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夏特行走记忆

夏特行走记忆---夏特古道印象,郑重深切

夏特行走。人与夏特之间的那种切肤的联络都决然中断,可记忆始终在那里,这样的记忆注定会演变成文字,与我美丽邂逅,随之永恒,这样的东西郑重而有质感,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情感,那是我对自然与生命的所有感受.

写过许多文字,大多与周围的生活有关。这次却要写给自己,执着而耐心地写给自己。

走路这件事在我看来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经常离开熙熙攘攘的世界去僻静的地方,看自然中的一切阴晴圆缺,花开花落,体会自然中那些最细微的变化。一切的自生自灭,自然烂漫,无际无边的天与地,行走之间等待自然中生动的变化时刻的到来,平静的心境,接受一切。冷暖之间,会为一切的自然现象动容,总认为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这样美,这样端庄,让人铭心永远。

夏特,在我的心中是个有份量的地方。砾石的帖子闪烁在论坛上。一次次去看。然后在网上找出夏特的电子地图,一点点地放大它,夏特古道全程120公里,地图上看,是天山中的一段,起点在天山山脉中的汗腾格里山下的昭苏,穿越崎岖险峻的古道,一直朝天山的西南方向,最后到达阿克苏的温宿,是一条贯通南北新疆的古道,许多年前的先人用这条古道走过新疆的南北,公路的贯通让这条古道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徒步者们用他们的双脚重新走过这样的古道,其中的艰辛与幸福在徒步者们的心中,有深切的回应。

天山全长2500公里,夏特古道120公里,只是天山山脉之间的非常短的一段。行走在天山的一段上,尽管事先不能预见有多少艰辛多少危险,心中还是有许多的激情。想想在山的恢弘中有人的渺小与不舍弃的行走,这样的行走自然包含了许多的伟大,虽然有时平凡人的伟大不值得一提,但也是这样的可以感动自己。父母给我一双修长均匀而且健康的腿,健康的心肺,健康的徒步动机,可以走四方。尽管这样,报名的时候还是有怯怯的心思。能行吗?问过自己无数次这样的问题。不得求证的时候去问这次夏特之行的领队享受孤独:我行吗?孤独说:你行不行只有你自己知道。背负重物,连续五天一百二十公里的长途跋涉。不知道会是怎样的结果。 求证不了的时候,打起十几公斤的行囊,去雅山行走,再次给自己清晰的答案。行走夏特,成为最终的决定。去除恐惧与怯懦,让信心与快乐充盈。

徒步是这样的。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让一切的恐惧与泪水自生自灭。之后可以感受徒步的快乐与喜悦。有时这样的美丽感觉是细碎而不明确的,需要人用内心去提炼而使其连续而清晰。

在夏特,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徒步。经历再多的困苦与危险我都不后悔。能这样的走出夏特,心里有许多的自豪与快乐。

城市的生活让人享受许多的熙攘与奢华。夏特的行走让我在艰苦当中感受山岚的沉静与执着。山岚一直在那里,以永恒敦厚诚恳的姿态。当人来到她的怀抱,不要张狂,也不要妄自菲薄。一切的草率与鲁莽都有不珍重的结局。我们远远地欣赏夏特这个地方,却发现她原来对我们行走者有这样的深厚祝福与寄托。

每天在艰苦的行走中,带着那样美丽的心情仰望天边的山岚,还有水洗般纯蓝的天空,天边那朵飘向远处的白云。细细收藏这样的时刻。留在记忆中,让她成为一份富于质感的收藏的财富。

生活中有许多人见过之后可以轻易忘记。有许多事情可以挥挥手作别天边的云彩。很多时候人并不强求生活中的一切经历都具有对应的出处。我们拒绝很多,也接受很多,这样的选择无所谓对与错。

