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爱山乐水之红水河七百弄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20697 | 回复:89

红水河七百弄之旅,2010年计划三次,却总被变化无情地搁浅,2011年五一小长假,我把它摆放论坛,是给自己坚定信心,封阻后路,有车友加入或偶遇,自然开心同行,无人回应,独行也潇洒。

接下来,静静地看着贴子的关注情况,有人退出,有人加入,有人看热闹,更多的是加油,谢谢关注此次活动的朋友们,无论我们认识或不认识,你们的支持是活动成行的动力。

再接下来,中到大雨的天气预报,让活动有了少少变化。
变化之一:这种天气,去还是不去?这是个问题,还很严重!
“下dao我也去!”这是我在贴子里的回话。当然雨中骑行,增加危险,骑行的乐趣大打折扣,雨濛的风景也失色不少,虽有纠结,但,我不愿放弃,心有不甘,于是,反复浏览各种攻略贴,刺激我那颗蠢蠢驿动的心。
变化之二:拿大车还是小车去?之前询问过河池当地车友,整个行程只有20多公里山路,其余油路,虽然坡陡弯多,小车还是能应付的,何况小车方便过路班车运输。
变化之三:人数不断变化,直到搭上去东兰的过路班车后,我才明确整个活动人数三女两男共五人。因此没敢提前与板文村船佬预订船只。

出发那日的傍晚,梧州入夏的一场雨,让队伍集合搭车很是狼狈,似乎是接下来雨中行程的预演,好在顺利拦到东兰的过路车,而且车仓位置宽裕,之前分批次搭车的方案和担心一扫而光,兔子火急火燎地总算赶上这班车,五人集结,远行的队伍向东兰,GO。。。

早上五点多,车子到达东兰汽车站,装车调试,兔子来不急装车后架,背包绝对辛苦,出发不远就有劳两位男生捆扎于车后架啦。

六点多的东兰县城,没有朝阳,云层有点厚,大石山区的清晨,空气凉爽,一夜颠簸搭车,队员们意气焕发,精神气儿很足啊,嚷嚷着不愿等早餐店开门,天亮开骑,沿路再找吃的。

东兰县城地标

第一天的行程是东兰——三石镇——板文村——红水河第一弯——搭船——北景镇(25+23+2=50公里)

08年环东巴凤的最后一站终点就是东兰汽车站,刚出车站门口我却找不到北,搞不清楚方向,错误地感觉向右,结果路人甲指向左说是到三石镇有路牌,同伙纷纷起哄说我感觉出了岔,丢S个人咧,赶紧地,调转车头,去三石。

虽然这次没有进东兰县城逛逛,感觉一条小河划城区过,与柳州的金秀很相象。只不过这边地处大石山区,开门见山,群山环抱,山连山来隘串隘,司空见惯。不必担心泥石流,在狭窄深凹的山谷里也有村寨人居,在巴掌大的石头隙里也茁壮着玉米秧和烟草花。

人与自然既是斗争又相互和谐着,适应环境改造自然,似乎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本能与挑战。

出城两公里,当年环东巴凤,我也在这里停留。要谢谢当年的筑路大军,正是他们的辛苦换来环东巴凤地区的黄金油路,为红色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间接地,也给尔等自驾自骑车友带来挑战并享受石寨天阡的无限美景。

朱朱第一次长途,兴奋之极,见到坡就往上窜,叫也叫不回,第一次集体打卡,五人,一个也不能少。

旁边就是去巴马的大路与凤山的小路之分岔点,当年一不小心走上了巴马的大路,这次不会错了,我们就走大路,往巴马方向去三石镇。

红色革命老区开发的红色革命教育旅游景点,有文章大有可为,可惜我们更喜欢自然的东东,洗脑,那是学生哥的事,我们,极需壮丽山河涤荡心灵,适合在路上的意气风发扫除都市压抑的阴霾,更喜欢车轮伴我走天涯的洒脱范儿,天地间,有我在行走,大气,豪迈。。。哎,扯远了,乖乖回过神来认真骑车。

桂东的土丘山包PK桂西北石山洞天,哪个更吸引眼球,哪个更大气滂沱,不用讲,一目了然。这不,天边的山连山,云雾笼罩缭绕,已经挤去我们不少的内存,更何况青青世界里蜿蜒的油路,有清凉微风拂面,有潺潺溪水流过,有淡淡花香掠过,一切的一切,巴适巴适,在连连坡还未到来前。。。

五骑:四部大行P8一部捷安特山地,签于每天行程不长,虽坡多弯急,而且三位新人长途处女秀,还是同意小车出行,谁叫梧州没有这等环境,害得我们辛苦迢迢而来也这么费事,回过头来细想,深山里的美景如同隐世的莲花,只有跋山涉水辛苦而来,才能撩起它的面纱一睹芳容,才能读懂它璞玉般的美浑然天成,只想轻轻将它采撷揽怀珍惜。

