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北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不错,让我也想去看看
一户人家居然也修葺了城墙一样的护卫,可见王家的家大业大,偏居一方,很有势力。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站在“城墙”上看王家的外边,到200年后依然不能王家的建筑相媲美~

敬土地的,在王家有很多,雕刻的也是相当的精美~
在王家的每个院子的主屋的屋脊,都是这样的龙,恢弘而气派。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房檐上则在每个梁上都刻有形态各异的狮子。我比较了下,这个和平遥古城县衙的梁上刻的狮子很相像,不知道这是不是清朝时统一的建筑风格,还是后来人雕饰的。

鲤鱼跳龙门,10点多,人多了,我又跟着其他人蹭听了下,导游说一定要用手摸摸这个鲤鱼。
这个中间是寿字,两边是没有头的王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后来才知道门上的五只蝙蝠象征五福临门,所以像这种人文地方,一定要有导游。

这个大家都明白

转完王家大院已是十一点多,这时候出来才发现从王家大院到介休火车站又没车了,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人使劲的说过年没车什么的,50大洋把我拉回火车站,有了上午的经验,我决定等,那个人一直和我聊,说100把我送到平遥,我本来就没有坐他车的意思,但站在那干等也无聊,就使劲跟他瞎扯,打听了一下他把我送到各处的价钱,差不多也就估算出到各处的路程有多远了。
等了大约半小时,居然没有人,我有点着急了,突然发现从火车站驶来一两小面包,上面的人下来后他立了个去介休的牌子,幸运神又出现了,不过这个小伙说要凑够8个人才走,汗,一个小面包顶多坐6个,居然想超载。不过等吧,一个人10块钱总比刚忽悠我50的好吧。等了大约不到10分钟,这位哥等不急了,才三个人就踩着油门走了,哈哈。算了下,今个一天差点被忽悠100多快钱啊。所以大家出来一定要多看攻略,遇事多了解情况不要着急,王家大院的游览到此结束,这个绝对是不虚此行啊。到了介休火车站旁边的police厅子旁,就是来的地方,对面就是去介休汽车站,我过了个马路,买到平遥的票,运气灰常灰常的好啊,去平遥的车上就差一个人,这里都是等人齐了才出发的,我上车时,全车都是那个开心的啊,终于凑齐了可以走了。
从介休到平遥大约50到80多公里吧,汽车票价是9块5,不知道是不是过年期间涨价了,据说在外面做便宜,不过咱出门在外一定要走正规途径,对自己好,也是对家人的一种保障,有车票在手,什么都好说。大约坐了40多分钟的汽车,到平遥了,同样路很顺,没有红灯。
夜深了,明天继续分享到了平遥的故事。。。。。。。
{:5_132:}

继续。
        大约12点左右到达平遥火车站,所有人在这里下车,本来打算去买第二天去太原的火车票,但看到火车站里人头攒动,立即打消了这个念头。在这里去平遥的车很多,基本都是电动三轮,我也随便拦了一辆,说是去平遥古城10块钱,我忘了网上是怎么说的,不过10块也不是很多,所以也没有搞价。当时突然想起双林寺也不远,很多人说骑车都能去,所以问了下车夫顺道去哪多钱,他说得50,这也太多了,不过就我一个人,所以当时打算给个70一块把双林寺和镇国寺都给转了,那车夫死活不肯,说少于100不干,镇国寺太远。没办法,最后搞到30,带我去双林寺,然后回平遥。这次来山西玩总体感觉就是路平路顺路直,小电动三轮走了很长时间才到双林寺,虽说资料上说双林寺距平遥6公里,但真走起来还是挺远的,暗叹自己当时没给骑车过去。
       刚来到双林寺你一定会很失望的。红砖旧瓦,石阶木椽。惊讶的是这里的车根本没有去平遥的车,所以觉得这30也值了,毕竟人家车夫还等了我半个多小时,然后把我拉去平遥。双林寺的门票是12元,chengren(这两字居然是违禁词,汗)票应该是24。转一圈下来也就10分钟,网上评价很高啊,我怎么什么都没看到,于是又细细的转了一圈,这才发现原来还是有东西看的。
裂了的前面给人很真实的感觉。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如果不是左边墙上贴了请勿触摸,我根本就没有发现墙上面还是有彩绘的。

