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27日晚上与噶玛闲聊,他说贡嘎山动物很物,有马熊、雪豹、山羊、蛇,一个人晚上走路是非常危险的。人是不能随便捉山羊的,否则,神是会生气的。马熊一般不袭击人,但它在吃蚂蚁时,人从旁边经过,它会攻击人。噶玛还“传授”了一个诀窍:当马熊追来时,可以扔掉身上的衣服,熊撕扯衣服的时候,人可以趁机逃跑。马熊的眼睛上长了长毛,上坡时看得清楚,下坡时看不清楚,所以见到马熊,人应该往下坡跑。在山里长大的藏族小伙子对动物是多么的熟悉了解啊!
  听到厨房里有歌声传来,多吉过来提醒说寺内不允许唱歌,不过,牵马人的歌声是十分动人的。
  用对讲机与贡确联系上了,他已经在子梅村找了四匹马,还在继续找。我们终于又有了马,明天可以出发了。寺外天寒,晚上十点一刻躺下睡觉,半夜醒来,腿有点疼。
      第二天早晨六点十分起床,窗外云雾遮蔽,难见贡嘎面目。起来洗脸,院子里阒然无一人。刮胡子时,觉得嘴唇肿胀,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点浮肿。
      大家陆续起床了,我穿着羽绒服,喇嘛次辰五仁却只穿一件无袖的绛色衣服。

[ 本帖最后由 华不注山人 于 2007-10-21 12:15 编辑 ]
  贡确回来了——他已经一天两夜没睡觉了,眼睛红红的,说找了八匹马,可是马夫却不愿意走到老榆林去,再说贡确还要继续找马。这样我们就不能走原来的路线了,只能走到玉友西去。不能到莫溪沟扎营,也不会翻过4900米的垭口,也看不到勒多曼因冰川了。这对精心准备的我们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打击。
  其实,在找到马之前,大家也曾有过一番争论,假设如果找到马了应该如何扎营,一天要走多少公里。可是,好像冥冥之中有上帝在漫不经心地安排这一切,贡嘎的八匹马丢了,我们在贡嘎寺住了两个晚上。尽管我们体力尚可,决心很大,可这次往北穿越至老榆林的计划不能实现了。我到是能想得开,人生有很多目标,但真正能实现的微乎其微,时时要根据天时、地利、人和做出种种调整。旅行也是如此,天气、交通、体力、情绪不同,计划做出相应的改变本属正常。总不能不顾条件,非得朝既定目标前进。思想既通,那就朝玉龙西进发吧。当时我是略为有点遗憾,但心情是愉悦的,人生何处不巉岩?一笑迈步从头越!坦途欣然,崎岖亦欣然!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噶玛等待贡确回来。

早晨的雾还是蛮大的。

早餐

煨烟

贡确回来了,帮着别人往马放上行李。

一队要到子梅村的驴友要出发了。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我们出发时大概是九点半,这天是28日。

人在绚丽多彩的秋色中行走,不会有疲劳的感觉。

[ 本帖最后由 华不注山人 于 2007-10-21 13:37 编辑 ]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刚开始一个小时的这条小路,已经走过四回了。熟悉的小道走起来非常轻松,好多驴是不喜欢走回头路的,可这段路景色宜人,人并不觉得厌烦。
小径仅能容一人通过,可道路很平,两边是茂密的树林与灌木。
  春夏秋冬四季各有各的魅力,但我更喜欢秋天的灿烂、苍劲,霜重色愈浓,人老情更深。走在这由红的、黄的、绿的植物构成的小路上,脚步既稳且快,左面是条大河,在密林中时隐时现。
  山谷很深,河流曲折蜿蜒,滔滔不绝,流下山去。

动物的白骨挂在枯树上,不知何意。
树木高大,多为青松。有的直立,有的歪斜着身子,遮天蔽日,气垫非凡。
  中午时分天开始下起来小雨,不以为意,低头赶路。
  当时是我与胡三、阿邦三个人走在后边。
  下雨了,树叶滴上水珠,越发显得碧绿青翠。  高大的青松倒伏在路边。

[ 本帖最后由 华不注山人 于 2007-10-21 14:17 编辑 ]
这儿空气湿润,轰然倒下的青松上满是青苔。
多次渡过河流。
 这棵树旁好像有个岔路,当时我是往下走的。走不多远,见到飞来飞去、胡三与阿帮在路边休息。
  瓦西里已跑到前面去了,飞来飞去他们几个停下来了,我自己继续往前走,过一木制桥梁,下面是汹涌的河水。
  照片不能反映河流的真实面貌,当时觉得河流还是比较宽的,水也很急。此时,已是饥肠辘辘,坐在树下就着咸菜吃了两包饼干。
 发现一个较大的瀑布,水声震天。穿过草丛,靠近瀑布,盘桓十几分钟,水珠飞溅到头上,觉凉爽舒坦。

[ 本帖最后由 华不注山人 于 2007-10-21 14:39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