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爱山乐水之红水河七百弄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20660 | 回复:89

红水河沿江骑行,能欣赏到水的灵动,山的大气,多一分清新宁静,少许多凡尘喧嚣。

听到南宁车友一字队型超过我的时候,男队员教授女队员过弯超人安全经验:不能太压路边。

公路所进入的每个江湾,无一例外地变成大型养渔场,沿路观察却未发现一家吃鱼的餐馆或农家乐,别说吃鱼的餐馆没有,一家象样的饭馆也没有,奇怪,象千岛湖,就近渔排的岸上,鱼餐馆比比皆是,生意红火。看来当地经济的发展,旅游产业的投入任得道远。

公路离开河道,向山里延伸,一开始就搞个两三公里的爬坡,之前沿河骑行的那点幸福感荡然无存,耳边除了南宁车友的加油声,就是自己急促喘息声。
考虑今天坡多路难,兔子主动要求与朱朱换车骑,因为朱朱身后的驮包重量S沉。转山里,兔子的点唱机又唱响山梁,这个可爱的精灵是个心痛人的宝贝。

感觉骑行状态不好,攻坡转山,我没让自己停下,一直就这么匀速爬升,慢是慢一些,但省去了休息的时间,肌肉不会拉得太累。

最后望一眼红水河吧,今天我们就转战七百弄,看山去咯。相见不如怀念,红水河第一湾的曲线,北景清晨的迷雾,山峦在霞晖中的剪影,都已深深铭记我心,骑者无痕,过客无疆,在路上,总有一颗奔腾不息的心。

坡顶路边有个水池,大石山地区的扶贫项目,石头藏不住水,蓄不了雨,石山区普遍少雨缺水,能种的农作物有限,经济价值不高,09年之前基础道路未开通之前,当地经济相当贫脊落后。09年10月七百弄修通油路后,网上关于它的贴子才丰富起来。这次暮名而来,一是挑战桂西北的山路弯弯,二是体验一番弄中人家的奇特生活方式。

120立方米的蓄水池每个投资两万元,建筑工期两个半月,是大石山区改善生产生活的希望。

南宁车友全是山地车,看到这里,想起一个细节需要说明:当南宁车友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吉祥羡慕说到他们有专业山地车,我不加思索地接了一句话,(我们速度比人家慢)不是骑什么车的问题,你给朱朱骑山地车,速度最慢的也一定是她。现在想想也许这样比方欠妥,我想表达的意思是骑行能力的水平不是骑什么车的问题,而在于长期锻炼自身体能和技术的提高。当时未考虑朱朱的感受,我并无恶意,对不起啦。我们也观察到南宁车友都是小牙盘高踏频骑行,在许多新车友中也许未重视加强训练踏频的必要性,保持高踏频是你走得更远的保障。

朱朱说兔子的车骑得不顺,后来又换了自己的车骑。一样完成全程,好样的,朱朱。

石头缝里刨土种玉米,大石山民过着靠天吃饭的苦日子。

十一点,骑行28公里来到双福路口,向左去七百弄,向右去都阳。路口的小卖部,各式口味的雪条让我们一一尝试,今天的烈日当头,暴晒避不了的。刚才几公里爬坡让吉祥把运动壶里的水早喝光光,接下来才是山路十八弯的严峻挑战,每人都自觉补水备水,高温骑行,防晒和补水一样重要

左拐向七百弄方向,就是上坡,几百米处抬头远晀,两山交错凹入成扇形,高耸似屏障,横亘眼前,之字盘山路划过山体,这就是有名的七百弄发夹路:八里九弯,南宁车友就是来挑战它的,我们在山脚合影,也踏上挑战的征程。

刚转过第一道弯,X906县道78的路标立在路边。之前有太多这样的坡作热身,向前龟行爬升一段后,发现这八里九弯没有想象当中可怕和畏惧,只是山路的形状对信心比较打击,特别是没有经验的新车友,当年沿边公路的第一天,我就遭此一怯,对发夹盘山路的克服心理也由此树立。现在,我依然保持慢速匀速前进,呼吸顺畅,排汗正常,只是山无遮荫,高温涨红了脸,汗水迷糊双眼,头顶传来车友的加油声,转过一弯我会高兴地在车上拍照,麻木的踩踏,我认真数着每个转弯。过最后一个弯未到顶的半途路边立着八里九弯的石头,很多车友和自驾游客在此拍照留念。20多分钟,从山脚到此时此2.6公里,算不上八里,却是实实在在的九道弯。

