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9

黑河

[复制链接] 查看:12068 | 回复:53

车到平顶峪,下车合影。因此行人员较多(43人),安全起见,经研究决定此次活动分A、B两线,A线为15公里,强难度较大(户外经验充足,体能,技能优越的人员);B线:5公里,休闲 (不具备A线条件的),选择A线的,在此出发,选择B线的,上车到城子峪出发。合影时老橡皮(怎么这么别扭,以下称皮哥)把旗都拿出来,合完影大家各走各的,旗子在皮哥手里,我忙下车接过来,以我的思想,皮哥一定走A线,我把旗接回来,他可以直接就走了,可是他上车了,开心果问我,皮总也走B线?我说不能吧,出来就是为了玩好,虽然是领队,也没必要走休闲啊。车子开动,他一直在车上坐着,敬佩之情由然而升,从昨晚的卧铺票,到今天A、B线的选择,一个优秀领队该做的都做到了,从第一次走抗联路与之相识,到此次的近距离接触,虽然在一起的活动不多,但一个领队的优秀形象已经在我的脑海里树立起来,仔细想想也是,如果不优秀,不可能每一次都组织起这么大的队伍,户外的领队和政界的领导不同在于:政界的领导可以由上面指派,可以由别人取而代之,做为一个机构,重要的是机构存在,而不是由谁来当领导;而户外的领队是从信任中产生,每一次户外活动,安全的维系在于领队的经验和领队的责任,从线路的设定到考虑问题的周到,特别是以身做责的付出,需要领队牺牲的不仅仅是个人的金钱和时间,还有穿越过程的快乐!
到城子峪下车,我再一次惊讶此地的建筑,在我的印象里,河北降雨不多,房屋多为平顶,为什么这的房屋有着江南的影子。

从村子穿过去,中途一老乡向我介绍,曾经在这村拍过电影,电影名字忘记了。在村头,看到了长城守望者张鹤珊联系方式,为了心中的信念,张鹤珊30年守护长城,从最初的“义务守城人”变成“长城保护员”。再向上走,看到了立在山脚的山野之约。

请跟我来——清明驴行董家口长城

与长城近距离的接触,满含敬畏用手抚摸这古老的建筑,脑海里闪现出一句话,由此上溯到某某年,其实毛泽东在写纪念碑碑文时已经上溯到1840年,那么长城呢?虽然没有碑文,但它实实在在的矗立在那,风吹雨打,岁月流逝,已然的伤痕累累,却是无字的丰碑。

山势巍巍绝鸟踪   曲道蛇盘百兽惊  为阻胡敌分天下   不惜万骨铸苍龙
    如今的长城,已经没有了诗词中的那般威武,有的地方只剩下城基,踩着满是碎石的城基,循着长城的踪迹……这些年,大自然的风化,文革的破四旧,还有生活在长城脚下部分人的就地取材,使一些地段的长城消失的很快。

请跟我来——清明驴行董家口长城

这是一座敌台,外观上已经风化破败,从下面走过的时候,我脚下就一石券门上的拱形石,敌台石券门上的造型雕刻是修筑长城的戚继光将军带来的闽南文化在中国北方的体现,并且是按花纹来区别官兵的级别的。

这是敌台里保存比较完整的石券门,门的两边各镶块石头,并有圆圆的洞,我想如果有木门的话,这圆洞可能是闩木门的,用碗口粗的木头把门闩上应该是最安全的吧(我胆比较小,总在想安全问题:)。)

一路的行进,心越来越沉重,长城是中国的骄傲,可这骄傲不能仅仅向人展示八达岭和居庸关吧。有城墙的地方已经不多,第三张照片是下山时拍的,左边有城墙,右边没有,并且已经长出了不算小的树,这样的长城伴我走了好长一段。

长城上,做工这么精致的了望口,距地面不高,应该是了望口吧,如果是排水口有点高。
请跟我来——清明驴行董家口长城

我在一点点的研究着城墙,用登山杖测量它的宽度,用手量墙砖长宽高,心里在感叹着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不知不觉,大家都走到前面去了。

{:5_131:}慢慢的来,知道你工作忙,最近凤体还欠安,不急,美文、美片,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