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措两山两遗址、一市一寺一莲花——纪念独自游荡在西藏的56个日夜(断续更新中)

6月10日

一觉睡到天亮,浑身舒泰。去江孜的班车好像是下午1点前后路过浪卡子,我们10点半就退了房,来到路边等车,希望能够搭上便车。一小时后拦下了一辆去江孜的越野车,浪卡子到江孜100公里,司机要价每人60元,最后砍到30元成交!这名司机人不错,途经卡若拉冰川还停下车来让我们拍照,只是此人疲劳驾驶,一路不停抽烟喝红牛,途中三次停车睡觉休息,我们连说不着急不着急,谁敢陪着玩命啊!到了江孜,他又将我们直接送到了客运站,在此表示感谢。我和小范先吃饭,然后去宗山抗英遗址拍照。这个遗址很好找,在江孜它就是鹤立鸡群独树一帜,老远就能看见,平地拔起一座山,颇有气势。而后回到客运站,买票前往日喀则。为了迎接西藏六十周年大庆,日喀则全市整修,尘土飞扬,蔚为壮观!在客运站发现有去阿里的班车,可以在神山下车。网上素有传闻,说有人买了去神山的票,当天班车却因人少而停开,结果退票扣了手续费,所以我先问了问,有后天的车,据说可以开。一狠心,买了票,小范也买好了明天去定日的票。二人按攻略入住刚坚宾馆,就在扎什伦布寺附近。小范连说条件差条件差,不值当不值当,或许是因为与昨天的环境产生了对比……我则没什么感觉,差点儿就差点儿,只住一晚而已。

TIPS:
神山即冈仁波齐,班车开到山下的塔尔钦,那里便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
卡若拉冰川号称是距离公路最近的冰川,的确很近,仿佛触手可及。
宗山抗英遗址门票30元。
江孜到日喀则的班车,最便宜的金杯是26元。
日喀则到神山的班车497元,非卧铺,两名司机轮番连夜开,路上检查颇多,24小时可到。
刚坚宾馆四人间床位30元,条件一般。

这个应该是背面

仿佛触手可及

卡若拉冰川

继续上图

距离公路很近很近

冰川对面的原野,还有一个村庄

江孜宗山抗英遗址

6月11日

小范今天下午去定日,二人即将就此别过。我们上午去附近的扎什伦布寺外看了一眼,小范成功逃票混入,但很快就出来了,说里面没什么逛的,可能是怕我在外面等得着急。吃过午饭,二人作别。到了下午,我待得无聊,独自再次前往扎什伦布寺,外转了一圈,拨动百千经桶,边走边转,边转边想,以非佛教徒的心态完成了一次若有所思,结果累得胳膊酸手腕疼,那些转经筒可真够沉的!
由于全市整修,漫天尘土,我都头上包个头巾,脸上再蒙个。晚上出去觅食,对面跑来一个藏族小男孩,冲我一伸大拇指,来了句“造型OK”,我冲他嘿嘿一笑,那孩子也嘎嘎乐了起来,我觉得很欢乐的一件小事。

TIPS:
日喀则似乎只有一个扎什伦布寺名声在外,它与拉萨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门票55元。

扎什伦布寺外广场

扎什伦布寺外面的一圈转经筒

俯瞰日喀则,远处布达拉宫状的建筑是班禅新宫

6月12日

中午乘班车出发,一路景色平平,无话。

TIPS:一路多达四五个检查站,边防证和身份证千万随身携带。

6月13日

中午抵达塔尔钦,整整开了24个小时。当时正值萨噶达瓦节临近,塔尔钦人满为患,住处很难找。有人把我领到一家饭馆,让我和老板住在一起,老板开价75元,觉得太贵,决定自己再找找。网上所说的任老师客栈就在塔尔钦入口,床位很便宜,但听说因为某些原因正在停业整顿,我也见墙上贴了告示。最后绕到上面的藏民人家,找到了一个藏家旅店,九人间的床位35元,欣然住下。结果到了晚上,一队转山藏民住了进来,正好填满房间外带多出我一个,老板就问我可否住在厨房那张堆满杂物的床上。俺这个人好将就,睡厨房就睡厨房,夜里好偷食!(*^__^*) 后来才知,厨房里有两张床,都是在那边的修路工人住的,其中一个工人当时正好不在,床位就空了出来……一切都无所谓,明天转山才是重要的,抓紧时间睡觉!

TIPS:
神山圣湖联票200元,乘班车到塔尔钦可以免买门票,因为没人查班车,后面从齐乌寺进圣湖也没人查门票。
尽量不要赶在藏历节日前后去神山,塔尔钦就那么大,人多住处自然难找,价格也会飙升。

玛旁雍措上空的奇特云朵

纳木那尼

塔尔钦

继续上图

黄昏中的纳木那尼

火烧云

在塔尔钦只能望见冈仁波齐的尖儿

美的受不了了。。。
好想好想去    神的地方
一市一寺一莲花,一人一影一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