夏特,留在我的心底,自然而郑重,以她厚实诚恳的姿态。

和夏特说声再见。以一种永远珍藏的方式。
支持一下

夏特行走记忆--夏特温泉,起点

十月一日。昭苏。坐在面包车里摇摇晃晃地颠簸数小时。到达徒步的起点,夏特温泉。一个有水草的地方,山的脚下,一排红褐色的木屋,陈旧的木质,有风雨侵袭过的斑驳,是岁月沉淀的痕迹。与周围的山水草木融合在一起,有动人心魄的静美,这样的境界使人感到一种十分的贴切。我们略作停留。闲散中,走进到其中的一个木房中,墙壁上挂着膘肥的羊腿,散发出羊肉的腥膻味道。一个会说汉语的哈萨克女子盘腿安然的坐在地上的地毯上,告诉我她和母亲来到这里泡温泉,日夜住在这样的木房里。

下午4时左右。开始沿一个缓坡行走。我们朝着西南的方向。抬眼望,西南前方的雪山清澈湛蓝的样子,高贵而遥远,我们是一直朝着那山岚的。领队简单告诉我那个雪山有个动人的名字叫做白玉峰。她就在我的前方,有迷离沉静的气息。

背上沉重的行囊。每个人都有沉重的背囊,男队员的背包一般都在六十斤左右。我的背囊重量在二十五斤左右。从来没有背过这么沉重的行囊。从小是个肩不能背的人。记得小时候遇见重活的时候,母亲总是带着满脸的轻蔑说:你能行吗?走开。这次,总领队孤独对我说,自己的行走必需物资得由自己背负,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一度决定退出夏特的行走。孤独略带批评含义的话语,他说,这么轻易就放弃?这样的话让我心里有惭愧。现在就把必须的物资打好包,背上出去走走试。他这样的建议,让我立刻行动。六十升的包鼓鼓囊囊,下电梯,去楼下的超市过秤,二十五斤。背上它,走在大街上,并没有被它压趴下。去市区边上的雅山背负这样的重量行走十五公里,气喘吁吁但感觉尚好,原来许多的东西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信心于是一点点被唤醒。打电话给孤独,告诉他,我行呢。始于夏特温泉的行走,这样的重量逐渐把痛苦和艰辛传递给我,直接而鲜明,就在我的意识里直接的感受到来自这个背囊的苦痛的那一刻,我知道,真正的挑战就要开始,这是对我一直以来的安逸与逃避的挑战,走夏特的路,面朝前方的白玉峰,除了前行别无选择。没有退路的选择,无奈无影无踪,剩下的是心底潜行的坚韧,深远而富于耐心。于是,夏特的漫漫长路就如同画卷般这样展开。

脚下的山路,不敢轻视。用自己的节奏行走,不在乎走在队伍的什么位置,用不急不躁的心绪,累的时候站着休息,休息的时间只能用秒来计算,停留多了会离队伍很远。大大小小的山岚层叠成峰,有层次分明的质感。远远近近的空间中,氤氲着随着薄雾般的空气一起流动的静谧,这样的静谧在空灵的大山里,近乎诡异,一个人的行走,鲜明的恐惧感,从心底升腾而起,因为恐惧而寒战。需要同伴一同行走的温暖带给我的胆气。用眼神去追逐同伴的身影,任何一个,即使是那些表情冷漠的同行者也能让我得到最多的力量,只要看见,同伴。来自人的力量,在这样的恐惧时刻,真实而有效。

下午的行走。大约十公里。算是热身。这样的热身也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时分。打开头灯。照亮前方的路。脚下的草甸子湿漉漉的,踩上去有不踏实的空洞。在夜幕下,疾走。夜里在潮湿崎岖的沼泽地上行走,心里有一点点压抑凄凉的情绪,没有由来但却能十分地感觉到。走在前方的队员打亮灯光。光束的漆黑的夏特的夜里忽闪着,飘洒在夜中,给人希望。借着一线的灯光,心底放着远处的营地。喘息,渴望早点结束夜里的行走。一个回头来接应的领队打亮灯光为我照亮前方脚下的路。迟疑脚下的路而放慢脚步的时候,这个高大的领队敦促:快走快走。连用叠字的指令里有一点点的不耐烦,不去理会他,行走,考验自己的耐心与坚毅。猛然的抬头张望看见了远处山坡上的一束光,那是营地的光亮,照亮前方的路,也照亮我心中的喜悦。

