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博格达 ,请给我一颗柔软而又坚持的心。

博格达背景资料:博格达山是天山东段的主要主体。博格达,蒙古语意为“神灵”,因海拔5445米的主峰博格达峰一年四季冰峰雪岭如银甲披挂,古代蒙古人敬畏为“神”,因此得名。距主峰不到3公里,有海拔5278米的博格达2峰和5213米的博格达3峰,形成“三峰并起插云寒”的壮丽景象,加之周围还有7座海拔4000米以下的冰峰,这巨大的博格达群峰体为天山东部所仅见。

博格达雪线之海拔为3860米,冰川资源丰富。冰雪消融而形成的冰面糊,冰沟,冰桥,冰蘑菇,冰喷泉奇美绝伦。冰川之下,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冰面糊,冰顶湖,冰蚀湖,还有数百米深的冰溶洞。这些冰川,又孕育处三工河,四工河,白杨河,天池等大小河湖,养育了天山南北大片绿洲。(摘自《导游基础知识》)

写在前面的话

行走博格达之前。做好身体机能的训练。每日去离家不近的酒店游泳馆游泳500米,蛙泳自由泳交替使用。空无一人的泳池里听见自己的声息。过于劳累的时候去那个偌大的健身房做瑜伽,使身体有舒缓柔润的伸展。每周去山里背负行走约12公里。

这样的线路需要郑重的态度。对我来说是这样。长线的时候,刻意选择一费制的团队。喜欢专业到位安全的商业性服务。

通常因为慎重起见,会约熟悉的男性同行,为壮胆也为关键的时刻能有人挺身而出。长线时唯一的特殊要求,单帐。买了价值上千元的帐篷。并不是特别好的负重能力,临行前一般会和领队沟通,绝不贸然前行,反对自虐行为。

长线时,对自己的要求。可以走在队伍的最后。但绝不因为自己而使整个队伍改变当天的行走计划。显示自己的能力也显示自己对其他队员的一份责任心。

出行前,仔细看过帖子,看过路线示意图。原本三天半的行程安排被改成三天,想必所有的队员都很精悍有力。心里多出一点担忧,是对自己的担忧。因为对这个队伍的完全信任,例外没有约熟悉的男性驴友,独自前往之。

换75升大包。睡袋帐篷防潮垫衣物食物饮水一并装入。没有外挂,利索而爽朗的感觉。

检查冰箱放入的丰富水果,新鲜的蔬菜,速冻的面食。这些是为6日返回做的准备。6日如果能在天亮返回,会去好的酒店点可口的菜肴犒劳自己,如果回来在夜里,会动用冰箱的备用。

国外出差的老公来电话,始终不敢告诉他即将去博格达的决定。直到临走之前,在MSN上给他留言告知,之后有释然的感觉。

4日清晨。重装在肩。集合上车的地点离家不远。步行。穿越广场。路过一个青石砌成的花池,清辉下有清爽艳丽的月季花静静怒放。一个年轻男人,用双手揪住自己T-shirt前襟滑动舞步,独自陶醉,目中无人。路过一个公共车站,一女子看着我的背包做出夸张的惊讶表情,对她微笑,心里对这样的重量也有胆怯。

这次的穿越路线是从阜康的白杨河方向进入,穿越途径博格达主峰在内的五个山峰,最后从三个山方向穿出。历时三天,行程52公里。
说得很详尽  顶一个

博格达 ,请给我一颗柔软而又坚持的心。

一片山, 一坡繁花,  一夏寂寞  。

阜康县城。短暂停留。一路尘土,颠簸。晃悠之间透过车窗玻璃看荒野上一簇簇青葱密叶中优雅绽放的野蔷薇。素净清亮的明黄,在太阳光下呈现矜持雍贵的气质,打开窗玻璃,微风送过来淡雅的花的馨香。四周有高而笨重的机器,貌似开采矿山之用,被开挖处裸露深层土地的褐红色,荒芜而干燥。这样的地方,有这样美妙的蔷薇顽强绽开,传达植物的生机,感受来自花朵的娇媚,带着一点点的突兀的美,也让人心生一份格外的怜爱。这样的蔷薇没有使用相机记录,自然地留在人的心里。看见她的人会为她的美动心。

三个毛驴,一匹马,两个牧民。成为我们第一天的驮工。一行7名女子。轻装上路。

笃实坚硬的漫长缓坡,曲曲弯弯,执着延伸。一整天8小时坚持不懈的上行路程,足以使人有心理崩溃的感受。尽管轻装走在这样的路上,同样需要足够多的耐心毅力体力。调整自己的步履,不急不躁,不过度自信,也不妄自菲薄。走在队伍的中间,为后来的重装保留更多的体力。

徒步的途中需要节奏。深呼吸,在适当的时候是调整自己的最佳方式。行走时不言不语。是自己的风格。

缓坡在葱绿中加大力度。景色渐行渐美。

穿过密密的柏树林。低头与脚下的坡度较劲。猛然抬头,眼前辽阔的葱青草地,细细匝匝的缀满花朵。俯视,没有一样是叫得出名字的,形态各异色泽各异。举起相机拍摄空气中的成束的阳光,拍摄深绿有阳光停留的松柏的叶子,拍微风中轻轻晃动的花茎细草。徒步的时候常常对这样的自然元素着迷。默无声息地关注。前方的男性驴友递过相机要我为他拍摄,坐在花草坡上,端正目视前方,透过相机取景口,看见微笑露出洁白牙齿的面容,在相机轻微的咔嚓声中,说好了。他微笑着说谢谢的时候,看清楚他英俊和蔼的脸。随后各自行走拉开距离。

{:4_111:}{:4_111:}
回复 福爾摩沙 的帖子

问好朋友!
好文字 期待下文 博格达神圣的山峰
不错哦  顶一下

Skies are blue with white clouds in blue I wear ugg cheap boots step feeling very comfortable on the grass.
很美的地方  向往
好,支持,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