaine

淅淅沥沥的雨,宁静得让人窒息。。。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2010年12月:11天与世隔绝的日子

独自驾车到荒漠中的城市Jacumba,不幸出车祸。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由于车损坏的太厉害,已经不值得修理,最后是按报废处理的。。。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attach]18581125[/attach][attach]18581124[/attach][attach]18581123[/attach]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2010年12月:洛杉矶, 圣诞节的迪士尼乐园

(文字摘于网络)
迪士尼乐园于1955年开幕,此后,在美国和海外又陆续开了5家,分布在4个国家和地区的迪士尼主题公园。2005年9月12日,香港迪士尼乐园成为中国第一座迪士尼主题公园。而迪士尼公司已落实计划在中国上海川沙镇建设另一个主题公园,惟名称或许不再以“迪士尼”相称。 截止2010年3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法国巴黎,日本东京和香港5处地方建有迪士尼乐园。另有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在建造中。

资格最老的是加州的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建成于1955年。1971年,耗时十年的佛罗里达州迪士尼建成;1983年,东京迪士尼建成(2001年,扩建的海上乐园完成,耗资3380亿日元);1992年,巴黎迪士尼建成,耗资440亿美元。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attach]18581137[/attach][attach]18581136[/attach]流浪的脚步,漂泊的心--我的跨太平洋之旅(完)

2011年元旦: 胡佛大坝

(文字摘于网络)
胡佛水坝[1]--俯视胡佛水坝(Hoover Dam)位于亚利桑那州的西北部,93号洲际高速公路上,内华达州及亚利桑那州的西北部交界处,从拉斯维加斯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约40公里处。工程庞大,建成后对工农业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因此它在世界水利工程行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胡佛水坝的建造耗费了大量资金,动员了大批人力,于1936年竣工并交付使用。它是一座拱门式重力人造混凝土水坝。坝高220米,底宽200米,顶宽14米,堤长377米。这样巨大的水坝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它宛如一条巨龙盘卧在大地上,显得十分威武。水坝建成后对工农业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因此它在世界水利工程行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胡佛水坝(Hoover Dam)是美国综合开发科罗拉多河(Colorado)水资源的一项关键性工程,位于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交界之处的黑峡(Black Canyon),具有防洪、灌溉、发电、航运、供水等综合效益。 大坝系混凝土重力拱坝,坝高221.4m,大坝形成的水库叫米德(Mead)湖,总库容348.5亿m3,水电站装机容量原为134万kW,现已扩容到208万kW,计划达到245.2万kW。于1931年4月开始动工兴建,1936年3月建成,1936年10月第一台机组正式发电。

胡佛大坝基岩为坚硬的安山岩、角砾岩。河床狭窄、两岸陡峭。低水位到基岩的深度为33~40m,最低点为42.4m,低水位的水面宽度为88~113m。   坝址处流域控制面积43.25万km,占总流域面积的69%。水库面积663.7km。坝址处最大年径流量为274亿m,多年平均径流量160亿m。

工程主要建筑物有拦河坝、导流隧洞、泄洪隧洞和电站厂房。

拦河坝为混凝土重力拱坝,坝高221.4m,坝顶长379m,坝顶宽13.6m,坝底最大宽度202m,坝顶半径152m,中心角138°,坝体混凝土浇筑量为248.5万m。

左右岸各有2条直径为15.25m的导流隧洞,总长4860m,导流流量为5670m/s,左岸两条隧洞于1932年11月先建成过水。

左右岸各设置1条泄洪隧洞,进水口各由4扇4.9m×30.5m的弧形闸门控制。泄洪隧洞系导流隧洞后半段改建而成,直径为15.2m,用混凝土衬砌,长671m,最大流速53.4m/s,溢洪道总泄流能力可达11400m/s。

另外两条导流洞改建为发电引水隧洞,兼作辅助泄洪隧洞用。辅助泄洪隧洞是在引水隧洞末端设6根3.96m的钢管,其总泄量为2577m/s。

左右岸各设一座岸边地面式厂房,各长198m,厂房顶高出正常尾水位45.7m。左右岸各2条发电引水隧洞(各有1条由导流洞改成)分成8条压力钢管,其中一条又分成二条,共17条压力钢管,向17台水轮机供水。目前电站装机已达208万kW,其中13台13万kW,2台12.7万kW,1台6.85万kW,1台6.15万kW。

胡佛大坝建在深窄峡谷内,坝基基岩为坚硬的安山岩、角砾岩。坝基设置水泥灌浆帷幕和排水孔,对上游剪力带进行灌浆加固。大坝施工采用柱状浇筑法,分230个柱状块,上游面块体5m×18m,下游面块体7m×9m,浇筑层厚1.5m。该坝是首次采用埋设水管冷却的高坝。共布置6×3m和4×3m拌和楼各1座,生产能力为7560m/d;布置有5台23t平移式缆机和1台13t斜撑式起重机,使用6m吊罐浇筑混凝土。   胡佛大坝工程布置很紧凑,1931年5月开始开挖导流隧洞,1932年秋季即打通并完成衬砌。1933年6月开始浇混凝土,至1935年3月浇完248万m混凝土,历时21个月,221m高的重力拱坝浇筑到坝顶。同时,进水口建筑物、压力钢管、发电厂房、溢洪道、泄洪洞和输电线路等都在平行作业。   工程混凝土浇筑量为336万m,混凝土最大日浇筑强度为7520m,最大月浇筑强度为19.8万m,平均月浇筑强度为11.5万m。

胡佛大坝创造性地发展了大体积混凝土高坝筑坝技术,有些技术一直延用至今。在混凝土坝施工机械和施工工艺等方面,如为了解决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的散热问题而采取把坝体分成230个垂直柱状块浇筑,并采用了预埋冷却水管等措施,成为大体积混凝土工程中的成功典型,对世界上混凝土坝施工技术的形成和发展有重大影响。

胡佛大坝泄洪隧洞在1941年小流量泄洪运行中,曾发生严重的空蚀破坏,说明高水头大直径隧洞泄洪水力学设计与施工技术上尚存在一些问题。混流式水轮机也存在空蚀问题,后换装不锈钢新水轮机。

胡佛水坝,孕育了新兴的城市拉斯维加斯,可以说是拉斯维加斯之母。这里原本是不毛之地,荒无人烟,建造胡佛水坝的时候,大批工人聚集在这里。水、电、铁路,为一座新城的诞生提供了条件。工人们在沙漠之中,没有任何娱乐,于是有人以赌博解闷。内华达州州政府为了吸引人 气,居然在1931年把赌博合法化。于是,许多资本家前来投资建设豪华赌场,大批观光客也前来赌博。就这样,一座光怪陆离的赌城在沙漠深处迅速发展,以至一跃而为美国西部最大的新城。如今,在胡佛水坝附近,还能找到残墙断垣、破败凄冷的小村庄,那里写着“Old Las Vegas”(拉斯维加斯旧城),那就是建造水坝时工人们的宿营地。拉斯维加斯就是从一个沙漠小村发展起来的。胡佛水坝是打开拉斯维加斯之谜的一把钥匙。只有清楚地了解胡佛水坝的历史,才能知道拉斯维加斯这座世界第一赌城的诞生过程。如今,拉斯维加斯成了不夜城,正是胡佛水电站的电力,点亮了拉斯维加斯那流光溢彩、五颜六色的霓虹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