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纵走太行之一:走出第一步,由马岭关开始一路向北——11年5.1马岭关-朝天沟穿越

题头图(可点击看大图):

由马岭关开始一路向北,能走多远走多远

朋友,你到过太行山吗?你看过那层崖叠翠、赤壁纵横的嶂石岩石地貌风光吗?如果没有请跟我来吧,让我们一起走进太行深山,走进嶂石岩一带去看山、赏绿、访古关、探秘境。

一年一度春风劲,处处时时景不同,5.1的太行山正是万木初绿、百花盛开之时。今年由于倒春寒的原因,春比往年来的稍晚,但山还是不可阻档的绿了,青翠欲滴的树嵌在一层层赤色崖壁上,象一个巨大的盆景造型,那造型即给人绝美的艺术享受,又给人强烈的心灵震憾,让人有一种想扑入山的怀中的冲动。

清明,我才走过昔阳龙岩峡谷-赞皇嶂石岩一线,5.1,我再次把目光盯向了那一带,这次我计划由马岭关开始沿晋冀省界一路向北、向嶂石岩方向走,能走多远走多远。马岭关为太行5大名关之一,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数年前曾与友人蜻蜓点水般去过一次,不老青、鹤度岭则只闻其名不曾亲瞩,从照片上看这里千峰叠翠,万壑纵横,保持着良好的原始风貌。两侧幽谷中的小村庄如同世外桃源

此次活动要走的路线全部是非景区路线,其中前半截路线(马岭关-黄庵垴下)邢台驴友常走的知名路线,黄庵垴以北的路线则很少有人走过。我所知道的仅有不过三、五人,即没有游记攻略可参考,更没有GPS轨迹可借荐。全部路线除开始的明水掌到马岭关约2公里古道外本人完全没有走过,属探路性质,线路强度、危险度及营地均不详,对同行人员的体力、经验有较高要求。所以我在发起活动时要求参加的驴友是体力较好,有一定的出行经验老驴。经过筛选,最后确定飞熊、海天、涵冰、不锈钢、老胡、大官、奔雷、西游、大东九名驴友同行,加上我正好十人。中国人爱讲十,什么一五一十、十全十美......。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眼看就要放假时不锈钢因打球扭了腰,只能遗憾的退出,又没有人替补,这样一来最终出行的人是九人,九个全是爷们,这在以往的出行中也不多见,于是有人称之为“清一色的一条龙”。

这次活动一如即往的得到了8264和凯乐石公司的支持,它们为这次活动提供了一些小礼品,这些东东虽说不值什么钱,但瓜子虽小饱人心。呵呵

8264和凯乐石赞助的小礼品

喜欢探路,喜欢新路线是我一贯的风格。这次要走的路线与清明我们刚刚走过一次的龙岩峡谷-嶂石岩路线中的朝天沟-黄庵垴段有一部分重叠,不过上次我们走的是河北一侧的山腰,是嶂石岩三层绝壁中第三层绝壁的崖下,当地人称三栈,这次我准备走山脊,理论上那道山脊是山西、河北的分水岭,但因为河北一侧多是人员无法攀越的悬崖,两省分界的山脊实际上属于山西。

这次穿越我原计划从明水掌上马岭关,但因为不久前抚宁的一场森林大火河北全省提高了防火管理,4月18日省政府发紧急通知,各地一律禁止外来人员进山。于是我将穿越的起点改为了山西的圪塔店,根据我的经验,山西防火一般管控的稍松一些。果然我们进山没有遇到任何麻烦。而下山路线我原来更想从黄庄下山,但最终是从悬犁沟下的山,这条路线虽也在我的计划之内,甚至风景比我走过一次的黄庄更美,但还是留下了一点小小的遗憾。更大的遗憾是没能找到传说中的铁梯子,这在后边的游记中将有交待。

出行路线示意:

(原图由驴友大东提供,穿越线路及各主要路点为我凭记忆画出,并不准确。其中蓝实线是实际穿越路线,蓝虚线为计划路线,白线为嶂石岩景区旅游路线,绿线为邢台驴友常走的下杏峪的路线)

清晨不到5点,我们就踏上了征途。
我原打算坐6.13的4407次车,临买票时飞熊建议买5.43的6421次,6421是始发车,时间比较有把握还能确保有座。我也考虑过那个车,但想到要坐6421的话辛集的奔雷他们不到3点就得动身,太辛苦了,所以才想坐4407。现在听飞熊一说我又变了主意,是啊,4407是过路车,7.25才到邢台,一旦晚点我们赶8.10的班车就太紧张了,闹不好就会误点。

5.20,石家庄的7个人在火车站会合了。参加这次活动的驴友中的大东是北京人,他坐的车6点多到邢台,正好可以提前买票。参加这次穿越的另一个外地驴友大官是邢台本地人,多次走过马岭关-黄庵垴这段路,正好为我们充当了免费向导,这一下为我们省却了不少找路的时间,虽说邢台驴友在马岭关-黄庵垴路段上做了不少路标,但找路还是会费一些时间的,尤其是没有树的山顶草坪处,更让人难以辨向该哪个方向走。

此次出行的交通信息及费用清单:
去程:
石家庄-邢台,6421次火车,5.43开、7.15到邢台,票价8元
邢台-圪塔店,邢台-昔阳班车,8.10发、大约10点到圪塔店,票价25元(若是在明水掌下车票价会略便宜一些)
回程:
嶂石岩景区大门(悬犁沟口)-赞皇班车,约2点半前每小时一班,票价12元(障石岩是2点发车、票价13元)
赞皇-石家庄班车,每3分钟一班,票价12元

合计费用57元

来自辛集的驴友抓紧时间在斗地主

飞熊和西游在闭目养神

这次活动得到了邢台驴友柴王爷的热情帮助,他不仅对这次穿越的前半程(马岭关-黄庵垴段)路程提供了参考意见,更对我们要坐的邢台-昔阳的班车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按原计划我准备坐9.30开往阳泉的班车,这是网上能查到的邢台到马岭关的唯一的班车,柴王爷告诉我8.10分还有一班到昔阳的车(不知为什么从网上查不到这一班车),这一下让我们的时间又增加了一个多小时。在此对柴王爷表示感谢。

我们乘坐的班车是一辆依维克。9点55分,我们从圪塔店下了车。停车地点是一个煤管站,我们正好可以在此补水,从马岭关到鹤度岭的路全是沿山脊爬升,一路上没有水源,所以我们必须在此补足路上喝的水。

我们在圪塔店煤管站门口下了车

• 马岭关 您好,这张图原图还在吗?我是这个村的,想求一下原图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4-23 16:41

下车先分“赃”,价值较高的“赃物”被人早早的“抢”光了,等俺想起来拍照时只剩了些小东东,俺先见之明的先匿了一顶棒球帽,呵呵。

今天风很大,尽管我用相机包压住了铺在地上的小旗子,小旗子的两个角还是被风吹的飘了起来。村里还这么大风,山上就更大了,走在山上会有危险吗?我暗暗有点担心。

驴友在挑选自己喜欢的小礼品

上路前的亮相

问了一下路后我们上路了,此时的时间是10.18,煤管站东侧一条穿村的路就是去马岭关的路。

马岭关位于河北省与山西交界处的的太行山山脊之颠,,东距邢台80公里,自秦汉以来即为中国北部的重要关隘,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太行山五大雄关之一。据说在马岭关西的过涧桥旁有一清代石碑,上写有:东连齐鲁,西接秦晋,别无他路可行人通往。由此可见这条古道地位之重要。现在我们走的就是这条古道,可惜的是后来修路修的古道的踪迹全无,我们脚下的路更象一条乡村常见的三马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