我从来不会忽视兔子的能力,今天她状态超好的,一路爬头,拉开与我的距离,先到八里九弯,叽叽喳喳地与游客混熟。吉祥和朱朱在稍后的地方慢慢爬行,之前叮嘱过大家,骑不动的话就下地推车,不要强顶拉伤了肌肉和关节不划算。在无数相机的对焦中,我来到八里九弯景点,回望山脚的来时路,4道之字型油路盘旋两侧山体,肠子一样扭曲折返迂回,攻略中无数次看到的景色,如今真实地躺在我脚下,胜利的豪情由然而生,也算是今天的一个小小挑战吧,人开始兴奋,把加油声传递给还在爬坡的队友。南宁车友玩够了,下山去,与他们相处这些时间,学习到了不少东西,在不舍中依依道别,大家彼此祝福行程顺利。

大力真牛,这八里九弯爬上一次不过瘾,溜下坡,再爬一次,玩呗。要不是今天行程不算太长,路况尚好,我是绝对不同意这么干的,有这力气保存或帮助团队多好。

游客走一拨又一拨,八里九弯安静下来,头顶烈日,没有风吹过,晒得难受,等待队友的时间,反方向来了一位小轮车友,江门人,独行,顺时针环东巴凤及七百弄等大石山区,这年头,牛的人越来越多了,随着石山的公路逐年完善,桂西北线路越来越受两广车友青睐,线路设计更自由深入,怎么转法都有,也称得上广西骑行的经典线路吧。

每次出发,都要用水淋车座降温,不然PP烫得受不了。

不知道是相机还是我拍照角度问题,感觉我拍出的八里九弯总没有他们的广角,视野不够开阔。

江门车友说到七百弄乡除了一个五公里的坡,就是一些一两公里的小起伏路段。爬上一些坡,来到千山万弄观景台,正想爬上山,工棚里跑出一男人说是上面施工放炮,景点暂时不开放,果不然上山的楼梯口拉着铁丝立块禁止上山的牌。郁闷,这么辛苦远道而来,是这结果,记得有个贴子说到两个年青小伙当年扛车上山顶露营的事,那份浪漫却体味不到,心有不甘的大力、兔子、吉祥还是不听劝,坚持上山顶,俯瞰千山万弄无数个尖尖山包,一览众山小。

一个连续三公里左右的下坡,来到乔圩洞,这种溶岩山洞在桂西北比比皆是,洞口有文字介绍,也算是七百弄石山区的一种典型地质构造吧。拿着电筒进洞探访,隐约听到黑暗尽头有流水声,再想深入,一道铁门阻挡,游戏结束,撤。继续骑车。

一直在暴晒中骑行,队伍休息的次数增加,见到小店补水补水补水,我还是保持匀速前进,偶尔与追上来的大力扮偶遇路人甲乙的梗,互道声:这么巧,在这遇见你。然后并肩骑行一段。山路偶有一些摩托车和自驾汽车经过,大型车辆不会往这山里跑,除了那些坡段,这里绝对是骑行者的天堂。

67公里处是个较长的坡段,路边但凡有点树荫,我都串过去,享受两秒钟的阴凉,正午一两点钟的太阳最毒,有些骑行者为了避开这时间,一般利用吃午餐时间小眠个把钟头,等日头偏西再出发,我们的队伍别说吃午餐了,就是正经一些的干粮也没下肚,一直在与坡地较劲,与高温酷晒抗争。对于新人来说,我开始担心他们会不会中暑啊,老天捉弄,出发前准备是怎么防雨,现实是两日暴晒,这变化也太快吧,叫人措手不及。天佑我也,天佑我也,内心祈祷。

