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纵走太行之一:走出第一步,由马岭关开始一路向北——11年5.1马岭关-朝天沟穿越

圪塔店与马岭关间隔着一条不大的小梁,平缓的山坡上是带状公布的梯田,这个地方叫马岭,地图上还有个叫放马场的地名,不知是不是和边关将士的戍边生活有关。

大路一旁是带状分布的梯田

走过山梁的最高点后开始了缓缓的下降,路旁有一片建筑,这儿是不是放马场?

一座建筑旁桃花正在怒放,这让我们异常惊喜。按季节说现在桃花早该败了,这儿的桃花开的这么晚是倒春寒的过还是品种的原因?后来在山里我们多次见到这晚开的桃花,一簇簇桃花如一片片红霞,让我们不由的想起了那句古诗:人面桃花相映红。可我们这支队伍是九条龙,九条清一色的龙,想偶遇点桃花运除非是梦中。

屋旁的桃花

过那个“村”不远是一条三岔路口,右手的路是饶山转的路,左手的路则直接下了沟,从地图上看两条路都能到马岭关,我们选择了左手的路,走出不远后才发现脚下的路变成了小路,原来正确的古道是右边的路。

小路在山坡上侧切,越走离沟底越高,我知道这条沟就是马岭关西侧那条深沟,相传为鬼谷子藏修处故此叫鬼谷沟。当然传说只是传说,真正的历史如何今天已无法考证。

走上沟边的小路

脚下是大大小小的乱石,走起来七高八低的,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深涧,估计至少有几十米,我们小心翼翼的走着,尽管小心了再小心,在下一个台阶时我还是踩上了一块小石子,右脚一滑,左腿急忙着地,结果被蹲了一下。此后几天我的左膝一直有点痛。唉,爱上爬山就是这点不好:搞不好就会伤腿,可谁让咱爱爬山呢。

大家七高八低的走着

队友在下降中

脚下的鬼谷沟

拐过一个弯后对面山坡上现出一个峰火台,看到它我知道马岭关就要到了。

马岭关南北两侧的山峰上各有一座烽火台,两台相距约1.5公里,南烽火台坍塌严重,残高已不足1米,北烽火台建于三面临崖的山脊上,至今保存尚可,其残高4.2米,底部东西宽4.3米,南北长5.3米。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那座烽火台。

资料显示马岭关北侧山坡上还有敌台两座,敌台正对鬼谷沟的,对面即为通向山西境内的盘山道,两台居高临下,处于监视了望的最佳位置,可惜现在均已倒塌。

涵冰在喊:前边有长城

逆光下的长城烽火台

沟变宽了,路越降越低,渐渐的下到了沟底,跨过沟我们走上了对面的山坡,山脊上的烽火台越来越近。

邢台驴友从马岭关向北穿越多是轻装,他们一般是从明水掌上马岭关,再沿城墙向北边的烽火台攀升。烽火台北侧山脊有个大约3米的断层,为了方便驴友们用几棵小树在断层处架了一个“天梯”。我们此时是由北向南走,我原打算先上到烽火台处,再轻装下马岭关,游玩后原路返回,再经“天梯”向北走。

来自邢台的“大官”说,今天风大,“天梯”有危险,建议我们走另一条路。既然如此就没必要上那个烽火台了,于是我们把包卸在峰火台下的山坡上,饶过烽火台向下边的马岭关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