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川北篇)

此帖上接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甘南篇)

2007年7月23日

八斤联系的长安之星(司机 八尔光)早上准时来到了旅朋国际青年旅舍的门口(7点半),我们(一家3口、广州的JOEY、西安的小徐、小孙两位帅哥)上车出发!
从朗木寺去花湖一定要早去,可以走日尔郎山隧道,晚了的话,就必须翻越日尔郎山,那就要耽搁许多时间,而且山路还不好走。

过了隧道,一路上看到许多骑马的藏民,八尔光不停地与他们说了我们听不懂的藏语,我当时感觉通过八斤找个藏族司机太明智了。

(这里我要说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在朗木寺去尕海的路上已经多次出现藏民拦截过往出租车强行收取游客费用的事件,不给钱不让通行!
所以我让八斤找个藏族司机,并且事先委托八斤告诉司机,我们是八斤的好朋友,而且八斤告诉我有事情随时给他联系。)

车内拍的

• 浆糊
  • 关键精
不到一个小时就来到了热尔坝草原、花湖!

热尔坝藏语葛摩驼,意思是像门板一样平坦、辽阔得鹿跑不出去的地方。热尔坝是中国最平坦辽阔的湿地草滩。热尔坝腹地的湖泊有许多种珍稀动物,尤以珍稀候鸟为贵。湖泊的景色以花湖最为美丽。在夏季,水很清、很蓝,湖面开阔,平静如镜。湖边有一条栈道直插湖中。芦苇更是一片金色,野花姹紫嫣红,在高原那种特有的深邃蓝天下,整个花湖及草原都会令人眩目。

我们是到的最早的游客,花湖门票原为20元,现在被九寨天堂集团纳入整个九寨沟风景区,门票涨至58元,电车票20元,有关证件只可以优惠8元!
这时只有我们6个游客,无法逃票,只好硬着头皮买票,但是我们都没有买电车票,到了景区内再见机行事。
步入景区,车道两旁的草原,一望无际,星星点点的散落着牦牛群和羊群,还有许多可爱的土拨鼠!徒步大约1个半小时可以到达花湖观景台,在去的路上,不可能搭上电车的,因为买电车票的游客都直接在大门那里就上车了,徒步的都是没有买电车票的,但是沿途的风景真是令人陶醉,感觉还是徒步更能体会草原那份美,回来的时候再乘电车!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川北篇)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热尔大坝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热尔大坝上有三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
从人群聚居的地方去花湖,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都是一场耐力和想象力的竞赛。但毫无疑问,花湖的向心力是巨大的,一旦出发,没有人想在半途回来。从城市去花湖,差不多可以说是从地狱去天堂。如果不相信有天堂,或估计以后可能见不到天堂的话,去的必要性就更大一些。经典的时间是在五六月份,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这种植物看起来平淡无奇,在雨水充沛的八月把纯蓝的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时深时浅,像少女思春时低头的一抹酡红。想想都叫人发狂。
有人说花湖像初恋的滋味,虽然早有准备,但当它闯入眼帘时还是像一记重拳击中内心,头晕目眩,一片空白。有人说花湖是一座小小的寂寞的城,柔弱的,宽容的,淡然的,丰富的,饱满的,不屑一顾的,自开自落的。
在今天,花湖因为鲜为人知而更加神秘衿贵:亘古不变的小木亭子,长长的栈道,大片的湖水,大片的天空,水天之间纠缠的云彩,从花湖回来的照片永远是这样简单的组合。却永远让人一见倾心。别无选择。
花湖,四季有着别样的风景,但不论春夏还是秋冬,都非常寂静。冬天,通往木亭子的道上,铺着点点的积雪,水草枯黄一片,洒着点点雪花,一切都透着属于这个季节的苍凉美丽。

行走在甘南川北的日子(川北篇)

在花湖发呆两个小时,真想一直呆在这里!
回到电车站直接上车,根本没有人查票,享受买电车票的待遇! 就这样轻松逃票。(其实如果不是去得太早的话,门票也不需要买,花湖景区的大门目前还比较简陋,而且管理不到位,不买门票很容易进去的)

出了花湖景区,上车继续去黄河九曲。位于若尔盖县的唐克乡,地处大草原的核心地带,曲折的河水分割出无数河洲、小岛,水流十分舒缓,真正体验到母亲的情怀,岸边红柳成林。
黄河流到这里,绕了一个180度的大弯,又折回西北的甘肃、青海,从而形成了这黄河第一弯!
路过黄河九曲的时候正是中午,太阳火辣辣的,虽然九曲那里也有饭店(九曲附近还有许多帐篷可供游人住宿,价格非常高),但是我们感觉价格一定不菲,还是先到唐克去吃午饭吧!
我们六个人加上司机,在唐克的一个鱼庄,点了3个素菜3个荤菜1个汤,一共93元。唐克的饭店到处都是黄河鱼,价格高的吓人。

唐克

转经筒造型的路灯
午饭后稍作休息,又返回到黄河九曲。
黄河九曲门票48元,我事先和司机八尔光商量,在路过公路边售票处,我们都把车窗关上,不要停,直接把我们带到索格藏寺,我们不需要从检票处上山,而从索格藏寺这边上山,到半路再拐入木制栈道,这样就可以省去48元的门票,而且不多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