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成功的太白穿越 有驴友被冻伤(转帖)

一次不成功的太白穿越
年前的这段闲着没事,和几个网友相约。去太白走走。26日中午集合,有山东的甲壳虫,广东的茉莉(女),朝鲜族小虎,上海蜗牛河南的大卫六人。原计划晚上赶到都督门,第二天上山。但因厚珍子到都督门这段路特别是秦岭梁积雪和冰层较厚,没有司机愿意去,无奈只好先赶到厚珍子再作打算,没想到这一变化奠定了一路的不顺利。因为原计划第二天一早就从都督门出发的。
在厚珍子晚上联系了一个胆大的司机,说好第二天一早把我们送到都督门,这才勉强解决了车辆问题。
第二天一早,天刚亮,我们就坐车往都督门赶,结果一路雪厚,车挂着防滑链还爬不动坡,下来推了几次,勉强到达秦岭梁下,司机死活不上了,说大过年他不想出事。没办法,和向导老谢商量,翻秦岭梁!9点开始翻了1个半小时到达都督门,计划全部打乱。
因雪厚路滑行路缓慢于晚8点到达灵官台扎营。第二天又因出发太晚本想在天黑之前赶到雷公庙扎营,结果在万仙阵(海拔3400左右)突遇大风刮得人站不住,特别是背负较重的时候。相互说话都听不见。雪中脚印也被刮得无影无踪,与向导老谢失去联系,天黑的很快,以至于来不及拿出头灯。在零下20度左右伴有大风的时候。拿出头灯真不是很容易。手在瞬间就被冻僵,不得不好几次在身体内暖热,连按头灯开关的劲都使不上。在积雪的石海夜间行走非常困难,不小心腿就会扎入石缝拔不出来。这时有三种选择:1.继续向前寻找雷公庙,2。降低海拔,下撤到将军庙扎营,3,附近寻找扎营地。因天黑方向难辨果断决定放弃前两种选择,原路下撤到避风处,我和大卫在前开路沿玛尼石找回原路,他们4人随后,这时因大风人和人说话都听不见,同时茉莉又出现雪盲两眼什么都看不见,影响了他们跟进,以至于我和大卫与他们四人失去联系,我们自己在黑暗中也偏离原路朝鳌山东梁方向下行,好在我们两组人员都明智的决定不再远走原地找位置扎营,第二天会合。我和大卫在一雪坡处相对平缓地方,顶着狂风扎起帐篷。这是大卫已出现低温症状,因为冷风带走大量热量。我们用背包和自身的重量压住帐篷不让其被大风吹跑,心想要是大风今晚把帐篷撕碎。我们就惨了。好在帐篷够结实。大家钻入睡袋体温逐渐恢复。但是帐内也是零下10-15度,外面大风雪,里面睡袋上也是一层薄雪。后来听说其他四位队友是在一处岩石下不到两平方米的平坦石头上挤到一起把帐篷盖到外面,钻到睡袋里挺过来的。
第二天天一亮大家相互寻找回合,与老谢也会合了。这时发现除两人外大部分队友手脚出现不同程度的的冻伤,向导老谢也面部冻伤,他在雷公庙挺了一夜。老谢也说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大风和寒冷。商量决定迅速原路下撤,于当晚8点到达都督门张金科家里。后来和张金科聊天,说他两年前也是这段路带四个北京人,走到雷公庙遇风雪大雾,张金科自己也看不到雷公庙在哪里,在雾飘过的瞬间,他看到了雷公庙,晚上他建议放弃,继续穿越,北京人不同意,第二天,沿跑马梁走了不到200米,最后也发现不行,原路返回。截至目前截稿已有两人在西京医院因冻伤住院。
友情提示:1.冬季穿越太白因有雪行进速度比平时缓慢,要预留更多时间。

在天黑前一定赶到能避风的宿营地,不走夜路。一定要走,头灯最好在天黑前半小时准备出来。

在竹林中行走,时间较慢,第一个人需穿冲锋衣把头盖住拿登山杖开路,,拍打积雪,否则通过时会有很多积雪掉入脖子非常难受。

体温迅速丧失比饥饿更可怕,大卫一度出现低温症,靠救生毯和热水挺了过来,据大卫自我感觉,救生毯还是管用的,建议大家作为户外救生必备装备。还有一个好的保温水壶,能在关键时提供热水,对恢复全身热量大有帮助,因为现烧水来不及。

手套最好带四指相连的那种,四个指头相互可取暖,避免冻伤。

穿鞋时最好外面再套一个塑料袋(老谢)教的,既保温又防潮。

.多带几双袜子,晚上最好换上干的,

鞋子最好装入塑料袋,一起放入睡袋,第二天早上是软的,好穿。要不鞋子冻得像木头,鞋带橡树枝。

气罐要比平时多带,化雪化冰很费气。

10.
多带一件备用衣服。

11.
墨镜,预防雪盲。

康哥,你好
毛毛春节快乐:handshake
安全撤下就好.那个手指够吓人的...
太吓人了:L

听向导的建议
学会放弃
看来急救毯得准备了
那个手好吓人 。。。。。。
太惨了。

准备不足,还好下撤及时无大碍。
老谢的脸肿的都不认识了

后边总结的经验很重要,还应介绍一下你们的服装是什么(估计是抓绒和普通的市售羽绒服,太薄),以便大家吸取经验和教训。还有脸最好用打劫帽保护,不然的话很容易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