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遇到丢帖子的情况也不是一回了,建议各位一定要狡兔三窟,存在博客里或者其他论坛里,万一出了问题,还能找到。发照片太麻烦了,只把过去的文字重新帖上。

今天(10月8日)从丹巴6点50出发,中间经泸定、二朗山、天全、雅安、名山至成都,用时9小时。下午4点多住进梦之旅国际青年年旅馆,放下包到春熙路转了一圈,全是卖东西的,不感兴趣,回到锦里吃小吃,香啊。

饭毕喝了一瓶雪花啤酒,冲了个澡,将一身臭汗与疲惫一洗了之,睡不着觉啊!回忆这十多天的经历,雪山、草甸、海子、杜娟、青松……一幕幕都一一进入脑海。我是喜欢走一路写一路的,可是在大山里,手机信号都没有,能在哪里上网呢!现在才真正轻松下来,一边惦念着弟兄们,一边在这个难用的键盘上慢慢敲击以上文字。

从9月23日出家门到现在已经半个月了,穿密林、喝溪水,一路高歌,身体疲劳之极,挺拔的贡嘎、曲折的山间小道,驴友之间的欢声笑语,都让俺山人极度兴奋,越走越勇,乐不思鲁矣。本来是思如泉涌,可这个键盘太难用了,桌子又高,累死了,随意写点吧。权作旅途中的日记。

[ 本帖最后由 华不注山人 于 2007-11-8 10:58 编辑 ]
9月23日飞象开车送我到济南机场,早到了一会,和飞象道别后一人登上南去的飞机。飞机晚点20多分钟,当升上蓝天的时候,黄河看得清清楚楚,层层的厚积云像积雪似冰堆,无边无际,十分壮观,约两小时到成都。与香港帅哥胡三汇齐,乘车去泸定。一路与瓦西里、燕子保持短信联系,还好,瓦西里联系了了一辆面包车,价格150元,上车后见到望远兄。一路向南,路不太好走,经两河口、田湾,晚上快9点了才到石棉县的草科乡,见到了在其他几位驴友:燕子、瓦西里、加州、叶子、飞来飞去、阿邦,他们还没饭呢。回锅肉、草科鸡,喷喷香。饭毕,与瓦西里一起去洗温泉,水温不太高,但人少,大池子里畅游一番,不亦乐乎!与胡三睡在一个房间,一夜无梦,睡得很香。
 对于一个喜爱自然山水的人来说,贡嘎山一旦进入视野,就难以忘怀。我常把济南周围的山水比作情人、朋友,一花一草都惹人喜爱。而对于贡嘎这作通天拔地的神山,我是带着朝拜的心情去的,海螺沟所在地——磨西镇海拔约1600米,贡嘎山主峰却高达7556米,而两者的距离只有29公里,高差近6000米,这里遍地是高山、海子、杜鹃、青松,虽然人还未到,但心早已飞向了那片神奇的世界。
  我是最不喜欢赶路的,因为了这破坏了慢慢欣赏沿途风光的心情,而9月23日这天却是马不停蹄,早晨乘飞机,下午坐大巴,晚上坐面包车。从飞机上下来,急忙背上包打的去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成都旅游集散中心),到达车站时已是下午两点多,班车已在两点开出。正在失望的时候,碰到了一帮托儿,说是他们有办法,于是坐着他们堆满了电线、工具的小面包车,一路狂奔,终于在高速路口赶上了去康定的一班车,到泸定是一百元,不知他们如何来分配这一百元。
  我和香港帅哥胡三一边闲聊着,一边欣赏路两边的美景。成雅高速上,车跑得飞快。

没想到此论坛还能发较大的照片,发了照片时时欣赏,不亦乐乎?。

与贡嘎的亲密接触(九龙长海子、猛董,惠远寺,丹巴党岭))

