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0

哈尔滨

穿越野长城

谢谢各位的支持,我就不一一回复了,感谢大家.宝哥,我的作业里还单独提到了你,别介意啊

最初的穿越难度不大。古老的长城已破碎不堪,碎石块码起的“路”提示我们长城的存在。脚踩在碎石上立刻尘土飞扬,不一会儿,登山鞋和冲锋裤就遍布灰尘。作为新驴,第一次穿越野长城,脚下不敢有丝毫大意,每一步都踩稳,既保证自己的安全,又不会让碎石给后面的驴友带来麻烦。第一个烽火台就在眼前,高高的垛口残留着曾经的巍峨,断壁残垣和破碎的城墙已失去往日的雄壮和固有的作用,但残破中透出历史的厚重。董家口长城属于明长城,史料记载是明嘉靖年间戚继光修建的,主要防御蒙古地区的靼鞑与瓦剌,算来距今也有近五个世纪的历史了。五百年的风风雨雨,长城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随着不断的攀爬,气温也越来越高,最初晕车的不适已经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燥热的感觉。今天穿多了,显然是经验不足,我穿着冬款冲锋衣(只买过这一件冲锋衣,装备还需要不断添置),尽管去除了内胆,但仍然是厚了。路途也越来越艰难,时不时地要使用“四驱”(手脚并用),脚下的石块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尖锐,对登山鞋的磨损更严重,“路”旁的荆棘时不时地勾住冲锋衣,不得不用手拨开。此时我已明显感觉经验的不足,尤其上山下山的技巧与一些老驴比起来要差很多,好在体力还不错,我在用我的体能与老驴们抗衡。
    前面带路的老班长在一个下坡处停了下来,坡度大约60度,两侧是荆棘,坡上脚能踩住的地方不多。老班长从背包中拿出了绳索,几个驴友开始栓绳、放绳。我没有经验,也帮不上忙,只能在旁边看着,心里想着一会怎么样握绳,如何下去。头脑中闪出特种兵手握绳索,倒垂着从楼上飘落的潇洒动作,心中陡增了几分豪气。绳栓完了,只见一个驴友拿着绳头信步走了下去,根本没用绳,只是随手扶了扶两侧的荆棘。燕子(佳木斯的一位女驴友)也根本不扶绳索,几步就冲了下去。另外几个驴友也只是扶了扶绳,快速下到坡底。原来这绳只是帮助我们这些新驴的,只是给大家扶一下,以免重心失衡,我的想法过头了。 我扶着绳子一步一步走下去(不敢象老驴走那么快),心中想着,这玩户外经验可是比体能重要多了。

中午十一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一个小村庄——长城村,不知道这里是不是中国唯一用长城命名的村子,这名字,太大气了。许多驴友的水不够了,都去食杂店里买水,我也卸下登山包,拿出大大的保温水壶喝水。这是我这次穿越中又一个没有经验之处,这个季节已经不用再喝热水了,保温水壶又沉又占地方,喝水还不方便,带着它登山真是给自己找麻烦。一上午不方便喝水,只能喝随身带的红牛饮料,喝得嘴里焦酸。经验是在前进中慢慢积累出来的。
       稍微休息过后,老班长指挥大家继续赶路,有些驴友提出,在这吃午饭,但老班长坚持不同意,他说,吃完饭就走不动了,赶在饭前,大家再多走一会。事后看出来,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明智。
       接下来的路程,比起前一段应该是好走得多了,只是有一处在一个峰火台旁要登着底边扶墙穿过,有些类似于电影中成龙经常做的动作,在高楼上,扶着墙边沿窄窄的缓台颤颤微微走过,只是没有那么惊险。这个时候,我的体能开始发挥作用,我慢慢超过多数驴友,走在最前列,紧跟老班长。最后来到了河北与辽宁的交界处。

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左右了,许多驴友都嚷着饿,看来不吃饭大家是走不动了。老班长选了一处相对开阔而避风的地点,大家坐下来午餐。说是避风,其实风仍然很大,这个季节就是北方多风的季节。我的午餐是在家里准备的,我把切片面包摸上蓝莓酱,码在乐扣盒中,旁边放着小柿子,另外两个小乐扣盒里装着苹果块和干肠,放在乐扣盒里,不怕挤压,而且卫生(这是自己想的办法,倍儿自豪)。食物虽然简单,却也吃得津津有味。

下午的路程,难度明显下降,但却加强了对体能的考验。中午午餐时已经发现许多驴友不见了(中途退出穿越,走休闲了),现在留下的,应该都是强驴了。这时,对讲机里传出大兵的声音:宝哥腿抽筋了,要求退出。宝哥者,活宝也,佳木斯领队,身高183(目测),体重230(据说),腰粗肉肥,长得极象弥勒佛(脱衣时更像),曾跟皮哥走过许多次抗联路,也跟皮哥重装穿越了长白山,拒大兵说,穿长白山时就腿抽筋,这次又抽筋,因此取名“宝抽”。当大兵的声音从对讲机里传出来的时候,笑倒一片。这名字估计跟定宝哥了,大家一路上用这名字调侃,直到分手。

宝哥的退出也显示出了大家的状态,十几人的队伍被拉得很长(估计两三公里左右)。吃完午饭,许多人的体能下降得很厉害,休息之后疲劳感马上袭来,这也是为什么老班长不同意早吃饭的原因。因为路程难度已经不大,我凭借着体能一直跟着老班长,走在第一梯队。这时我已经找到一些上山下山的窍门,走得也轻松许多。三点多,我们走到了山下,第一天的野长城穿越完成。

对于本次穿越,做如下总结:
      1、体能和耐力不错,可以适应户外运动;
      2、经验还不够,上山下山的技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既快,又安全,还不要伤害膝盖和脚踝;
      3、装备还不够,至少本次穿越还应准备夏季冲锋衣一件、2-3升水袋一个;
      4、如何既满足需求,又减轻自己的负担还需要研究。
      不过,总体来说,本次活动对我而言,还是比较圆满,在一宿没睡好的基础是,穿越成功(据秦皇岛的一个组织者说,这种情况下,只有强驴才能完成穿越,哈哈,我离强驴还有多远?),肌肉和关节也没有很不适的感觉,疲劳感不是很强烈。看来我比较适合这样的运动。耶!
我的作业写完了,欢迎大家参观!
嗯哼,欣赏一下
:victory:
你已经是一强驴了,鉴定完毕。
空心砖 发表于 2011-4-8 20:28 你已经是一强驴了,鉴定完毕。

哈哈哈,谢谢啊.不过我距离强驴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刚走过两次,还不行.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