这么一想,淡然些,等着我们吧,莲花朵朵,乖乖地。。。

第一次在8264上发贴,手生得很,见谅

队员介绍

MM:L502、兔子、朱朱

GG:吉祥、大力

计划住店,我们带的行李都不多,大力却后悔没带白酒过来,什么人啊,骑车也想来点劲料饮,刚巧路边飘来一阵酒糟味,看看广告是东兰当地米酒,大伙建议大力直接去厂里买,货直价实,而且是当地特产,谁料这斯嫌人家的米酒度数太低,不搭理。晚餐的时候,讲起当年骑肇庆也是一杯啤酒下肚小宇宙爆发飚车的经历,让大力惦记着回到梧州再叫大伙出来拼酒。喝,贼怕贼啊。

山谷里的骑行,当作热身,接下来是八公里的上坡,没有预见的,悄悄到来,坡不算陡,有些缓路弯曲,队伍开始拉开,速度快的转个弯没了影,而总有人陪伴后者给她鼓励加油,兔子按动点唱机,寂静大山的公路上,飘来五骑的欢声笑语,和时断时续的记不全的糊编的歌声,虽称不上动听,却透着一股活力,队友都纳闷,兔子小小个头,怎么就蕴藏这般好气力,叽喳闹腾,精灵一般,我们的点唱机,有力气的时候我会跟上她的歌声哼哼,没力气的时候,听着她糊编的歌词,搞笑。。。

我们的行头很不专业,也怪我,没有好好要求自己和队员,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必要的行头还是要配置的,毕竟,安全才是一切的保障,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讲只有一次。

在坡路边静静等车的老妇人,我是车上拍照,手抖糊了,老妇头上包的头巾和身上的斜襟布衣,是当地壮族民俗特色,一路走来,除了壮话,还有一些老妇的民族服饰,房是石砖建筑,这里几乎看不出是壮乡瑶地,汉化是一种趋势,不管你愿不愿意,它在悄然发生着,无声变化中。大山不应该是经济的屏障,汉化也不应该是传统贫困的出路,保护传统,挖掘特色,围绕河(红水河)山(石国天都)作文章,是我们的理想。如果哪天山区飞出金凤凰,石城变得人来车往,富裕现代,我们应该大声喝彩,见证它腾飞的发展。而我们将去更远的远方,风景大不同啊。

一上午云层就这么暗压着,骑行很爽,山里的风清凉,没有燥热,没有爆晒。

很多山腰上的斜线,将山体分割,象疤痕一样划过山边天涯,它是通向某寨某弄的小径,山路或细或长,只通过摩托车,有些就是羊肠小道,山里人与现代文明的联系纽带,一头是贫脊,一头是现代,中间是崎岖和颠簸,祖辈的坚守只换来一世的清贫,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有精彩有无奈,总也抹不去的是山路弯弯,那头牵伴着,是我的家。。。

8公里的坡顶,开始搞怪。
朱朱没掌握爬坡变挡要领,只用四档上坡,怪不得很快下地推车,还有两天的路要骑,另在第一天就把肌肉拉崩溃,大伙连哄带骗地,纠正她的错误骑行,希望有成效。

幸福的标志,笑脸象朵花

看不够是这山对山来,崖排崖。暗云下的山峦灰蒙蒙,迷糊的是双眼,我的心早乘着风儿,飘去那莲花盛开的方向。

从山腰下到山脚,不过几分钟,超爽的,身上的热汗燥气也散去,落得精神在体中。

村寨远离公路,搭车的村人要穿行桑树田来到油路边等候。桑叶绿油油,怎么没结桑梓呢,挤眉弄眼地搜索,还是没有,别说成熟绛黑的桑梓没有,就连才结出的青红桑梓也不见踪影,奇怪。

有啧啧的声音,人群在骚动,抬头远望,阳光透过云层,散下几缕光,照在谷地村庄,云层不安起来,光束跟着转移,光影游走,瞬息万变,凝视呼叫,叹为观止。

三石镇路口,有块小平同志1930年视察的纪念碑,我们端端正正的拍照打卡,把敬意送给这位伟人,和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三石镇,进山之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站。兔子说那里的养生粥是咸的,朱朱说油炸芭芭很香脆,大力说卖油果的阿婆很慈祥,可惜听不懂方言,无法深入交流生意经。

我们在研究,怎么借助电影拍摄里的借位手法,把兔子塑造成力推山石的女力士。这是个研究课题。

进山就是爬坡,一公里处,山谷里的大片水田吸引我们,阡陌交织,层叠铺开,这块巨大的调色板,灌满水,绕着屋,映着山,水田里的农人忙碌,犁田的水牛哞哞叫,天际云层散开大半,云朵的影子在山谷水田间溜逝,一派田园风光。五人看得发了呆,静静地不出声,只有相机的快门嚓嚓动作。