据统计,七百弄石山区有大大小小弄、屯共1400多个,其中常住人的有700多个,所以得名七百弄。在妈妈老一辈人的眼前,深浅不同,大小不一的弄里人家,道路崎岖,交通不便,地无三分而且贫脊,只能种玉米糊口,男子娶不上老婆,女子争着往外嫁,是个穷乡僻壤。看着开门见山的童话,守着一世的清贫,这年头,生活对于谁都不是易事,也包括我们。

弄底几间石房,坡上层层梯田旱地,散布几个蓄水池,弄中天地就这巴掌大。之字型的羊肠小道连着弄顶公路,肩背马驮,守着空山寂静,人会沉入一片平静之湖,内心不再起波澜,树欲静,山无语,这里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平整你的思绪,平复你的心路。

三点钟到达七百弄乡,时间尚早,我把接下来的行程整理一下,觉得这么早的时间休息太过浪费,不如再跑远一点,减轻明天行程的压力,回都安南宁的班次选择更宽松吧,于是向当地人打听,往都安方向有住宿的下一个镇是保安乡,离这30公里远,除了两三公里上坡,下坡路居多,太好啦,傍晚能赶到,明天就能赶上回梧州的过路车,而不用转站南宁回梧。

我把想法与队友们一说,大家表示同意,呈现极大热情。又偶偶三名湛江车友从都安方向来,大家更是兴奋地聊开了。再次出发,下午三点半钟。

出来不远看到59的路标,估计七百弄乡是60的路标。没多远,兔子慢了下来,低着头,超过她时,对我说了句,刚才遇见湛江车友太兴奋了,现在感觉脚上没力,咬着大白兔,不用休息。听得我心里嗝噔一下,这是我们没有经验的表现,让喜悦兴奋冲晕了头,太低估了接下来的30公里,没有备足干粮,也没有在七百弄乡加餐,只补充水,便盲目热情上路,对于新车友来讲,这种行程变动很危险,我开始有点不祥的感觉。

过七百弄出发,下一个叫得上名字的地方是百都村,大约七公里,依然延续着之前的起伏坡路,几乎每个山坳都居住弄中人家。谷地黄的色块是田地,玉米秧刚长到一尺高,少见其它农作物,果树更是难见到。

一处上坡,利用停下拍照的时间喝口水,弄底传来一曲流行歌,是哪户人家把音响放极大,歌声响彻山谷,天然的环绕立体声,一家放歌,全弄听广播。空山鸟鸣的效果被放大,有种逍遥自在的感觉,我与大力会心一笑,这家主人真有趣,挺会享受生活的嘛。

刚上完坡顶,大力把我叫住,听到他车后轮吱吱响,人品爆发,被玻璃扎胎了,补胎对大力来说小菜一碟,没力分钟搞定,也等来后面的三人。五人把所存干粮吃掉,我把刚才的担忧讲出来与大家分析,证实队伍的问题,这种讨论很及时必要。让每个队员都自觉行为,避免给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新问题。五人团队基本上分为两部分,我和大力打前站,吉祥,兔子陪着朱朱慢慢骑,这种安排很合适队伍实际情况,不紧不慢,松驰有度。

休息时间,偶偶两辆铁骑,他们也是环七百弄的勇士,从东兰板升方向而来,并告诉我们被忽视的细节,前面百都村是个三岔路口,往右去保安、都安,往左去板升,几百米远有个景点:天下第一弄。哦,好象在攻略里看到这个景点,但没仔细研究方位,如果没与铁骑勇士聊天,我们一直往保安方向,就会错过这个景点。缘份啊。

镜头里少了骑者,这个下坡,等了很久,还是不见大力的身影。后来他也说等了许久,也拍不到我转弯,少了沟通,失了美景,唉

从七百弄出发6 or 7公里,来到百都村三岔路口。等人的时候,分别给三批次的自驾车友指路,祖上遗训,“日行一善,功满三千”,凡真心助人者,最后没有不帮到自己的。

再次看到队友,是笑呵呵的,有些心安,说明他们的状态还过得去,没有到崩的边缘。马山的山羊很出名,估计就是七百弄石山区的水草喂养和天然放牧的。

去天下第一弄的一公里路也是上下坡,想到看完景点还要原路返回百都村,兔子叫喳喳极不情愿往前了,没有队友理会她,只得乖乖地跟上来。

七百弄的洼地是“世界上最陡最深的大洼地”,而天下第一弄——甘房峒不愧为七百弄深洼地之王。该弄深800多米,分出八条槽形洼地,往北面延伸长5公里,称“十里幽峡”,自明末清初300年来,27户瑶族支系——布怒瑶家分布于洼底,常年不涝不旱。