[ 本帖最后由 华不注山人 于 2007-10-21 12:34 编辑 ]
在雅安看到茶马古道群雕,一个个赶马人——马脚子的形象呼之欲出,高高的茶包几乎压弯了他们的腰,好像还有女人也在这奔向远方的队伍里。在天全县一路边店吃晚饭,两份鲜豆腐,一份猪脚,我和胡三吃得津津有味,而此时瓦西里帮着联系的司机已经在甘谷地等候。这得多亏瓦西里兄的关心,他帮着联系的司机师傅姓李,他的车号是川T18557,电话是13438691754。班车翻过二郎山隧道,很快就到甘谷地,这儿离泸定还有半个多小时的距离,此时天已经黑了,车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副驾驶座上端坐着的是望远兄。我们本来是准备赶往泸定的,第二天早晨再去石棉的草科,这下好了,两小时后就能与同行的驴友见面了。
  车沿大渡河向南行驶,天黑沉沉的,还能看见路两边的山峦与天上的烟云。道路非常颠簸,两车相遇错车都非常麻烦,这是通往冕宁、西昌的干道,路况却如此差,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确实名符其实。经冷碛乡、加郡乡,到了去磨西镇的路口,一位搭车的人在此下车。过得妥乡,至两河口便进入石棉的地界了。往前向西是田湾乡,李师傅说风景不错,可惜我们什么也看不见。
  终于到草科,见到了久闻其名而不识其人的一个个驴友,有一种想拥抱每一个驴友的冲动。晚餐十分丰盛,进山前的这顿饭可得好好享受。在饭座上,慢慢与大家熟悉了,领队燕子是广州人,普通话还能听得明白,深沉的瓦西里,对当大厨不太情愿的飞来飞去,说话一字一顿的加州,当出纳的叶子,还有饭量惊人的邦。我已经吃过饭了,只吃了几筷子回锅肉、草科鸡、酸菜鱼几个菜,味道不错。饭后,我坚持去泡温泉,每到一地,只要有可能,总想多体验一些,就要钻山沟了,登山前泡个温泉是再爽不过的了,不过,响应的只有瓦西里。水温不高,但池子里是一泓碧水,伸腰踢脚,来回游上一圈,浑身舒坦。
  这一夜睡得很好,中间醒来听见胡三酣声如雷,不以为意,沉沉睡去,不知东方之既白。
9月24日早晨6点钟起床,本想到街上转一圈,两条狗叫得凶,向我扑来,只好走到凉台上来观察草科镇,才发觉这个乡镇并不大,南北都是高山,房子大多是沿东西大街修建,有所医院。到一小饭店吃早饭,向西走发现还有条较短的路,是南北向的,这样小镇就算是有了个丁字街。两碗稀饭,三个包子,一碟泡菜,俺也就吃了个七八成饱。这个叫“再来碗稀饭”,那个还要“再加个包子”,看来,每个人胃口都不错。
  小镇的早晨是热闹的,人群熙来攘往,喧嚣而秩序井然。小镇上的人都在忙活着,只有我们这些来爬山的人在街上闲逛,没想到看到了宰杀牦牛的场面。牦牛肉是好吃的,听说每斤生肉14元,但杀牛场面十分血腥。我们大量采购,买了白菜、萝卜、黄瓜、胡萝卜、大蒜、辣椒,装了一大纺织袋。还买了十几个鸡蛋,飞来飞去磕鸡蛋,瓦西里用硬纸板做成漏斗,缓缓倒进矿泉水瓶子。再加上在成都采购的东西,吃的东西还真不算少。我当时还与燕子开玩笑说:真是居家过日子啊!没想到进山没几天就将青菜吃过了,后期只好啃咸菜啦!
等大家收拾好行李,从草科出发时已快9点半了。我们9个人租了两辆面包车,其中一个司机是我们所住的旅馆老板李师傅,23日那天也是他接我和胡三、望远从甘谷地到的草科。
   车行几分钟,胡三才发现自己的手机丢在房间里了,车又重新折回拿东西。一路风光不错,树林茂密,河流急湍,浪花飞溅,声响震耳。河流好像叫田湾河,由西向东奔流在两河口处注入大渡河。不时能发现水电部门正在施工,高大的铁架子架在青山上,银色的铁架子在阳光下熠熠闪光,现代文明已是无孔不入,已将它的触角伸向了川西的大山深处,再过几年这儿一定是水电站林立。
   车行半小时,至一岔口,向左是去仁宗海,向右是去然洼沟,我们是向右走的。到公路近头,已是10点多,见到了向导贡确——一个长得很帅的藏族小伙子,他们共有8匹马,3个人,谈妥价格,每天一共是550元。这个马队跟着广州的四哥带的队伍从康定的老榆林走到了草科,听说猛驴四哥因高原反应提前回到康定住院去了。我们接手了两个高压锅,花费200元,而向导和马匹的返程费却省下了,这也是燕子决定从草科走到老榆林的重要原因。
   蔚蓝的天空下挂着朵朵白云,高山上的树与草还是绿的,云雾缭绕,苍翠的青松高大挺拔,密密的树林中有条小路,蜿蜒曲折,伸向远方,我们就是沿着这条小道走进了贡嘎的深处。
  我们出发时已是10点20了。
出发处不知叫什么地方,大家都说是公路的尽头。山路隐藏在茂密的深林中,有点上坡,很好走。有时是平的,在浅浅的黄草中形成一条明显的小径,有时则是石头与黑泥相间,落叶满地,下雨、下雪则泥泞难行。山路很窄,树丛很密,不小心就可能挂住衣服。路两边长满了野果,不知何名,红的、黄的挂满枝头,随风摇曳,煞是可爱。小小的山花五颜六色,在仲秋时节努力挣扎着把最后一点色彩播撒人间,把我们行走的山径点缀成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蓦然四望,一座座山峰之巅露出了皑皑白雪,瓦蓝的天空下,厚厚的白色积云几乎是静止不动的。雄伟的雪山将人的心灵提高升华,与四周壮丽的风光融为一体,让我心旌摇动,贡嘎之旅刚开始便如此壮丽多情,若是进入大山的深处,还不知如何撼人心魄呢!
  不时遇到溪流,将小路浸成一片软软的湿地,踩在上面,舒服极了。水流有声,如奏仙乐,慢慢行来,逐步靠近我们神往的贡嘎神山。

