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复制链接] 查看:20108 | 回复:119

这次去草原,为了节省开支,我和大多数去草原的驴友一样到处寻找拼车的驴友。车队给我介绍了当时已经在路上的两位湖南大姐。小邓姐是个神奇的女人。

47岁的她看上去最多37岁,而她的生活方式,消费观念以及旅行经历实在是让我叹为观止~!她有一顶如影随形的渔夫帽,帽檐上印着22个国家的邮政戳~!她旅行的方式几乎就是坐上火车出发,沿途听到有什么景点就下车......在和我们汇合之前她们姐妹俩已经从北京哈尔滨一路游荡而来,而我们分手时她们正打算去李哥闲聊中提到的漠河北极村和齐齐哈尔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没有行程,没有目标,没有预算,没有终点。何时,我也能有这样洒脱的一天?

其实我们是坐同一列火车到的海拉尔,可是我们在10号车厢,她们俩在1号车厢。我们一直短信联系着,火车里人满为患我实在不想穿越气味丰富10节车厢去找她们。邓姐大概是铁道上的职员,她不需要买票,我们可就没那个待遇了,万一回到餐车再找不到座位那就惨了。
  下车时我给她发了条短信:我们是两个短发少妇,一胖一瘦。她回我一条:我们是两个中年妇女,披头散发,提了2只垃圾袋......
   在站台上远远的我就认出了她们,“色彩强烈”地站在人群里朝我们挥手.....
   李哥也早早地等候在车站外,只等着我们上车出发~!
  仔细一看,小邓姐手里的佳能相机,脚上穿的百丽凉鞋居然跟我女友的一模一样~!哈哈,缘分啦~
 “流火”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车向海拉尔城外开去,李哥在一家超市门口停下,说要去买箱矿泉水带着。车里的姐姐们让我赶紧下去付款。我刚进门,就被李哥推出去。他提着一箱水出来跟我说:24瓶18元,以后你们别跟着我,一看就是游客,买东西价格就贵~!懂吗?
  真是一个实在人~!此后一路上他给他们节省了很多开支,可在满洲里那天他只不过去旅馆睡了一个午觉的功夫,我们就在中苏街上被狠狠地宰了一把,把他给气的一个劲埋怨我们不听话。
  从海拉尔出了城就是草原了,我说想骑马呢。李哥就把车从公路上直接开到草原,远远地看到一处牧民的移动车房和一大圈灰灰的羊群。
  这是一对蒙族夫妻,女主人居然是从外蒙偷渡过来的,今天他们正在请人剪羊毛。我们围着羊圈新奇地看着。
  男主人牵来一匹马给我们骑,我跨上去才发现整个马身上叮满了“马蝇”,密密麻麻地让我一阵晕眩~!马不停地打着响鼻,我不停地打着寒颤~!
  主人说这是一匹很犟的马驹子,我硬着头皮逞能,恁是在草原上挥着马鞭跑了一圈,后来他们才告诉我,我骑马的时候白色T恤的后背全是“黑芝麻”.....
  2个人骑了十几分钟,临走的时候我丢下30元,主人连声道谢。

“流火”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流火”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流火”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出海拉尔不到一会便是著名的金帐汗,也是著名的无需进入的景点。李哥连跟我们商量都没有商量就直接把车开过景点,往旁边那座更加著名的观景山坡驶去。
  如今那座山坡前已被设置了一个铁栅栏,那块草原的主人以汽车和游人破坏了草皮为由开始收取门票,一人10元。
  到了山坡下我们才发现看似不高的山坡,其实还是很陡的,通往山顶有条被越野车压出的车道。我说就停在这,我们走上去吧。李哥也不说话,一个油门加上去,居然和越野车一样直达山顶。停车的时候我吓得都不敢下去,感觉车子随时会滑下山。
  站在敖包前俯瞰金帐汗和那片广袤的草原,真是心旷神怡。草原的风从四面吹来,立即消除了难耐的酷暑。低低的白云好似就在手边,阳光从云层中穿过,射在草原和九曲十八弯的额尔古纳河上形成错落的光影,眼前的风景似的我们恍惚间觉得自己身处风光挂历之中......

车驶向草原深处,路边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和碧绿碧绿的麦田。6月底的油菜花竟然刚刚才有一层嫩黄的色彩,而我们江淮的油菜恐怕早已榨油上柜了,麦子也成馒头面条了。
  来之前知道呼伦贝尔的色彩里有一种属于黄色的油菜花和金色的麦田。但是,这一望无垠的感觉还是让我在惊叹之余心底泛起一丝丝的哀伤。

记得那本描述内蒙草原的《狼图腾》里作者曾经对农业侵占牧业的政策进行痛心疾首的指控。据说,农业的播种方式会使得草原沙化急速加快。我一遍遍地追问李哥这些农田里是不是使用化肥?李哥也一遍一遍地跟我肯定这些都是无公害作物,农场只负责播种和收割,其他的都交给老天做主。我心存疑惑地稍作平静。
  但是,这些田地的确给呼伦贝尔带了经济效益之余,也增添了无数道色彩明亮的风景。
{:4_111:}
中国最美的草原

路途中车总是会意外地停下,为那些不紧不慢的不速之客让行。李哥说,他们平时管它们叫“牛交警”,呵呵,的确是没比它们更牛的了~!

“流火”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流火”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进入额阿古纳市已经中午一点,饥肠辘辘呀。路边随便找了一家饭馆就冲进去了。
  手把肉,血肠,羊毛肚,羊汤,蒜泥菠菜,5个人一顿2百元。还是很划算的,手把肉是名不虚传的鲜美,以至于我们吃了2斤半以后还不过瘾又点了一只羊腿。店家给配了调料,可是我觉得不放作料才最好吃。
  血肠最终还是浪费了,我们没有任何人能消受得起这份草原美食,那个膻味实在太浓烈了。给南方去的朋友提个醒,血肠就别尝试了,点菜后一定要跟店家强调少放盐,北方人口重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