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爱山乐水之红水河七百弄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20661 | 回复:89
船舱里其实是很闷热,马达噪音无比强大,爬到顶甲板上吹水,欣赏两岸风光,感叹桂林漓江比不上,三峡风光不过如此,这山这水,如璞玉般质朴,未经雕琢,贵在天然,如妙龄少女养在深闰人鲜知。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巨大的调色板,万千变化的组合,看不够,所以一直坐在船顶,乘风破浪,心驰神往。寂静的峡谷里,只有马达的隆鸣声,峡谷里投射云影,形状三分猜疑七分想象,惊喜总在下个转弯处等着我们。

峡谷里的河道窄,却是沉静发呆的好地方,太阳投射的山影拉长,山阴背面,凉风习习,扛不住这风一直吹,跑回船舱里,眠不下,仍跑到船顶晒太阳。

这段峡谷后,河道变宽,视野开阔,河道山脊高耸浪波起伏,连绵不绝。有种“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畅快淋漓,有这上等美景,上午的骑即使再辛苦也值,超值!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今天在山水间流连倘佯,多少能感悟仁人智者的自然观人生观,感染山的襟怀气魄,水的坚韧无形。希望每一次的旅行,能对自然有一定感悟,知足常乐,怀抱感恩对待周围事物。沧海一粟,抓不住的,溜走的,化为浮云,活在当下,应该把握真实,自然面前,虚伪让人抬不起头,坦荡面对,会让你的眼睛更透澈,捕捉到美的本质和人性的闪光。

斜阳投下的光,斑驳洒落江湾河面,泛着光芒,映红一湾的江水,风很凉,夕阳很美。阳光均匀地洒在兔子的身上,使她的头发散发出淡淡金黄的光泽。这一时刻,因为短暂,所以美丽,定格于记忆的某个角落,留下旅行的沉淀。

水库高地,水上飘着一群人,走近一看,原来是仅存的水田在插秧,接送小船在一旁等候,否则村姑们真成了水上漂的高手。

快要进入板兰峡谷,一座三角形山体挡于河面,河道开始收窄,船行驶入峡谷腹地,山梁上的夕阳仍很耀眼,透出暖暖黄光,垂直崖壁祼露大片灰白黄色岩石,侵蚀剥落的岩洞不长一草一木,光秃秃地坚挺,山崖有洞天,有断层,大自然的神奇画笔,用风雨作颜料,把岁月刻于岩面,必远观才能察看出彩,距离产生美嘛。

泛黄的两条水位线清晰标记今天的水位比往时下降足有一米水头。

沐风车群的南宁车友,很会搞笑,骚包十足。

看到南宁车友玩得不亦乐乎,独乐不如众乐的气氛,带动大伙,作为梧州车友的代表,吉祥的巫师造型超搞笑的。最后两队车友排排坐于船顶,深入交流骑行的点滴心得经验,从他们身上完全看不出年纪的痕迹,拥有同样的热情和笑靥,青春和乐观向上的心态,这也是车友在路上的常态吧,走得远一点,年青多一点,坚定硬一些

板兰峡谷的山势更陡峭,千仞绝壁,东西对峙。岩片走向更呈现出斜度变化,自然塑造的图案更富有猜想,配合山影与白云的投映千变万化,峡谷风光又吸引了视觉疲劳的神经,迎着风,极目苍天舒,云朵变化万千,想象天马行空般自由。

行了两小时水路,终于迎面驶来一艘船,没有百舸争流的喧哗,这段红水河走得让人沉静,游走山水画廊之余,旅程多了一份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又或者什么也不想,静静地发呆就好,耳边除了风的呼吸和马达的鸣叫,鸟鸣空山静的意境让人陷入一种游离的状态,仿佛灵魂离开了身体,化作风拂过江面,变成鸟翱翔天地,看浪涌潮起,云卷云舒。

板兰村水湾有条盘山路上到半山腰后直通北景,路程有20多公里,爬坡也是必须的,想想之前在板文村下河的两公里盘山路,就心有余悸,估计板兰的盘山路也好不到哪里去,好在我们计划直接搭船到北景码头,省去爬坡和夜骑路程。

山的形状更富变化,岩层的断裂更为奇特,远观近看,山峦叠翠,高耸挺直,连绵延展,随着角度变化光影交织,呈现不同的造型,在夕阳与蓝天的背景中,展现它千姿百态,万千风韵。

出了板兰峡谷,水面豁然开朗,看到江边横卧一桥,沿江公路随岸弯曲,叫醒兔子,船朝偏西方向走,我们离开南风的轨迹,驶入更平静的岩滩水域,湖与河区分不清楚,小的江湾收进山坳里,吹来的风带股腥臭味,估计这一带水域变成了一个大型渔排养殖场,红水河除了黄腊石,还有河鱼也是出名的。与西江流域食鱼喜欢清蒸不同,这边的煸焖鱼干相当美味,以前去岩滩出差尝过一次印象深刻。

水库夕照取代了峡谷风光。天际山影渐黑,没了伟岸的高度,呈现连绵起伏的壮阔,在船头水域层叠横亘,船行驶入,层层撩起高岗青纱,一睹山的巍峨和气度。日暮时分,迎着夕阳,投影水面的光芒渐收窄,亮度渐暗,影子拉长,云彩在游动,不仅有了形状的变化,在晚霞余晖中,更有了色彩的变化,金黄绚丽。南宁的色友说可惜少了一抹火烧云的靓艳,想象一下燃烧的云彩会是何等瑰丽绚烂,气象万千。