漆黑的夜色里。翻过一个陡峭的草坡,俯视山坳里的星点灯火,知道营地就在那里。心中有甜蜜。是走过潮湿崎岖的夜里的山路过后的甜蜜。山间的西南风让我有透过心底的寒冷。食物的味道飘散过来,领队们围在一起为所有的队员做晚饭。这样的时刻,一下午近5个小时连续行走的辛劳随着寒冷的空气飘走。

海拔2800米。我们在一条河流的岸边扎营。到处是湿漉漉的草地。帐里帐外弥漫着寒冷。星星漫上天空的夜里,穿上所有的御寒衣物,钻入睡袋,感受寒气的升腾,从身子底下的草地上缓慢渗透过防潮垫,寒冷渐渐侵入身体,有表面到内里的寒冷,让人无限怀念家中温暖柔软的偌大的丝绵被。唏嘘之间难以入睡。拉紧鹅绒睡袋,寒战。黑暗中。睁着眼睛听叮叮咚咚的河水声,在深夜里响不停.....

夏特行走记忆---哈达木孜达坂,飘雪霏霏

十月二日。这天我们计划要翻越一个叫做哈达木孜的达坂,海拔高度3509米。全天行程在25公里左右。

哈达木孜,很少有人问津,走在山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路可走。头一天下午徒步开始之前,领队道歌和享受孤独对我说,哈达木孜达坂的翻越可以为我和另一名叫冷山的女队员雇马匹。听了心里很喜悦。如果能将那个沉重的背包交给马儿,自己轻装走上达坂,这样会给后面几天的徒步节省许多的体力。翻越哈达木孜达坂的早上,其他队员都纷纷出发,留下我,冷山,领队道歌还有一个叫做马东的队员等待马匹的到来。计划要放在马背上的包被装的非常沉重。等待马匹的时候很折磨人,过去很久了,马迟迟不到,道歌一次次冲上山坡远眺,一次次的失望。望着大堆的准备马驮的物品,每个人心里都很着急。马不来,前方的队伍已经走出去很远,意味着我们四人得分担沉重的背负。道歌最终决定不等这匹让人盼穿双眼的马儿。道歌承担了最多的重量,背包上肩的时候,我看见他身体因为过多的重量而左右摇晃,脸上有隐约可见的痛苦表情。我也有了比前一天更多的重量,承受不了,打开背包,拿出约两公斤重的梨和苹果,仔细系好水果的袋口,把它挂在路边的矮树上,如果有其他的徒步人路过可以用它来解渴充饥。重新背起背包,在这样的重量面前不言不语,我们四人沉默地走路,每个人都不轻松。本来指望着因为马匹能使自己减轻负担,这样的变故却让我承受更大的压力。没有心思抱怨。崎岖中择路向上。坡度很明显。每走一步都是考验。这样的时候,需要耐心。知道前方的路还太长,静心度过脚下的每一步,这很重要。数着脚下的步伐,听道歌用对讲机和前方的领队联络,在临近中午的时候,终于有领队来接应,领队简单迎面走来接我的包,我说,我可以坚持,去接道歌的包吧,知道他比我痛苦。简单执意接走我的包,于是我从道歌的背包上解下三个帐篷用手拎着继续往前走。没有了沉重的背包,行走变得幸福。等和队伍会合后,我的重量重新恢复到十二公斤左右。背包。前行。用双杖的力量分担疲劳。喘息之间,格外渴望水。为了减负,随身只带很少的饮用水,不敢尽情。临来前为了减负,不敢带更多的食物,带了红枣和巧克力作为能量的填补。行走的时候,没有人做太多的停留,饿的时候也是边走边吃的。用红枣和巧克力充饥。上午几个小时的行走让我体力透支。开始数脚下的步子,用来分散自己对疲劳的注意。领队夜晚扎营的地点就在哈达木孜达坂的峰顶。而峰顶在哪里呀。心里问过自己无数遍。遥远,我那一刻能真切的体会遥远的含义。

山道一点点上升。临近中午的时候。太阳光线越来越微薄。空气中夹杂着凛冽的风,吹在身上有刺骨的寒冷。休息的时候,卸下背包,轻松让人产生飘渺的快乐感觉,内心清楚这样的感觉很短暂,但因为它的确实存在而心存喜悦。更苦的路途还在远远的地方等着我们。那一刻愿意相信幸福就是这样的浅显和明朗。再次的背上背包,上肩的时候,要借助一个外力来完成。

