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走一回真正的智取华山路

很多人都说自己走过华山的智取华山路,其实就是华山索道下修索道所留下的便道,华山当地人都知道那根本不是真正的智取华山路.在我们华山当地,走过的人也不多.
    据史料记载,“智取华山路”是攀登华山最古老的一条小路,《华山志》上记载:汉武帝刘彻为祭祀华山山神———西岳大帝少昊,在黄甫峪口修集灵宫。刘彻为了与神相会,曾沿黄甫峪经猩猩沟过老虎口,借助挠钩搭梯登上了北峰,走的就是这条路。这条登山古道从黄甫峪口到北峰共12公里,比华山峪中经千尺幢、百尺峡登山路整整远了一倍。
    相信很多网友都看过《智取华山》电影吧,1949年华阴解放了,华阴县长胡宗南保安六旅旅长韩子佩占山为王的,也就是电影里的方子乔,他的指挥部就放在华山的西峰翠云宫,重兵把守华山天险千尺幢顶上的咽喉口,我解放军从正面根本打不上去,后来绕道后山,找到电影里面的带路人王银生就是现在华山黄甫峪里面黄甫峪村的药农,就是他带着七名英勇的解放军战士从北峰的侧面攀上华山北峰,迫使守敌韩子佩率部投降。现在在华山索道下面有一条长1.8公里的登山步道,取名“智取华山路”,这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智取华山路,是考虑到了修路时的方便和游人登山时的安全所选的登山线路,而真实的当年八勇士攀上华山北峰的道路却不在这里,现在要想要走这个路,只有当年向导王银生的两个侄子可以带路了!

智取华山八勇士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华山人,我对华山有无比深厚的感情,加上我家人全在华山景区工作,我也上了上千次的华山.尽管从学生时代起.我们华山所有的人都知道智取华山,当导游十几年的我自认为自己熟悉华山大小路线,但是从来都没有走过这个路,从小听说的就是这个路很难走,有生命危险.成为驴友后,我认识了整个陕西户外圈子里的很多朋友,特别感谢特种兵哥哥,让我有机会体验了一下当年的智取华山八勇士的感觉.特别感谢特种兵快乐王子,滋树斋主对我沿途的照顾,帮助,让我顺利平安走了这个线路.

2011年4月22日大家陆续赶到华山,住华山友家客栈.我在华山附近找了很有特色的农家乐和朋友聚餐,那里有华山特色村落还有个可以听取蛙声一片的池塘.用餐环境还不错

华山附近有好几个村落还有这样的古碉堡,我们先来个合影

先来介绍下此次穿越线路三大领队,其实上次小林的三公山三凤山华山绕山成功穿越就是他们的功劳。

总指挥特种兵

滋树斋主

快乐王子

第一天的集合地点是华山东山门索道下站也就是路标写的智取华山路,可是华山当地人都知道这里不是真正的智取华山路,真正的路要进山再走一段20到30分钟.

当天游客很多,索道排长队

穿过索道下站

路线是这样的

不到两岔口就要右转上山了

开始进山,王子哥叮咛大家多注意安全

过一道篱笆门,没有锁,铁丝拧的,特种兵哥小心的打开,给后面的朋友说让他们要注意最后一个要把门弄好,我们不从这里回来了.

继续前行

很快就到了此行的第一险,上次老赵哥他们就是从这里过不去放弃的,因为深秋,草都长实了,路都看不出来了,特种兵头前带路,小林紧紧跟上,一边小心的挪动脚步,一手抓旁边的草,特种兵说要借一点力,千万不要大,要不草断了,人容易掉河里.各人非常小心的往过走

过完第一险休息下

很快当然就是第2险了,斋主和特种兵还有快乐王子是徒手攀爬高手分两路探路,他们上去找个好走点的路拉我们上去,其实老路不是这里,但是王银生的两个侄子三年前就是带特种兵从这里上去的,对我们其他人来说难度太大.

很快他们上来绑好了绳子放下来

• 无心.
  • 户部尚书
  • 轻松,
稍微休息下我们就又开始攀登了。方向,华山东峰.以前我总认为是北峰靠白云峰的地方.

