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为梦想积累力量........慕士塔格峰(7546米)分享攀登过程

如此单纯
直接而了当
除了我们自己之外
没有人可以
替我们体验
每个人都必须
自己去实践
登山就是如此

登山就是一种过程,将这过程记录下来,分享给喜欢雪山的人,希望对以后要去攀登这座山的山友有点帮助。
备注:本帖所发相片来自杨春风2011年慕士塔格峰队,部分相片为其它队员拍摄,在此感谢拍摄相片的队员,本帖所发的所有相片都没有经过图像处理,全部是原图剪裁。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
地点:中国新疆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县的交界线处
攀登难度:提高级,是初涉7000米级山峰的首选。也是为准备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较佳适应山峰。与攀登同为著名的是:在欧洲的高山滑雪者心中“慕士塔格峰”又为世界上最高的能够滑雪的山体。

“慕士塔格峰”属西昆仑山脉-帕米尔高原东部高峰,山体巨大,面积达275平方公里,海拔7546米,东经75.1度,北纬38.5度,位于新疆。慕士塔格峰傲然峙立而又像白发苍苍的老者,当地人称之为“慕士塔格阿塔”,在维吾尔语中“慕士塔格”意为“冰山”,“阿塔”意为“父亲”。

远离现代生活
远征让我们有机会探索遥远的土地
认识当地的攀登文化

• L折腾 山 如此单纯 直接而了当 除了我们自己之外 没有人可以 替我们体验 每个人都必须 自己去实践 登山就是如此 ------------------ 这个写的真好! 2013-6-27 20:09

登山时节:
       每年的6-8月份,山上的气温相对较高,而且有连续几天的好天气。攀登时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

气候特点:
       慕士塔格峰所在的东帕米尔高原地处内陆,北有天山山系阻隔西北冷湿气流,南有喜玛拉雅山系、喀喇昆仑山系阻隔印度洋暖气流的进入,气候十分干燥。峰顶平均气温-20℃,最低达-30℃;最大风力9-11级,通常为7级;天气变化频繁,即使在夏日,山上也可能风雪交加,气温可降到-20℃。

攀登路线:
      慕士塔格峰的传统登山路线为西山脊和南山脊路线,尤以西山脊路线最为成熟,坡度相对平缓,为登山爱好者初涉7000米级山峰的最佳首选。
      4300米登山大本营BC→途径碎石坡→5200米ABC(是作为畜力运输转为人力运输的卸载地带,常被驮夫使用,攀登队员也可在此稍做休息)→5560米高C1营地(途径冰瀑区)→6300米高C2营地→6900米高C3营地→继续大雪坡行进→顶峰。

登山营地介绍:
1、登山大本营BC
设在慕士塔格山山脚下的一块平整空地上,在羊不拉克冰川和卡拉雄冰川之间,面积宽阔,约2000平方米,海拔4450米。从卡拉雄冰川的冰碛垄中渗出的溪流余贯整个营地,取水方便利。越野车可经乔特马克村直接至此。
2、C1营地
位于BC正上方的西山脊上,海拔5560米。北侧是羊不拉克冰川的崖谷,营地距崖边约250米,营地南侧是冰瀑区,冰断崖、冰壁矗立,大小裂缝纵横交错,时常会有冰崩。营地是一块南北向的长型冰雪平台,长约150米,宽约30米,平台下方100米一直到BC都是西山脊的碎石坡。此处地势平整,取雪融水便利,更主要的是C1-C2的路段比较艰苦,从此处起步能节省体力,减少心理压力。
3、C2营地
位于海拔6350米的一处雪坡平台上,北距羊不拉克冰川崖谷约200米,南距冰瀑区约150米,心往C2多建在海拔6150米的平台上,改建在此处可以减少前往C3时的体力消耗和心理压力。
4、C3营地
海拔6950米,四周上下均为宽阔的大雪坡。周围的雪面极不平坦,可以选择相对平整的雪坡扎营。营地北距羊不拉克崖谷、南距冰瀑区各300米。

赞一个
-20度········上去V5吖
阿战越战越勇
高山愈登愈高

我不是晒得最伤的一个,但也算很伤了

登山
都会构成登山助力或阻力
我们所从事的精神追求
以及和队友建立患难与共的坚定情谊
真的是一件稀有而珍贵的。。。。。。

曾在这里
我们相依为伴
从日出到黄昏
从今天到明天。。。。。。

战哥威武
大叔,你怎么那么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