两公里处,爬坡中。队伍又停了下来,受不了的是太阳公公,他老人家起床出门溜达溜达,害得大伙赶紧补足防晒措施。朱朱抵不住诱惑,终于拿出单反开拍了。对嘛,东西拿出来了就要用,背得死沉死沉的,不值得。

继续转山,进入石山腹地,石山除了灌木和草丛,没有多一棵树,高大的树只在路边生长,主要是因为石山少土且藏不住水。远处一处石崖,一群乌鸦低空盘旋,这动物虽不吉利,却不乏魅力引来我们猎奇的目光驻足观看。 看仔细咯,两条平行的山腰线,是我们要征服的路。崖边开凿的土路不算宽,好在路面硬化不错,至少没有想象当中的遍地坑洼,折仔对付它,绌绌有余。

这季节,是梧桐花盛开时间,怒放一树,余香满道。这一天,我们从树下经过,不为转山,不去转水,只为采撷那朵遗世的莲花。

爬上顶层的平行线,回望来时路,几多感慨,化作一声长叹,回响山谷,有回音在袅袅绕梁。于是众人纷纷试音,听到自己的声音在缓缓飘散远方,是很神奇的,好似一人分饰两角,到底哪个声音才能呐喊出内心狂野、气壮山河?几个回合下来,气短头晕,玩够了,赶路吧。

• 慧海

弄:山谷里小块洼地。

流汗爬坡进行时,一弯转过,山风吹拂,顿感清凉,山路沿着山腰开凿,崖下石房建筑,小块梯田种植玉米秧,圆形蓄水桶散砌田头屋边,有水管相连,石山区,这是村人生命之水源,如油一样宝贵。

路在高低错落中起伏,心在群山环抱中徘徊。望着队员转山的背影,那般奋发,那么坚毅,青春可叹,勇气可佳。拍照完成收好相机,我要追随他们,因为自豪为他们中一分子,青春随汗水挥撒,生命因你而精彩。

正午的阳光直晒,经过一上午的磨合,朱朱基本能适应转山爬坡的节凑,跟上队伍的速度,太陡的坡,不行就下地推车。还是大力的山地车爬坡爽,这人体力也超好的,第二天的八里九弯爬了两次不过瘾,牛,此为后话。

人在大山面前是渺小睥微的,高大映衬出的渺小,有一种安全感,如同我们对山的依恋,敬畏追随,在他的怀抱撒欢狂奔,随他的身形起伏留连,在他的山巅端详天边的云彩霞晖,在他的山际欣赏朝阳夕照,在他的山谷寻觅夜空苍穹之星,石山的质朴大气,变化万千,更坚定一种信念,追随他,莲花会开在山谷的春天里。

我们在等待涂防晒油的吉祥,山隘口,遇到驮草堆的山民,马与人只是四条腿与两条腿的区别。繁重的背负劳作,压弯是村妇的背脊,马驮人背,是山里传统的劳作方式,也许有辆三轮推车,她的效率会高许多。

正午十二点,转山的三人已显疲态,山路只走了11公里,有个小村子,补水问路,好在余下的山路平路下坡居多,不然,太晚的话,全盘计划打乱。夜行,最不想。

很多山花就这样低垂于路边崖壁,一簇一槾,随风摇曳,芬芳送爽,灰色山石点缀野花的妩媚,如同钢硬一般的汉子凭添几分娇情。石山的春天里,山花烂漫芳菲尽,五骑呼啸,叩响山门,天作帐,地为席,车同轨,捧上转山者的虔诚,膜拜神明。

平视能望见山的大半,说明爬坡高度相当,而红水河第一湾在山谷,剩下的路不用想也知道是天堂天堂天堂。

远一乍看,这斜坡够陡的,苦日子难挨过啊,末了,走近山尽头,原来是岔向某村某弄的小径,虚惊一场,没被十八弯的山路吓倒,却被这十八度的陡坡惊得当头蒙,斜乎。

小卖部的人说过了隧道,下坡道居多,果不其然。

建造很粗糙的隧道,山体渗透的水滴得路面坑洼积水,走入其中,一阵阴凉。

拍拍路边的小黄野花吧,它跟了我们一路,密密麻麻地开了路肩一地,有它的身影,旅程才完美。

典型的弄里人家,深洼少土,缺水缺电,出门必爬山,人力肩挑背负,石头垒起的土地巴掌大,靠天吃饭的农耕方式,生产力相当原始低下。

平路的风景,多了黄花簇拥的芬芳,蓝天白云下的心情大不同。

天已完全晴朗,曝晒骑行的我们,开始渴望冰冷的感觉刺激,想象下午搭船躺在甲板上吹吹江风喝喝冰啤的得意样儿,那个美乐滋,那个透心凉。满足是最大的幸福,不管你的需要是多少的细小微不足道,也不论你的所求是那么无足轻重,满足随愿,它比虚无缥缈,比金山银山更能打动你的心,迎合你的意,这种暇想能助长你斗志,能迸发你的小宇宙。我们说好了托着啤酒上船去北景。