探路的斋主发现了两条蛇,这个是其中之一

寻找路的时候发现了蛇

漫漫的路边的河道已经没有水了,我们现在开始寻找第三险,这条路上的第三险是一块石皮,其实就是一个瀑布,没有水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路最个性的地方在于,感觉上很害怕,下面是万丈深渊,实际上的坡度也不是很陡峭,问题在于感觉上总是很害怕.我们中最强的三人就是特种兵,王子,斋主哥直接就过去了,还给我们绑了绳子.当我通过的时候直接过去就是摸着绳子很快到对面,根本就没有借一点力.说起来这个绳子有点可有可无,但是如果真的没有的话那就让人很害怕,有了摸着也就感觉不到害怕了!
     为了接应我们,王子哥和特种兵哥哥还专门站在瀑布中间,接应我们.

下一站就是第四险要的地方了,能看到台阶,可是最下面的台阶很高,我们的技术根本上不去,只能特种兵他们三人想办法攀爬上去,放绳子把我们在吊上去,这天回来,我腿不疼,胳膊疼的,绳子上的多了.

这个好长时间没有人走了,枯树叶很多,特种兵还小心的清理了所有台阶上的落叶,还放了两根绳子我们才上的.

好佩服和感谢当年给这些石头路上凿出脚窝台阶路的人

再往前走很快又是下,感觉可真象东峰的鹞子翻身呀.要转几个身才能下来,还有个一小片芦苇.

最后一段难走的路叫青龙背,对于走惯了华山路的我来说根本就不是什么!我很快就通过了,无非是比华山很多险要的路少了铁链子而已,我十几年前华山基本所有的路都基本可以不用抓铁链子通过了.因为没有开发,感觉更好.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是绑了,绳子,这个路我最快速度就通过了.一路上引以为傲的就是这一段路了,没有任何忧郁,快速通过.

青龙背上去就是传说中的老虎口了.眼看就最后一段上坡就到了老虎口了,我的体力却越来越弱了,速度很慢,让特种兵哥哥拉着跟上队伍了.

这下所有难走的路终于走完了,这个就是传说中的老虎口.能看到华山北峰,还有缆车什么的.听的见游客的声音.心情很是激动,听说了很多年的地名,终于到了这里.
      其实老虎口就是一个普通的垭口而已,最给人印象深刻就是他有名,完全不是电影上的感觉的那样惊险和险要.
      天色越来越晚了,我们也不能停留,直接下山就是了,我好希望可以赶上缆车下山.
      路倒是不难走,这里比较潮湿,草很茂盛,但是垃圾超多,很多能看出来是整袋整包的.旁边就是华山的苍龙岭.我老是担心里面会有蛇.所以一路没有少用拐杖敲打路边的草丛.
路上的合影:

一路上我最难过的事情莫过于我没有爬到华山北峰缆车就停了,天色也黑了,我们也终于上了大路上,看见路灯好亲切呀!

华山老虎口

2011年走一回真正的智取华山路 到大路上的合影:

后来我专门上华山拍摄的老虎口,其实旁边就是苍龙岭
2011年走一回真正的智取华山路
        这次的路程距离不远,强度却不小,上次我觉得走的华山三公山三凤山下来第三天的强度就很大了,结果后来才知道,到了这里全是小儿科.哪个只是路程比较长而已!爬这里和爬华山的很多地方感觉很类似,有类似的青龙背,鹞子翻身,无非就是没有铁链子,其他的感觉都很象.
       不经过这次我就不知道当年的智取华山是多么的艰难危险,对当年的他们八勇士深感佩服.这个应该是目前华山最险的路了.
       这次特别感谢特种兵和斋主王子对我们的照顾,基本我一路上都是被他们给拽上来的,每次看到熟悉的画面,我都很激动,可是最近我太忙了,只是把图片发到了我的空间,这下不得了了,一群朋友都有意见,说也要走这个路.说走前要我去给他们开说明会.很多人都想去,我突然就那样想斋主哥,去年前半年阻止我去三公山的事情.又锻炼了半年后,才让我参加了10月的活动.
      选择此线路请慎重.

{:4_111:}好线路
已经推荐到8264首页 经典活动回顾栏目中。 加油哦~~期待更多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