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五菜驴太行山一日双岭穿越记

(“太行至尊王莽岭位于河南辉县与山西省陵川交界处,处于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地质断裂带上,由60余个山峰组成,是太行山风光的代表之一,最高海拔1762米,驻足山顶,太行山雄姿尽收眼底。
     十字岭最高海拔1780米,号称南太行最高峰,素有太行小峨眉之称。十字岭的四周为一落千丈的悬崖峭壁,山顶是大片的开阔地,中间孤零零的立有一座建筑,就是建于明朝的老君庙,附近布满千姿百态的石石林。
    双岭穿越线路较长、爬升较大,且有多条长短不一的路线可以选择,最短路线也有40公里长;双岭穿越线路复杂,基本涵盖了南太行的各类典型地貌:峡谷穿越、山地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草地纵走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白云开村上十字岭必经之路的“鸡冠梯”,号称南太行第一险梯。 双岭穿越没得说!就三个字——美、虐、险!08年被评为新乡十大穿越路线之首,在河南户外有不穿双岭算不上强驴之说。)
              ----------------------------- 以上内容转自壁虎游记

这次太行山双岭穿越,起点在河南辉县黄水乡的清水庄村,沿麒麟沟上山,拔高上升后爬龙水梯到达龙水梯村;在白云开休息补水后,攀越传说中极其险峻的鸡冠梯(鸡冠梯有三不走:有恐高症的绝对不能走、下雪下雨绝对不能走,下山绝对不能走。在写这篇游记时还要加上两条:有心脏病、高血压的绝对不能走,冒失鬼、胆小鬼绝对不能走—转自北海龙吟游记),到达十字岭—王莽岭—鸡冠梯—回龙四条小路交汇的岔口;向南进发到南太行第一高峰—HB1780米的十字岭,原路返回岔口后,向北方行走20公里,经过著名的窟窿山,到达山西陵川县的王莽岭。穿过王莽岭下的双乳峰,下到滴水寨,沿瓦泽沟到韩口村,回清水庄。总行程大约40多公里,通常应该是两天穿越行程。我们精心计算了距离和时间,确定了理想速度和最慢速度,最后决定,一天(11-12个小时)完成太行山双岭穿越。

时间是这样计划的:
    清水庄—麒麟沟—龙水梯小庙  90分钟
    小庙—龙水梯村--白云开村  40分钟
    白云开—鸡冠梯—岔口  90分钟
    岔口—十字岭—岔口  120分钟
    午餐 休息  60分钟
    岔口—王莽岭  180分钟
    王莽岭—滴水寨—韩口太行苑山庄  120分钟

需要说明的是,参加穿越的五人中,没有一个人走过王莽岭之前的路段。这次穿越中所有时间和目的地的规划和计算,都是根据驴友们的攻略和电话咨询来设计的。

2011-04-28  晚上6点
    参加此次行走的动力郑州五头驴:蜕变、预言家、随缘、驿动的心和我。我们买好了第二天的食物和水,驱车离开郑州,蹦蹦跳跳直奔辉县黄水乡清水庄。
    107国道路况很好,一路顺利。只是因为出发的晚,车到辉县西环和北环交叉口,天已经完全黑了。随缘哥左转车头,向西而行,我们开始寻找辉县开发区的新建大路。这条路通往黄水乡,只有蜕变和驿动的心走过,两人也说不清路口在哪里,打开车窗,看着窗外黑乎乎的一片,驿动说大概3、4公里就到路口了,眼睛一直盯着窗外,唯恐错过。走了老半天,蜕变着急了:不对吧?是不是走过了?
    随缘哥让预言家打开手机上地图,很快确定坐标。车行8公里后,向北驶上大路。哥哥随口说了一句让大家忍俊不已的话:新路,还有点儿热呢,这是一条刚出锅的热路。
    经过黄水乡政府,车灯照射下,路边停着一辆机动三轮车,几个人正围着一人称什么货物。蜕变戏言:“山里的老乡们,可不像以前了,天一黑就上床睡觉。看样子,这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啊。”我心里暗自高兴,看来农家还没睡,估计没来晚。
    来前儿查遍网上信息,也没有找到清水庄农家的电话,无法预约,现在只好撞运气了。
    晚上8点半,到达清水庄唯一一个接待驴友的农家院门口。院子在路边高台上,小缓坡上到大门口,高台上整齐排列着两套刚锻好的石头圆桌和条凳。大门和院墙是用黑色的铁棍焊成的围栏,要是白天,一眼就能把院里看得清清楚楚。这会儿屋里没有亮灯,院子里也黑乎乎的。
    蜕变大叫“老乡”,没动静。驿动的心扒拉着门上的铁锁,晃着手电四处萨摩。这可咋办?据说这里只有一家能接待的农家,难不成我们要返回黄水乡去找夜店?
    幸运的是,驿动看见在门口的电线杆子上挂着一幅牌子,上面清楚地标注着农家电话6804444/15037374044,哈,多别扭的数字,赶快打吧。
    过不多时,农家院的掌柜从紧邻的一个院子拉开门走出来,客气地和我们打过招呼,打开铁门,车停院中,进到屋内,拉开电灯,一个简单却家具齐备的客厅出现眼前。而且竟然还有饮水机和电视。简单寒暄后,得知掌柜的姓刘。老刘看起来很实在,话也不多。安排好我们的住宿,约好明天的早餐,自行回家睡了。
    哈哈,这个大院,现在可就是我们兄弟们的天下了。
    话不多说,大家从车上搬下青岛啤酒,烧饼晾开,顺路捎带的道口烧鸡摆在八仙桌当中做主菜,红油豆腐丝、麻辣鸭肠和海带丝分列旁边,打开电视,直接切换到NBA,欧了,兄弟们,喝!

