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朵朵一个人的旅行:甘南边缘拉卜楞--甘加草原--朗木寺(P7郎木寺)

阿朵朵行走甘南边缘地带

行走甘南边缘地带
是因为,甘南一路上行走在丰富多彩的两种宗教的边缘地带, 无论人文还是景色,融合或者各自独立,都让我体验到了边缘的魅力。
原计划: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兰州
最终的路线为:兰州拉卜楞寺甘加草原朗木寺兰州

74  兰州夏河卓玛客栈(Tara guest house1400-1830
早晨结束了兰州公司的公差,午饭都没有吃直接赶到了兰州南站,还好有公司的司机送我,南站外拉人乘私车的回族们,可以用凶悍来形容。

从兰州到夏河的班车每天有四班:0630. 07301030 1430。最好当天打电话到汽车南站询问0931/2914066并且到车站内买车票对号入座。汽车南站外面很多当地的回族私车拉客,最好不要乘坐这种分摊的车,从临夏回兰州就不小心上了这种车子,费用和其他三人平摊也就35元,但回族司机的弯道超车和平均120的车速,让我一路上都提心吊胆。

司机是个藏族,他的车子都是1400从兰州南站出发,第二天0630从夏河出发返回兰州。车里很多喇嘛(阿卡), 正在向会不会和一个喇嘛同坐呢,司机分配了个眉清目秀的外国男孩子和我坐在了一排。于是,我的甘南行走, 就从原来期待的一个人的旅途,变成了和老外朋友搭伙走甘南。有了老外的加入,又找到另外两个英国人分担从拉卜楞寺到朗木寺的车费,让我顺利的达到了朗木寺,美丽的边缘。

Philippe 加拿大人, 和所有到中国旅游的老外一样捧着本lonely planet就开始独自旅行。一路上都在聊天,他的路线是兰州,拉卜楞寺,朗木寺, 若尔盖,松潘,九寨沟,理塘,八塘 etc。然后返回成都,转到北京外国语学院考试取得中文的证书,之后回日内瓦继续他的法律专业的课程。 我们在拉卜楞寺寻找的旅店也是同一家, 卓玛旅馆(TARA),借助他的lonely planet,也更加清晰这次的旅程。(因为临时出差,根本没有时间去找资料,随便打印了两页纸就踏上去拉卜楞寺的路了)。

卓玛旅馆是个可爱的黄色的两层的屋子,和拉卜楞寺就隔着一条街道, 三楼的平台上,就可以看到层叠错落的拉卜楞寺,向远处铺开到山脚下, 内转经的路,也就是沿着这寺庙的外缘。
客栈的房屋分为几种,多人间二楼的25元一床,Philippe选择了一床,本来想尝试住下大宿舍的, 一进门就被老外的气味熏倒了,换了一间60元的屋子自己住。屋子挺干净的,没有网络上传说的被子很潮湿,只是枕头内不知道什么谷子做的,睡在上面,好像石头,而且会响, 床垫是这一路上最舒服最软的。藏族的管家说他是从印度来的,不会说中文,从到达拉卜楞寺的第一天开始,我每天说英文的频率远远超过了中文,以至于到朗木寺的时候,我的思维也是英文的啦。这里的藏族,无论是旅馆的老板还是寺庙的喇嘛,英文都远远好于中文…………比较纳闷和不解。

卓玛旁边的小山, 铺了一层薄薄的绿色,围绕着7月份才开始盛开的油菜花,夹杂着青青的青稞,嫩嫩的可爱。夏河县城如同所有在西藏境内的小县城,一条主街道,两旁的店铺加上后面的居民原子,错落的小城,海拔2890M。有点点不同的就是,街头尽头就是那藏区的格鲁派大寺拉卜楞寺

到了卓玛三楼著名的阳台,拍了第一张拉卜楞寺的照片,好像电线杆都集中到了这里,真想一根根的从眼睛里面拔出去, 求个清静。
晚餐: Nomad 餐厅
当然,也是lonely planet推荐的,找了桌子坐下,隔壁是两位阿卡喝着八宝茶。点了推荐的蜂蜜酸奶,水煮牦牛肉,炒蔬菜,米饭。酸奶的味道很棒,建议不要尝试自己加蜂蜜了。正吃着,Tara的另外三个以色列人也加入了我们的桌子,拼桌子吃饭分开付账, 俺是真正体验到了老外的文化了,哈哈。

吃饭后,约好了明天0930一起去拉卜楞寺,回到我可爱的小房间,赶时间去洗澡。这里都规定洗澡时间的,Tara热水提供时间:1900-2200,洗澡房里的三个房间只有中间的水量比较大。
75:拉卜楞寺,外传经之路