行走的时候。不断有人从身边走过。有人会大声报我们随时上升的高度。无法想象3509米时的情景。我在脚下的路上坚韧。在天色渐渐暗淡的时候。天空中突然飘起了雪花。风在山间发出鸣声,丝丝缕缕的寒冷沁入身体之中,顾不了寒冷。所有的人都感到疲劳。领队农夫。在徒步开始的那两天发着低烧。背上一个沉重而庞大的背包。里面有给队员做饭的用具还有蔬菜食物。痛苦的面部表情。他的痛苦有多大。休息的时候我不停的回头望他。感觉他随时有倒地的危险。寒冷中发烧,想给他一口热水喝,背包上的水瓶里已经没有水。无能为力的感觉。掏出一个巧克力给他,知道基本不起作用,心里祈祷他快快好起来吧。

抬眼望过去,别人的背包似乎都比自己的重许多。个人力量不同,我的重量也已经达到自己的极限。艰辛痛苦的感觉从心底升起,还好,并没有绝望和沮丧的情绪。坚持是那个时候植根于我心底的唯一念头。

喘息中体会徒步的苦痛。不愿意回忆徒步曾经带给我的快乐。雪越下越大。脚步不敢太慢,但却无法加快。背包里的饮水已经没有剩余。寒冷中有明确的饥渴感。

夜色初上。行走在雪花飘舞的大山之间。困苦的感觉很明显,渴望营地的灯光突然出现在眼前,那样的话,苦难便会终结。心底无数次念着3509米这个数字。带有信念的含义。有人从身边走过,用平静的声音说,到了。抬眼看见营地里的灯光。内心亦平静不见狂喜。慢悠悠地走近一片红红绿绿的帐篷之间,雪花纷纷扬扬弥漫在山间,寒冷气息在山巅处飘动,无人喧哗。也许是大家都疲劳的缘故。每个人都在悄然的扎帐。静尘见我过去上前接过我背上的包。一天的徒步就在这个漫天雪花的山顶处结束。天上有点点闪烁的星星,朦胧而迷离。

躲进帐篷。夜里听雪花悉悉索索飘落的声息。山巅上。星星离我们很近,仰望他们的时候可以有浪漫的情绪,但是寒冷中我们无心理会这样的星夜。错过一个这样的夜,心里并没有遗憾的悔意。

领队们总是很辛苦。夜色浓厚的时候,有人喊开饭。躲在帐篷里借着头灯的亮光吞咽食物。饥饿感在那时被唤起。达坂的那一夜没有饮用的水源。领队们从山脚下背着水上达坂给大家做饭。这样的饭菜该有多美味。那夜的食物蒜薹茄子青菜米饭,米饭略带夹生,可是舍不得浪费。食物之后身体开始有温暖的感觉。

一夜的寒冷。无法入睡。平躺着的时候,寒气从地下升腾,一点点沁入身体,刺骨的寒冷让我不停更换躺着的姿态。天亮的时候,掀开帐帘。一弯月牙在碧蓝如洗的半空。是一种清冷的美丽。四周的山峦空灵明澈,有尊贵的气息。山体有清晰的轮廓,就好像清风做丝线绣出来的样子,凸凹有致,让人无限留恋。

清晨太阳出来的时候,下了一夜的雪终于停止。站在披上银装的雪山前,留下一张照片,照片上的我有微笑,是那个时刻的心情的真实写照。

夏特行走记忆----木扎尔特大冰川之巅 ,清泉甘美

十月三日。总行程约25公里。横切木扎尔特大冰川。行走前,我们在曙光下,集体站立成一排,听从领队孤独的安排。孤独和农夫在最前方探路,简单带领大家随后。从领队孤独的严肃的脸部表情,可以看出行走冰川的危险。冰川的大部分地方都布满大小不一的石块。透过大大小小的石块,可以看见千年形成的坚硬的冰川。北疆的气候的寒冷,让冰川千年不化。登上冰川,很难看清楚前方的路。跟紧大队伍会比较安全。可是劳累加上冰川上行走的难度,掉队也很难避免。常常就成了一个人的横切。认真辨认前方的路。心中有对冰缝明显的惧怕感。一度走在了大石块封堆起来的冰缝上,踩在上面,小点的石块通过缝隙掉下去发出轰然遥遥的声音,深度的不可测,脚下大块石头吱吱呀呀的响声,让人产生彻心的恐惧,快速撤离,重新寻找前方的路。一次次这样的时刻,让人能从内心感受得到人群的力量与温热感。