一夜无话。就是风很大。
    2011-04-29  早上5点
    院子里的公鸡起得真早。凌晨3、4点,“喔喔”叫开了,这会儿还不想吃鸡,也就懒得和它计较。正好起来闻一闻山村清晨的味道。
    将近5点时,天已经蒙蒙亮了,星星已不像昨天夜里的,就在头顶,随手摘得。这会儿正慢慢远退,月牙正好挂在村子对面的山头上,亮晶晶的。
    老刘进了厨房,开始忙活早餐了。很期待哦,呵呵

驿动的心第一个起来,好奇的走出院门,东张西望。一条半大的黑狗警惕的和他保持着距离,却也相安无事。
    驿动忽然想起了问路的事儿,钻进厨房和老刘唠起嗑来。
    兄弟几个相继起床,没有睡懒觉的,看来都有些兴奋,蜕变说夜里3点多就醒了。
    早餐是小米稀粥,酸辣白菜,还有香椿叶腌菜,老刘自蒸的大馒头。大家刚起来,吃的早了点儿,猛的有些不适应,山里的饭菜,也没怎么吃过。不过白菜炒得真好,浓香、微辣、利口,老刘真有手段。
    吃罢早餐,5点28分,收拾背包,准备出发了。老刘不厌其烦的交待我们,沿着门前的麒麟沟走,上山不到1公里,顺着主沟右转方向。老刘的两只手手指并在一起,开飞机似的左转右转,我看出驿动已经听晕了,却还是不断的冲老刘点头。
    5点41分,大家陆续走出院门,抬头看着远处的两座山峰。老刘说龙水梯就在两座山峰靠北的那个疙瘩旁。

告别老刘,我们踏上行程。
    麒麟沟原来有路,被水冲了。沟里到处滚落的都是红的绿的石头,踩着石头向上前进,方向西南,偶尔还能过渡到没有冲坏的小路上。

只走了大概七八百米,蜕变就热得换上了红色篮球衣裤,在山上看起来真是鲜艳。我们一边走一边寻找废弃的蓄水池,第一个叉口是一个向右的沟,蜕变爬上叉口对面的平台上,没有找到蓄水池,于是大家一致否定。接着走,向前依然是沟谷,不同的是主沟道开始向右偏转,驿动想起了老刘的交待:跟着主沟右转就对了。同时,预言家发现了路边的红布条(这些红布条,令我们一路上又爱又恨。后文细说)。不由分说,大家右转继续上行。

大概走了200米后,听见哗哗的水声,随即看到一个小瀑布。越过瀑布,开始了今天令人难忘的拔高历程。

这是太行山龙水梯的脚下,仰头上望,都是万丈绝壁,根本看不到路往哪里走。蜕变一马当先,忽腾忽腾的前面开路,预言家紧随其后。驿动的心又开始喘粗气,真像驴子。随缘倒是不紧不慢的,他老是说一遇见拔高就不想走。
    当我们走过这段之字形的山路,我们发现,五个兄弟留下四处鲜明的标注。绝非亵渎,而是有些泻肚。一开始就猛烈的拔高和过早的强烈阳光,使得大家的肠胃活动也多了。