然后就是各个庙里的彩塑和悬浮彩塑了,还是比较惟妙惟肖的,但绝对没有想象中那么壮丽,也许是我把他想的太好了吧,从来没有拍佛的习惯,所以就没有拍。另外提议下,出门旅游,拍照请勿使用闪光灯,呵呵。
半小时左右,转完出来了,顺便留了张侧门的照片。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外面还是没有来往的客运车,只有私家车和我之前找的电动三轮。
我们原路返回,大约15分钟,进过火车站在往东就到平遥古城了,这才发现火车站离平遥古城还是很近的,10块钱一点都不划算,3块还差不多。

刚看到古城那厚重的城墙时我并没有什么感觉,毕竟我来自更古的古城。和很多人一样,我在北门下车,顺着城门前的街一直往南走,不一会就到了步行区。进去后不远就看见一个叉路口,快一点了,肚子都打鼓抗议了,打算买点干粮,吃点有特色的。点菜时我又纠结了,本想吃碗牛肉面,但菜单上都是牛肉碗秃,三鲜碗秃什么。不管三七二十一,点了碗牛肉碗秃,加了个蛋,11大洋。还要了碗醪糟,4块钱,总体还是不错的。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问了下老板哪块买票,他说旁边就是,所以顺便推荐下,北门里售票处旁边这家的碗秃做的很不错。所谓碗秃或者碗托,其实就是炒凉皮。
这个窗口当时售票的是个漂亮MM,眼睛大大的。学生票60,chengren票120。我知道通票要是第二天还用的话,需要在下午五点后在任意售票点注册,但是MM人很好,当时买票的时候就给我注册了,呵呵。因为一个人,顺便20块钱租了个电子导游,押金100,还是蛮有用的,打开后到哪,自动解说。还送了张简易地图,这个地图还是非常有用的,在平遥的两天都是它给我导航,也不需要再花钱买其他地图了,因为这个地图简单易懂,很有用,强烈推荐。
饭饱茶足之后,启程西门,因为在王家大院时碰到一个玩回来的说西门的客栈便宜。于是做了一个本次旅游唯一一个错误的决定,就是在西门当地住户家花钱凑活一晚。
       一个三轮车夫说他知道有地方可以住,是当地的居民,于是听信了他让他带我去。到了后发现这家住的地方很小,房子里就一张床,电视和洗手间,惊奇的是有暖气和热水,当时着急,所以就从70搞价到50住下了。这家唯一的好处就是出门离景点比较近,放下东西后继续出发,有关住宿的事情,转回来再聊。
继续关注
太累了,继续。

放下背包后,提着相机就出去了,顺着路走了不到5分钟就看到县衙了,这是我在平遥逛的第一个景点,也是最大的景点之一(另两个个大的景点就是文庙和城墙,其他都比较小)。整个县衙给我的感觉就是比较新,比较现代化些,这和我们现代的情况比较类似。因为县衙人很多,所以我就跟着导游蹭听着走了。县衙是顺时针转的,象征先苦后甜,这个一定要注意,千万别转反了(基本所有的寺庙都是需要顺时针转的,大家可以注意下)。进门后左转是牢狱,后面是官员住的地方,右边是什么我给忘了,呵呵。整个县衙还是挺大的,转完花了两个小时左右,不过我感觉县衙更像一个博物馆,陈列了很多东西。

2011春节期间一个人的晋中之旅[完]
县衙外面的情况,广角不够,凑活吧
不知道这个象征什么意义,在太原晋祠貌似也看到过,可能是后人装上去的吧,这个不是很清楚
县衙的墙上,包括很多景点的墙上都有这个,不知道干什么用的~消防?不像。

有关平遥的照片很多,我就少传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