23公里的山路过去后,一点钟,来到板文村,山脚下的红水河来个马蹄型转弯绕着龟山两侧流淌。板文村就坐落在弯的西边山坳里,坡顶右边山体遮挡看不全第一湾,沿着下坡去码头的路,来到最佳观赏点,才能看全景图。

之前与攻略的船佬陈师傅联系,他出船不在村里,并介绍韦师傅,他的大船开价去北景550元,去板兰300元,大大超出预算。五人搭小船危险,去北景分摊太贵,好纠结啊。

板文村的小店里没有冰啤,也没有花生,买了些干粮,扎实6支啤酒,一点多钟,下山去码头。

恶梦开始的地方是这两公里下山的路,盘山发夹之字型烂路,而且超极烂,路面是小块浮石砂岩松散铺开,转弯处弯急坡陡,全程手抓着刹车把,扣得SS的,仍会车轮陷入石砂中难以保持平衡而摔倒,开始还能小心翼翼慢速下溜,随着路面更烂,坡更陡,抓刹车的手指渐渐酸痛麻木,摔倒的次数增多,眉头紧锁,埋怨和恐惧加深,象茶马的路,真的恼心,受这气,走着下山,不就两公里嘛。

差不多两点,来到水边码头,对面是龟山,一只驮着高高壳的乌龟爬在岸边,形象跃动。村民散居在江的西岸,门前小码头停靠自家小船,这里地处岩滩水库上游,江水碧绿悠静,绕着门前过,山水一色,蓝天白云悠悠,倒映江面,点缀山峦,大自然的瑰丽神奇,在这里转了个弯,呈现出奇特旖旎的山水风光,如一餐丰富的视觉盛宴,迅速掳掠征服了我的心,神奇之美,大气之美,它就是我千里迢迢为之辛苦的莲花吧,圣地莲花,永驻我心。

回望板文村坡顶到江边码头的盘山路,勇气和技术真不是盖的。

龟山,绿壳的龟。

下山的尾声有段小插曲,正是这段小插曲,为我们节省不少船费分摊。详情娓娓道来。

朱朱的第一次长途就遇到下山这种超级烂路,勇气可佳。四人已到坡低码头,许久仍不见朱朱身影,电话也不接,传来消息说是摔倒,恐出流血大事,吉祥、兔子、大力三人原道返回寻找,我留在码头接应船佬。

吉祥的电话里气喘吁吁,断续听闻兔子远远望见树梢上飘动绿色的物体,象是朱朱的外套,更惊得我们一身汗,等待许久,焦虑许久,后又听说人没事,找到了,是朱朱手机摔倒时丢了,怪不得电话没人接,四人继续原道返回找手机。这时山上溜下一队人马,一身专业骑行打扮,一问,原来是南宁沐风车群的八名车友,他们的目的地也是北景,正好,搭伴,帮我们省了不少A船费。

事后五人一致认定朱朱这跤摔得值,要不是找手机等人花去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让南宁车友赶上时间搭同一班船,我们五人多出340元的船费。

好样的,朱朱!

韦师傅家的大船,能坐五十人,水库蓄水后,水位上升,淹没岸边水田,韦师傅靠这船拉客赶圩,跑运输,开始认定他是个很实在船佬,谁知后来有八名南宁车友搭船,他把包船费开到了700元,引来南宁车友极大的不满和抵制,最后双方协商一致550元包船费不变。四小时船开到北景镇码头。

辛苦骑行大半天,我们的幸福时间来临啦,船上的Happy time上演啦,巴适巴适,可惜啤酒不冰,难以下咽,否则,更巴适啦。

活动之一:玩水,洗去一脚的汗所了,带一身的轻松惬意。

南宁八车友是沐风车群,老大ID沐风山羊,常在8264骑行版上混,资深领队。之前看过他的游记贴,相不到在此偶遇,相见不如怀念,天下车友是一家嘛。

吉祥受不住诱惑,也加入洗脚帮当中,第一感觉红水河的水好冷,不敢久泡。

活动之二:板弦吹水,看两岸风光。

船家女儿家,腼腆乖巧。

红水河在第一湾向东后,直伸向南,开始南风吹得清爽,吹久了发凉。两岸石山高耸相峙,少见船只来往,更少有民居村寨散落沿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