整个一天。是在冰川间跳跃着度过。紧张的情绪掩常常会掩盖疲劳,忘记背上的沉重的行囊。关注脚下的路。饥饿与干渴,疲劳与恐惧,成就这一天。

走在高处的冰川之中。有融化的冰水从冰缝间汩汩流淌,在高处形成细小精致的清泉。阳光充沛的中午,遇见这样的水流地,掬起清澈透亮的清水,送到唇边,香甜的清水的味道,一直弥漫到心间。冰川横切当中的恐惧艰难都随着这样清凉敦厚的高山水而融化了。

夏特行走记忆

夏特行走记忆----木扎尔特大冰川之巅 ,清泉甘美

冰川上一路走来。心里装着这样的水源。石砾上跳跃的疲惫会时时被抛在身后。干渴到极点,不停从泉边打来冷泉水,饮用过后,有穿透心扉的凉。午后的冰川寒冷袭来,干渴依旧,不敢贸然再尽情,恐怕受了风寒,那样的后果不敢多想,总之要保护自己,在这样不能停留的冰川上。

切过陡峭的冰川。进入一片金色的草地,狭长的一条。越往下接近南疆的地方,冰川渐渐变成了冰河。木扎尔特冰川不知从哪里开始变成了木扎特河。走在这样的地方,轻松惬意,这样的行走如同休息。迎面走来来自深圳磨坊户外的12位驴友。他们进行的是夏特的反穿行走。恍惚间以为来自冰川的一切艰难都已经过去。

与深圳的驴友擦肩而过之后。高耸的石头山峰再一次立在面前。跳跃。再一次进入攀登石山的恐惧中。面对直峭的石崖,望而却步。心里打颤。无人可以诉说,因为无人聆听。排遣不了的恐惧感受,用汗水冲刷。

下午的时候。在石山的高处。看见木扎尔特河水静静流淌。心里有走完石山的喜悦。急于下去。猛然间却发现,脚下无路可择。低头望望到处的峭垭,心中的恐惧充满。收队道歌,在我的前满三步两步就跨过垭口。我战战巍巍,难以相信我能从那样的地方过去。垭口的那端。道歌漠然地看着我。面无表情地说:过吧。快点。我走过去。恐惧中退回到高处站立。道歌发急地喊:我的姐姐,你过呀!重新走过去,把手扙摔在他的身上,排遣心中的恐惧,也排遣对他的怒气。将整个身体蹭在石块上,一点点挪动身体,移动着渡过垭口。过去了,心里松口气,拾起手杖,终于可以下到河边。南通的女子我心飞翔走错了路,她爬上一个山顶向下张望,阳光下我回头望她,看见她的眼里有明确的慌乱恐惧神情。“下来!” 道歌的怒吼声再次响起。无奈地。我走远。

也许是因为像我这样走在最后的人影响了整个队伍的速度。这天并没有按照原计划过冰河。而是在一个有河水有青色石头包围的平台上扎营。那天扎营的时候,太阳还高高地挂在山尖上,发出烁烁的光芒,。这是几天的徒步以来第一次在阳光依然的午后扎营的日子。很多人忙着选择扎帐的地方。领队木子用纤细的嗓音喊:开水开了!打来热水,一点点喝。阳光下,暖暖的。有几天以来最多的甜蜜。领队孤独站在逆光的一面,一面说着什么,一面很高兴地蹦跳起来。平日里总见他皮笑肉不笑的样子,这一天我看见了他阳光下快乐蹦跳的剪影,生动而富有朝气。

这天我们把帐篷扎在阳光下晾晒。夜晚。第一次进入香甜温暖的睡梦。山里的温暖终于降临。

美景美文美女
回复 史瑞克 的帖子

谢谢史瑞克 若冰在遥远的西部向你问好!

