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临海听风到外婆的澎湖湾最后又去了旮旯的角落-—迷失鼓浪屿!

秒杀了去哪儿网的8元机票,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厦门之旅。三天都住在鼓浪屿上,看了大家辛苦分享的游记,很有帮助。
但是,发现在鼓浪屿上随便转就可以了 ,不用记得哪条路,就那样慢慢的走着,时间、心情都变慢了,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厦门市区跟鼓浪屿隔海相望,就像两个时代一样,一个现代都市,一个拥有万国博物馆的古镇。就那样各自发展,相互依偎。
在厦门生活的人真幸福,可以去市区工作,在鼓浪屿生活,那一切该是多么美好啊。

第一天下午到了厦门,好大的雾啊,从飞机上看鼓浪屿就像仙境上一个小岛,露出个岛尖,是要腾云驾雾过去吗?没想到在出租车上司机就说今天雾太大,不一定会有船。幸运的是还真有,不过轮渡码头一直广播着因为大雾天气随时可能停船,请大家互相转告,让我想起了在鼓浪屿上面大家可以不用电话,就在巷子里面互相转告的那种情景。
轮渡码头乘船,去程不要钱,回程八元(晚上八点4元,十点后免费)。注意是轮渡码头,不是旅游轮渡码头。后者是环岛或去鼓浪屿另一边的别墅码头的,如果进去的时候发现要钱一定是走错。
鼓浪屿钢琴码头,这天是星期天,人比较多。天灰灰的。

码头对面非常美丽的红色建筑。沿着左边的小路走进去可以看到德国领事馆,现在是鼓浪屿国际青年旅舍和娜雅旅店的所在地。青旅一晚标价异常离谱,床位价都不菲,有愧于青年旅舍的名号,不推荐入住。不过青旅能结交很多朋友,外国人多,如果一个人去的话容易结伴旅行,也是其他家庭旅馆比不上的地方。

从鹿礁路绕出来,回到码头右边就是龙头路的入口,以肯德基为标志。龙头路是鼓浪屿的商业区,相当于阳朔的西街,也有很多创意小店不过更多的是吃东西的地方,酒吧在这个岛上是没有的,夜晚很清静。

一直往前走右手边可以看到一家原巷口鱼丸,网上的攻略说岛上仅有一家是正宗的其实并非如此,它的分点有四五家之多,口味也并没有差别,所以在哪家吃都是一样的爽口弹牙!推荐麦兜鱼丸粗面10和鲨鱼丸汤8元。有6粒丸子确实非常好吃。鼓浪屿上还有一家林记鱼丸也是老字号,却并没有这家做得好。环境就是小桌子坐路边。
沿着龙头路走下去左转(依旧是龙头路,绕来绕去无数条路都叫龙头路……编路牌的人非常牛),可以看到黄胜记金香肉松店,看到门口那汹涌的人头就可以知道这家店的老板是多么的热情!试吃都是一大块一大块的猪肉脯塞到你手里以我的食量走两个来回绝对能省下能省下一顿饭钱。所有种类都是14一包50四包购买就送环保袋,虽然没有美珍香美味但也相当不错!
叶氏麻糍在龙头路的三岔路口,是一个占道经营的小车子,据说阿婆每天只卖1000个,每个1元,很饱肚子,麻糍外面裹着芝麻我爱甜食,可是它很难消化吃一个就好不然吃不下其他的小吃了。
绕着到了babycat私家御饼屋。关于鼓浪屿的特产馅饼,其实和潮汕的馅饼(绿豆饼红豆饼)之类是完全一样的,而且没有我家乡的馅饼平价美味!babycat和赵***的馅饼都是20元,我试了赵***的凤梨酥和绿豆馅饼,味道什么的就不说了,完全不值一提,果断是炒作,还是大家没有吃过更好的呢?店里环境很好。厦门的南普陀素饼倒是出乎意料的好吃,尤其是绿茶馅和绿豆馅,很不错。