一条白如玉带的公路缠绵绕山蜿蜒山腰,在海拔800米公路上俯视,真如世外桃源。沿着蛇行于乱石灌木丛中的1400多级石阶路走到洼底的人无异于“天外来客”。

正值夕阳斜照,山影正正罩在弄底洼地,光影交错,更显洼谷幽深神秘,如果能做一次不赶时间的旅行,我会拾级而下,亲自到弄中人家作客,亲身感受瑶乡艰涩和清贫。

朱朱从石头上往下跳时,扑倒摔跤,估计一天大强度骑行,此时的她腿软疲倦,为了我这个临时的行程变动,不得不跟上团队的步伐,辛苦她啦,一路上我开始自责内疚,接下来的二十公里坡路,腹中空油桶的我们不知能不能扛下来。那个愁啊。

夕照下,我的影子随车轮滚滚飞奔向前。果不其然,百都到保安的路,下坡居多,而且是长坡,感觉赚到啦,信心一点点恢复。

这十几公里的下坡路段,反向爬行与今天从双福到七百弄的方向难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好在我们选择了由西向东,坡度相对少,风景无限好的线路,并把好体力用在上午的爬坡中。现在的我们,享受天堂般超快感和转弯疾驰的超爽。山如绿色屏障,在伟岸巍峨面前,我们是那般缈小,如蚁动龟行,似乎总也走不出绿色的包围。转过一弯,被群山磅砣的气势震摄,发呆,静静地望了五秒钟,等队友骑远了,拍下伟大与缈小的对比,越靠近山,心生敬畏豪迈之感,投入山的怀抱,找到母亲般的依恋。

你看得出,谁是谁?谁在哪?

看着路标,与兔子计算剩下的行程。路人告诉我们看到路边一个连续下坡的牌子,坡低就是保安乡。这么算来,七百弄到保安最多25公里,并没有当地人讲的30或35公里。这是一剂强心剂,喝下一滴岩崖水,队伍向着保安乡发出最后的攻击。

第一个发夹路

第二个发夹路

第三个发夹路

六点半钟,平安到达保安乡,YE~~~~~~

队友去补水,找食,结果镇上没有饭店,只能找家粉店煮粉充饥。吉祥说今天喝了史上最多的水,后来连啤酒也灌不下。

我去打听住宿,一问才知道全镇没有一家住店,仅有一家上年也因无客源而收业,看来七百弄的那位大哥消息OUT了,提供给我们“漏料”,怎么办?吃的问题好将就,没有住地,好心的大姐建议我去问原来那家住店能否收留我们,问了,与其让人家这么为难,不如包车直接杀到都安,三天行程浓缩为二天搞定。因为七百弄精华的风景我们一一路过,剩下保安到都安的路,山水大致一脉相承,看不看无所谓。队员们也赞同。于是快手快脚,拆车装车,当晚,五人流连在都安县城的美食摊前,吹啤, FB。

剩下的,明天买票回梧。

D3:都安(10:30)—梧州(20:30)¥130,睡累颈,周身痛,骑车两天也没这么难受。

三天的骑行浓缩为两天,一路上,看到队伍的团结协助,新人的成长和进步,对突发问题的果断应变,对计划行程的及时调整。当然,途中,我们也有意见分岐,我们也有长途骑行经验上的不足,我们的体能和骑行专业技术不强,但,并不妨碍队伍爱山乐水的热情,并不能阻止队员奋勇向先,坚持不懈,乐观进取的表现,他们在途中的每一声呐喊,每一声加油,每一句玩笑,都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快乐。谢谢大家,旅途因为你们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