照片如果是本地上传的,就更好了。
起初是担心占用论坛空间。抽空我上传修改图片,呵呵

绕过一段崖壁下的弯曲小路,忽然发现脚下上升的台阶变成了六尺长、一尺宽的条石。宽大厚实的条石让人踩下去很放心。这也说明,龙水梯接近了。回头看看,正对着东方的朝阳,麒麟沟已经在下面了,南侧一道道墨绿的山脊犹如被巨大的手指挠过一样,中间是深深的沟壑。
辉县太行山天梯分四部分:
一、关山
1:大梯,在白云寺西;2:万丈(沟)梯;3:女凤(梯),在对头寺;4:西梯,在枣树沟西边;
二、石门沟
1:一线天,八里沟梯;2:抱犊梯(羊肠梯),抱犊村下边;3:西梯,松树坪4:新梯,西连天梯;5:东梯,黄龛头6:搭钩梯,刘秀成山;7:马爷梯,锡崖沟水库附近;8:老爷梯,上老爷顶以前的路,现在已不存在;9:西梯(东梯),在九峰山;
三、十字岭
1:羊梯,在石板河2:蚂蚁梯,在九峰山;3:鸡冠梯,在白云龛;
四、黄水沟
1:龙水梯;2:土梯;3:六人梯(六亩梯),韩口-南盘。
    传说,天龙喷水时,在太行山的崖壁上雕刻出了一道道痕迹,形成了龙水梯。
    龙水梯的顶端,是一处天然石门。几百几千年来,有一个忠诚的守护神默默地守护着龙水梯。还有一座小庙,已经是龙水梯的另一处标志物。
五菜驴太行山一日双岭穿越记 五菜驴太行山一日双岭穿越记

喝的青岛啤酒啊
等待。。。
道口烧鸡那个香啊
期待大片

回头话说菜驴五兄弟。

此时要尽快上龙水梯,在这里不能休息太久,一则阳光益盛,二则没有人知道是否能在预定的90分钟内走到下一个目的地龙水梯小庙。

此时,蜕变心里开始着急了,他知道前几天豹子他们用了11个小时穿越双岭。不同的是,豹子他们非常熟悉双岭的情况,而且都是经常上雪山的强驴。而这五头驴可都不是什么厉害角色,特别是随缘和驿动的心,毕竟年龄不饶人。驿动说有点头晕,不知道是晒的还是氧气不够。豹子他们从清水庄到龙水梯小庙,只用了71分钟。现在是710分,而我们已经用完了计划的90分钟!

就在此时,一人蓦然闯进蜕变的视线。这是一个牧羊老人,身材魁梧,面容矍铄,目光温和。肩上扛了一根木棍,挑着不知道是什么野菜和干粮。

这可是上山以来我们遇到的第一个人。蜕变忙迎上去打个招呼,虽然老乡的口音让人费解,也问了个大概:现在的位置距离上面的天门和小庙咫尺之遥,只是因为上下垂直的原因,看不到而已。

五菜驴太行山一日双岭穿越记

蜕变谢过老乡,急急忙忙地就向上登。不大工夫,手台里传来蜕变欣喜的呼叫:我到小庙了!

这时的预言家、随缘、和驿动的心,还在我下面的阶梯上埋头走路呢。我三步并成两步,直奔天门。转过阴凉的山缝,一架天窗迎面相对,一个形似机器人的石柱默立窗边,再转就看到了天门。几步迈过去,小庙出现眼前。哈哈,终于爬上龙水梯了。

眼前是一片草甸,夹杂着稀疏的松树林。脚下的小菊花在微微的山风中轻轻摇曳,不知名的小雀儿莺歌流转。天光清淡,云薄风轻,美啊!

蜕变赶着去龙水梯村问路找水,预言家和随缘哥忙着拍照。驿动和我舒服的漫步在山顶宽大的草甸上,享受着自然风光和驴行的惬意。

五菜驴太行山一日双岭穿越记

不多时,我们先后紧随蜕变来到白云开村。这是一个海拔1200多米的山村,据说是辉县海拔最高的村子。村里只有四户人家,和一眼水井。
    虽说是菜驴们,然而聪明才智和动手动脚的能力还是不消说的。随缘哥和蜕变一转眼就用石头和矿泉水瓶做好了打水的工具,预言家忙着捣腾空瓶子,喝饱灌足后,正准备上路,突然发现有个人在不远处的树后向这里窥望!
五菜驴太行山一日双岭穿越记 五菜驴太行山一日双岭穿越记 五菜驴太行山一日双岭穿越记
    蜕变直起身子,眯着眼睛仔细一瞧,大叫了起来:表姐!
    呵呵,不对不对,蜕变当然不会这么叫。蜕变大叫道:老乡!吃了吗?
    只见老乡挥了挥手,都囔了不知道说什么,好像是来爬山之类的话。驿动的心一个人走了过去,他想问问上鸡冠梯的路怎么走,因为这个关口一直困扰着大家。
    没多会儿,驿动眉开眼笑的回了过来。他指着山峰上一个孤独而立的松树,对蜕变说,那就是鸡冠梯的顶端。至于上梯的路口,就在这口井的旁边,磨盘和屋后的小路。
   一路向南,有一株不知名的千年古树,走不远又遇到一株海碗口大的死树,只剩下两枝干实的树杈冲着天。到这里不能向前走了,因为蜕变发现右边有一条很不起眼的小路,折回头向西而行。路口乔木上系着如麒麟沟的红布条,这才是往鸡冠梯的路。
    经过一片落石坡,很快我们来到崖壁尽头,这里更像是一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