右边有一条飘香的小吃街,街口有一家客味坊,由于它在手绘地图上做了个广告我们就去帮衬了一下。沙茶面15元对比起其他的店有点天价,不过有虾和肉,沙茶味道也很正,是相当好吃的沙茶面了!
这条路上要重点推荐的必须是马拉桑果汁。四个橙子切成八半一压就全部变成汁了!眼看着橙子变成汁想起了老妈的果汁……重点是五块一杯。而且天然新鲜。我试了木瓜菠萝汁和橙汁都好正。对面有一家摆地摊的也叫马拉桑而且号称他们是正宗的不过看着那些榨汁机,还是果断的选择了这家。老板很无奈的指着经营执照说现在冒名的人太多。不过不管真假,我只要看着橙子进去果汁出来就好。

吃饱喝足后我们开始按《迷失鼓浪屿》寻找老房子。找了半天没找到英国领事馆(因为那是个路线的开始),于是果断蹭团,混在一堆熙熙攘攘的旅行团中间。虽然鼓浪屿不应该这样玩,不过要步入正轨最快的方法必须是蹭团……

黄荣远堂是这天看到的最恢宏大气的建筑。隔着围墙就被这所房子散发的气息震撼。也许是门柱高大的原因,它的感觉和其他的建筑完全不同。我在肆无忌惮的拍照的时候被一个服务生拦住,才知道这里已经卖给了私人经营咖啡馆,要参观或拍照都要向他们购买门票。美景和名胜沾上商业的气息必然走向俗不可耐。咖啡桌小凉亭放在这个院子里亦显得很不和谐。鼓浪屿有没有除了商业化之外的第二条路?
鼓浪屿上最大的天主教堂,内部装饰非常瑰丽,周日早上有两场礼拜,一场英文一场中文,据说是八点半和九点半,英文那场会有很多黑人和白人。如果住在岛上或者能起得来的强烈建议感受一下,因为除了礼拜之外的时间教堂时不开放的。
在鼓浪屿寻找老房子,找不到路走到脚软是常态。并不是每一所老房子都能找到,有时转过一个街角,某一处找了很久的地方突然在身后出现,会很惊喜。有些老房子已经被改造成旅馆或咖啡馆,有些仍有当地人零零散散地住着,更多的是废弃了,一片荒芜。仰高别墅、迎熏别墅、八角楼、陈家园,还有倒塌重建的林氏府,几乎都在同一片街区。游客很少,后来干脆抛开指南,两个人沿着小路慢悠悠的散步。
李清泉别墅是今天最意外的收获。沿着一条不起眼的小路走上坡,拐进旗山路的深处,赫然看到“容谷公馆”。“容谷”本名“榕谷”,因为栽种了许多榕树。容谷建自1926年,脚下是五彩的鹅卵石,假山林立,有着偌大的欧式花园。花园各处栽种着精心修剪的**、菊花、桃花等。凉亭里有一位老人在理发,石桌旁有几个男人在喝茶,我们不敢过去打扰。
除了容谷沿着小路无意间发现了班沙克奶茶店,强烈推荐这家店的原因是老板极其热情好客!吧台笑声不断,而且奶茶很好喝。据说特调奶茶里面加了三种酒,口感很特别。长岛冰茶、古巴风情也不错,老板声称这里的长岛冰茶非常正宗。
我们在店里写了一个下午的明信片。出了店,往前走去了毓园,毓园为纪念鼓浪屿伟大的女医生林巧稚而建。园里有林巧稚的生平,名言和纪念馆。在毓园的门口有一个“持证上岗”的卖唱艺人,是持有鼓浪屿颁发的“上岗証”的十个艺人之一,被允许街头卖唱。
毓园沿着海边走可以走到皓月园,即郑成功纪念馆。园内有郑成功的雕像,非常高大,望向海的那一边。皓月园旁边是大德记浴场,估计夏天这里会挤满了游泳的人。
皓月园沿海边走很快就回到了龙头路。简单吃了个晚饭就前往鼓浪屿音乐厅。鼓浪屿音乐厅每晚七点半都会有一场高水平的免费音乐会,通常由鼓浪屿钢琴学校、音乐学院的师生或厦门岛的公益音乐团体表演,游客和岛民都可以前往观看。这天晚上是一场属于小朋友的钢琴音乐会。
听完音乐会走回龙头路吃了原巷口鱼丸总店的麦兜鱼丸粗面和春卷,就前往轮渡码头。回厦门的轮渡8点后是半价4元,10点后免费。
从海边往日光岩的方向走去,在晃岩路有座“临海听风咖啡旅馆”,带有欧式风格的小院干净宁静、早春温暖的阳光洒在前院,一些走累的游客坐在那里喝茶闲聊,后院靠着山壁,参天的松树和古老的榕树上小鸟在欢唱。我们坐在后院一边品着“福建铁观音”一边饶有兴趣地看着院子旁几米远的一个小水洼,那里大概有五、六只小鸟在洗澡,它们很有次序地一只一只轮着洗,先是大的后是小的,它们欢叫着扑棱着水,偶尔大的鸟还帮小的鸟整理羽毛,我们猜测这几只小鸟可能是一家吧。
   在“临海听风咖啡旅馆”住了一晚。在鼓浪屿的集市有外岛的渔民来卖他们的鱼获,我们在渔民那里买得海鲜,旅馆免费为住客提供厨房和柴、米、油、盐、锅、碗,我们自己做饭吃海鲜,吃的好又实惠,不用给鼓浪屿岛上的海鲜餐厅猛宰一刀(旅游景点的餐厅大都有此通病)。
   “临海听风咖啡旅馆”的老板娘是位陈姓女士,面容和善、性情温和、说话礼貌轻柔。她经营的旅馆很干净,房间很温馨浪漫(我们住进之前没拍照)。