靠着船舷,看着夕阳的光一点一点收敛,有种倦鸟归巢的慵懒,温柔的光给甲板勾描金边,泛起浅浅的光晕。沉默融入这片寂静,生怕喧哗会惊动夕阳,带走最后那抹云彩。也许我该留下,也许我还会再来,因为我不曾带走什么,哪怕一瞬间的感动,心儿早就沉醉流连。耳边响起许巍的歌:我的心曾乘着风儿,自由穿行梦想里啊。。。

估计今天的坡让朱朱尝透了它的苦,上船后除了吹风看景,意然没有意识拿出单反创作,如果不是我们提醒,真要辜负了这部超值的风光大片。

兔子的微笑,夕照里盛开的花,嫣然一笑,妩媚灿烂,醉倒倾心。

我们俩,背靠背,倾醉斜阳里,风不再吵,光不来闪,这一刻时间停止,不在未来,只是现在。

渔舟唱晚,没有什么比满载而归更让人心花怒放的。感恩天,感恩地,感谢我身边有你们。

船进入北景水域,暮色暗淡,山与倒影一样黑暗连片,河面密密树立电杆电线,渔排网箱,不熟悉水道的船只会出大事,好在船佬大淡定不减速,全力驶入北景码头。尾声有段小插曲,一条钢丝绳拉得低,差点刮到船顶盖,我等四人坐在船顶上吹水,如果不是南宁车友眼尖嘴快,忙呼四人卧倒低头,否则船未减速时被钢丝绳横拦截,恐出流血事件,有惊无险,有惊无险,拜拜,拜拜。

船上四小时,随着风光大片的落幕,今天的目的地近在眼前。上了码头,几百米远是北景街道,小镇只有两条街,两个旅馆,骑上一圈不过五分钟,好些门面的那家旅馆客满,只能在对面的家庭旅店凑合一晚,15元一床,临时换下的被单,条件差差的,找到仅有的一家大排档,没有河鱼,只能小炒,说好的,朱朱把两块肥五花敬给吉祥一路相伴,大力和502两瓶冰啤下肚,一解坐船未能把酒言欢的遗憾,举起酒杯,众呼顺利的祝福,这支临时拼凑的队伍安全完成第一天的计划。OY。。。

可是雨在哪里?之前最担心的雨中骑行,之前让计划差点流产的雨咧,除了上午的阴天,中午转变成晴朗,再到下午的暴晒,红水河的老天很是照顾,用阳光迎接我们,雨躲着,风绕道,这是一个Luck Travel。

L502-这次骑行的策划者,勇气和意志都超群,还精打细算,线路走法,包车、买票,跑前跑后,为我们节约不少银两,在这里说声:辛苦了。

兔子-体能超好,愉快骑行的保证,总是笑声不断,歌声不断,特别是当你疲倦时候,她的歌声就会在你身边响起,使你为之精神一振,继续前行。

朱朱-初次远距离骑行,就遇到较大强度线路,一路坚持下来,实属不易,足见她有非常好的毅力。

大力-很好的骑行伙伴,乐于助人,随和,也是狂热的骑行者,爬八里九弯一次不够,下去,再爬一次,也足见他的实力。

吉祥-热爱骑行者.

兔子相机所拍

D2:北景—双福—八里九弯—七百弄乡—百都—天下第一弄—保安(骑行28+19+7+2+18=74公里)—都安(包车37公里)

原计划今天只到七百弄乡,实际三天的行程浓缩为两天,第二天的夜晚,我们就散步到都安的美食街头,喝着冰啤宵夜吹水,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智慧只在实践中闪光。

昨晚房间吊扇吹到天亮,半夜冷醒,原来没盖被子迷糊睡着了,后果导致今天的骑行不在状态,腿上软绵的,以为自己会感冒,出发前赶紧吞下四片感冒灵。出门后在摩托车店调了一下折叠螺丝,早餐时看见伙伴们精神头足,看来昨晚休息不错,除了我没盖被子睡觉的疏忽。

这边的早餐与妈妈老家都安一样,喜欢吃生榨粉(有地方叫滤粉),加肉末香葱黄豆,想起小时候放假随妈妈回家行清吃过的味道。

北景镇的晨曦中,梧州和南宁的两支骑行队伍同时出发,我们向七百弄乡,他们只到七百弄的八里九弯,便折回大化。因此上午的时间,两支队伍交替行进,南宁车友专业的骑行技术和团队意识,让我们很受用。

晴朗的早晨,公路沿着河岸绕弯,蜿蜒伸向水乡泽国。阳光透过山哑投下光束,斜照水域,光影交织,明暗间飘来一阵云岚,随风飞逝散去无痕。油路在光带下泛着光芒,渡上金黄的光泽。水面上的雾气仍未散去,透着梦幻仙境的飘渺迷朦,云雾弥漫中,山影绰约勾勒出淡淡的轮廓。江心小岛时隐时现,岸与水朦胧隐约,山与岛的倒影随轻舟泛起的涟漪跳跃舞动。如梦似幻的骑行,怎不叫人频频回望流连。每一个转弯都是一处风景,每一次抬头总会惊喜赞叹。公路弯曲迂回,绕过几里几弯,北景镇才渐渐消失在身后的江湾中。

南宁车友的一字队形飞驰而过,很是拉风,回头率超高的。我们不赶时间,慢慢地游荡,倘佯湖光山色,赏心悦目。

红水河禁渔期从4月1日到6月30日。

出北景的第一条桥,在雾气环绕中,象是通向天国的捷径。昨天搭船水中游的感觉,与早晨岸上看到的景完全不同,一个伟岸坚实,一个飘渺虚幻。人在桥上走,船在水中行,雾气随光影升腾消散,岛上民居,水中倒影渐渐清晰,去双福的十几公里公路就环着这片泽国向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