夜里下雨了,路上都湿嗒嗒, 泥糊糊的,去洗脸, 冰水冻得骨头都是疼的。

给飞利浦说,中国人有句老话,懒龙出门风雨多,他给记住了,一路上都说自己是条龙,但不是懒龙。他倒是带了雨伞,只有去门口的杂货铺花了11元,买了个很崴的雨伞。每次打开我都要手动把龙骨塞到对应的伞角上。

拉卜楞寺被山包围在一个平坝子里,山脚下就是主殿和药师傅殿,而层层叠叠平铺开的其他功能的大殿(扎仓)和僧侣们居住的房屋,每天开的大殿都不同。昨晚吃饭时候遇到的阿卡告诉我们,0930时候光线是最好的,而1100则是大殿开放,辨经的时候。不过早起的鸟儿真的是有虫子吃,穿梭在蜘蛛网一样的巷子里,有惊喜等着我。

惊喜之一:印经大殿

功能大殿和住所不同之处就是这非常精美的木雕的门头,进门去,大殿门紧闭,院子里有忙碌着的小阿卡,二楼的平台上坐着几个正在吃早餐的阿卡,正想和飞利浦说,门关着,换个地方呢,阿卡用很熟练的用英文say hello 并用手指着侧边的门示意我们进入,进门就被挡了,小阿卡说,要问他们的领导是否允许我们进入。

在院子的右侧找到了领导年长的一位阿卡,原来买了门票就可以进入,五元。门票非常的特别,是用棉纸直接印刷出来的佛法八宝。进入屋子里才知道,原来,用这样特别印刷品作为门票的地方就是印经大殿。

印经分为好几个小组,每个小组有着不同的木版在印刷,一组三个人:分棉织, 油墨印刷,印刷成品分类。

爬到二楼,则是印经的木雕的存储地,一排排的柜子里整齐的码放着刻着经文的木版,难怪进门的时候,领导阿卡对我们说,可以看,可以拍照,但是绝对不要触摸移动任何物品。这样的分类,如果被移动了,则会造成经书的错码吧?

三楼,是由摆放木版的柜子隔成的隔间,每个隔间有一个小组在进行印刷, 这样接近的距离看到他们工作的场景,真是难得的经历,惊喜就这样在一大早的时候光临了。

惊喜之二:闻音寻密

印经堂的所见让我好像得到了宝贝一样欢喜,奢侈的还想拥有更多,心想事成一直都伴随我一个人的旅程。

从印经堂出来已经到了主殿开门的时候,着急的从泥泞的小巷里出来,直奔大殿。进入大殿才需要买门票:40元一张,据说凑齐了人后会有英文和中文的阿卡带领,着急的我们连问了几个阿卡,都没有人给出谁带领我们的确切答案, 就自顾拿着门票进入。主殿这时候已经开始有辨经了,而标示牌上用中英文很清楚的写出:不准拍照, 看着热闹的场面只有作罢,从辨经的殿堂走入红色的大殿。藏区的庙宇大多用红色和白色来区分殿堂的功能, 而如果没有导游, 就只能看建筑和佛像的形状,而不了解其意义何在,在拉萨的时候就深有体会。

主大殿内和别的庙宇的大殿一样, 供奉着三生佛,飞利浦一脸雾水的看着我,我连忙推托自己对佛教理解的粗浅,在外面的大院内碰到了一位英文流利的阿卡,为他解释了三生佛的含义。

拉卜楞寺的喇嘛,,英文要比中文说得流刷的多,尤其是对佛学当中的一些英文单词,他们非常的熟悉。

心满意足的飞利浦听完解说才走出大殿, 继续在迷宫里走时,藏区寺庙特有的号角的声音从空中穿透而来,放佛吟诵经书一般,悠长厚重,寻声而觅,在主殿左侧面的地一个殿内我们看到了几个阿卡,坐在门廊上演奏练习着藏传佛教的特有乐器。

三人一组在演奏长的乐器,两人一组,一个教,一个学习短的乐器,还有一位年长的阿卡在旁边,好像是个主管类型的。坐在他们旁边安静的听了一会,怯怯的问年长的阿卡,我们是否可以拍照,他很乐意的答应了,并告诉我, 吹这样的乐器非常费劲,长管内出来的红色的液体,他说,是他们口腔内的血液,虽然不大相信,但还是拍照为证了。长的号角是铜制的,镶嵌着好看的绿松石, 并且可以收缩。
喜欢看着两人一组的短号角的一教一学, 教的阿卡闭着眼睛陶醉在音乐里的同时,用手势打着节拍来告诉学习的阿卡,升高再升高;学的阿卡鼓着腮帮子,脸也涨红,放佛把身体内的气体全部吹到这短短的号角内以发出难以置信的高亢的声音。

在雨后的寺庙内, 坐在还在嘀嗒落水的屋檐下,聆听这天边的声音,这个早晨,耳朵听到了美丽。

抢了沙发慢慢看
跟着你的图文行走~精华了
加分鼓励!
jia6243
发帖:408 帖 在线:248 小时 注册:200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