从旅馆出来就是去吃晚饭了,经过看地图问路,走过一条条巷子,终于来到了龙头路,期待已久的厦门小吃我来啦!龙头路189号的海蛎煎,这个是无数个游记中提到过的。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能完全参考游记,因为有的地方你去了发现很失望,当然并不是说大家辛苦上传的游记是托,可能是店出名了就不认真做了吧,游记要看新版本啊。或者问问当地人什么好吃(个人建议而已)。继续游记,龙头路有很多小吃,其实无非就是那些种类,不过也够几天吃的了。吃饭就来这里。189号就是路边摊,有几个小桌子摆在外面,游客很多,都要排队,不过值得。因为这家做的不是是比别家好吃多少,但便宜一些。海蛎煎10元,其他我吃过几家都是15,20,也没觉得份量更大。最爱海蛎煎和凉拌八爪鱼(10元),这四天天天吃啊。

去吃了攻略上推荐的古追餐厅有名的古追奶茶和古追咖喱蟹,奶茶很一般,不滑,20一杯不值。咖喱蟹是招牌,118,米饭单独收费。咖喱味道一点都不浓,老板太不舍得料了吧。所以都没吃完。觉得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攻略中推荐的东西但很失败的尝试。还不如在龙头路吃点小吃或者海鲜划算,浪费我的胃空间。
然后就在这关店最晚的街上逛逛,发现这里向古镇一样,除了龙头路这样的商业街(这么称呼好像不太对)其他小店都关门很早,食杂店7店就关门了,大家休息好早哦。鼓浪屿的小店很有特色,看起来都是年轻人开的,向旅馆一样,有种温馨感,绝对能满足女生的少女情节,连男生看到都感觉很好吧,因为拍照的不止是女生,好像店里面每个小东西都想拍下来的感觉。而且这里的店都很注重门口的装饰,吸引你进店里看看。很多小店都卖小点心或者咖啡奶茶之类的东西,然后再买些店里特色的小东西,同时也很好装饰的店铺。左下那家有熊的店去过的都会看看吧,门口写的最火的特色乌龙茶奶泡真的不怎么样,就是淡淡的乌龙茶加一点点奶,就想喝了奶茶用白水涮杯子后的味道一样。但店门口的装饰就足够吸引你进去看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