夏特行走记忆----风沙扬起的夜晚,灯火点亮

十月四日。前一天的轻松,意味着这天的任务会加重。全天行程大约在25公里。对前方的路认识不明。把一切交给前方。

冰河。汹涌湍急的河水急速奔向远方。木扎尔特冰河,成为夏特行走中的又一个艰难。每个人不敢掉以轻心,过河前做着充分的准备。领队们拉起绳索以备万一。冰冷彻骨的河水,这样的水随时可能变成猛兽。站在河水岸边,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惧怕是天生的东西,我们无法脱离它,但是我们却可以控制它,改造它。站在湍急的水中,感觉来自水流冲击的力量,与之抗衡,不是为了遏制它,而是为了战胜自己。

水,暗流涌动。领队们神情严肃,注视每一个正在过河的队员。今年的五月间。十名北京的驴友。在夏特的行走,过冰河时,两名女队员被水流冲走,失去了生命。十几年前,一位经验丰富的登山人,湍急的冰河中从队友的视线中顿时消失。水,无情而悠悠。

领队们沿着两岸拉起绳索,男女队员组成两人小组。过河,关注自己的感觉,相信自己,也相信同行的男队员。在这样的危险中,我们共同度过。你信任我吗?临过河前,和我搭对的男队员菊花酒这样问我。相信,我没有理由不相信,相信是力量的来源,在那样的时刻。

站在水里,一点点往河的中央走。两岸的领队不断地喊鼓励的话语。感受水的深沉的力量,到河中央的时候,水已经漫过大腿的根部。在水中摇晃,克服内心的恐惧。心的力量是巨大的,不慌张,不放弃,一直向前,彼岸就在前方不远的地方。

夏特行走记忆----风沙扬起的夜晚,灯火点亮

终于到达彼岸的时候,才感觉得到腿已经麻木,因为刺骨的冰水......

琐碎而难捱的一天。非常多的上下坡道。正前方一个线条坚毅的雪山。我望着她前行。简单说扎营的地方就在雪山的脚下。

无休止的行走在细碎的砾石之间。每落一步都有轰然的响声。那是来自砾石的声响。单调而致人疲惫。我们从天明一直走到黑夜。背上的包,变得格外沉重。肩膀两边的肌肉开始疼痛。一点点绝望的感觉。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目的地。走在我前面后面的人都不说话。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接近疲劳的临界。静尘一度走近我,我们之间有简短的聊天:“若冰,你来夏特后悔吗?” “不后悔。但我决不会再来。”“我也不后悔." 我们不后悔。这样的地方,再苦也值得行走者为之而艰辛。

人会在疲劳至极的时候对疲劳产生麻木情绪。那天的情形便是如此。累到力竭,放弃感觉。只是行走,行走。领队简单从身边走过。看着他明澈的大眼睛问:还有多远?简单说:四公里。四公里。这是一个确定的数字。一直都相信简单那双诚实的大眼睛。这次也一样。四公里不算长,这样的自言自语不是自我安慰,而是一个信心的灯塔。就这样一直走下去。

终于到达一片柔软的沙滩上。风飒飒,整个空旷山林,只有寒冷。寒冷中行走到黑夜,在一片柔软的沙地上扎帐。黑暗来临的如此迅速。那种黑暗给人一种力量。在这样的地方过夜,可以感受得到的就是这样的黑夜的诚实与厚重。我们背着大大的行囊,从熙熙攘攘的城市来到这样荒僻的旷野之地,也是为了见证这样的力量,并且希望能把某种求索到的东西连同这样的黑夜铭记在心底。

风中扬沙的夜晚,点亮灯火。名叫老马的北京驴友,是个英俊的年轻男子,这天是他的生日,夜里星星很明朗,细细点点的在空中闪烁,远处小河的流水声纤细柔软好像一种音乐的和声。一群人围在一起,大声地唱起生日歌,歌声在无垠的沙滩上传得很远,那是我听到过的最动听的生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