来到一条急湍的河流,看到一座冰清玉洁的雪山,高大挺拔,在蓝天白云下傲然屹立,让我惊叹。河流虽不深,但奔流而下的河水能把人冲倒。加州先过了河,我刚一下水,就觉河水冰凉刺骨,也可能是雪水融化汇成的河流吧。这时看到走在前面的燕子已经落水,浸泡在这样的河水里滋味一定不好受吧。渡过一条溪流,冻得我直打寒战,只好上来用力在石头上摩擦脚心,等稍微暖和点了,再下水,渡过另一条溪流。反复数次,才来到对岸,穿过一段密林,才看到达杰生根牵着马轻松涉水,后面的马好像是老马识途,背着沉重的行李一点也没有吃力之感。倒是后面的几个人战战兢兢,在向导贡确的搀扶下慢慢渡过河。大家在此吃中午饭,在此耽搁的时间有点太多了,重新上路时恐怕是下午一点半了吧。
 9月24日渡过河,吃过午饭,向前走不远,突然发现巴望海就在眼前。海子,我又再次重睹您的面容!人们常把高山上的湖泊说成是海子,面积一般都不会太大,是如何同海发生联系的呢?不太清楚,海子赶不上海大,那就是海的儿子啦,哈哈,这算山人歪说。
  曾看到过太白的二爷海、三爷海,都是高山上下来的水,但它是被大量的岩石所堵塞,形成堰塞湖。而巴望海是却上有入口,下有出口,它是个调节水量的高山湖泊。高山环抱之中的巴望海水质含有很多矿物质,远看似碧玉,近观像翡翠,绿的、黄的颜色瞬息百变,站在不同角度观察,水色变化多姿。水中的枯枝或直立挺拔,像一排排伟然不屈的武士,又如大海中巨船上的桅杆;或斜立水中,像一群少女翩翩起舞,周围是青松与草丛,把个巴望海装扮得妩媚柔美。
我们走在小径上,路两边是茂密的树林,对面是青翠的高山,上有瀑布飞悬,薄雾笼罩在山巅,时有鸟儿在这寂静的湖光山色中清啼。在高山的夹峙中,形成了巴望海——一个狭长的湖泊,水由西进,由东出,不知是不是流入田湾河。
  边走边拍照,在湖边一直走了半个多小时。有的攻略上说此处风景一般,我却在这儿却享受了无限风光,山的阳刚伟岸与湖的柔情妩媚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不知道是美丽的巴望海留住了我的脚步,还是我对她已是一往情深,难舍难分。
这是谁远去的背景?树丛中的小径走起来非常舒服,巴望海远比我想像的要长。越向西走湖泊变成了河流,水流平缓,中间是沙滩,两边是挺直与弯曲的树木。
水面变得狭窄了,沙滩中有草有树,青的、绿的,一览无余。
河流有几条水道,都是由西向东流入巴望海。
猛一抬头,再次看到了被云包裹的雪山。
我们在山坡上走,向导贡确沿水边走,唱起了藏族民歌,人在下面走,歌在空中飞,歌声悠远,撞击着我的心房,马铃声清脆,在这廖廓的蓝天下,似与河流哗哗声形成合奏,心飘天外,茫茫然、欣欣然,莫非这就是天簌吗?莫非这就是化境吗?
来到这个地方,与燕子等人在此休息。大家都走得快,我启动慢,照相、欣赏风光,很多时候都是我走在最后。
 弯曲似虬龙的杜鹃,低首向河水轻拂。这样的树太多了。
到下子梅村大概是下午五点半,这儿一片宁静,有个藏族小伙子问我有没有感冒药,我大包里,可惜没有随身携带。村子不大,房子分散在周围,有七八户人家吧。由此到上子梅村还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在村口看到骑摩托车的村民,你若是累了,骑上摩托车,十几分钟就可把你拉到上子梅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