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措两山两遗址、一市一寺一莲花——纪念独自游荡在西藏的56个日夜(断续更新中)

回复 wuyinan 的帖子

值得一去
穷呀,准备中
6月16日

走过了外转道,觉得还有些不过瘾,因为尚未拍摄到神山的天梯,于是决定今天早起去内转道看看。对于当地藏民而言,要外转13圈后才有资格内转,但我并不打算内转,只是想去色龙寺拍摄天梯。塔尔钦早上阴云密布,偶尔还飘落几丝雨,我的心情也比较低落,不抱太大希望地踏上了内转的道路。谁知越走天越晴,到了色龙寺下面,已是艳阳高照,天上也有大块云朵,实在是太理想了!其实在抵达色龙寺之前就已可见神山,只是当时仍云遮雾绕,只能见到半个神山。
爬上色龙寺后面的山坡,近距离凝视神山,那种感觉真是难以形容!不由得五体投地拜了一拜。俺这个人比较隔路,对寺中的佛像向来不拜,但见山见湖,想拜就拜。早前在东措曾遇到一位修行之人,与其聊天,得知他曾爬到天梯的正下方静坐一整天,当时想来,那种感觉岂非更加难以言表?
在山坡上折腾了半天,又是自拍,又是替上来的印度人和尼泊尔人拍照,而后看看时间不早,便开始返程。回到塔尔钦已是中午,本以为可乘阿里—普兰的班车前往普兰,孰料萨嘎达瓦节刚过,各路人马正纷纷离开塔尔钦,问了两辆班车,都已满员。(这边交警查得严,班车从来不敢超载)无奈只好坐在十字路口看情况,恰好有六个藏民也去普兰,我们七人便包了一个金杯,一车450元,总算是到了普兰。途中路过圣湖玛旁雍措,司机主动停车,我去湖边拍照,藏民则要带回圣湖之水。司机要我们行动快些,我便一路飞奔至湖边,跑的时候不觉怎样,一停下来是真TM喘啊,心里警告自己以后不可如此大意,万一再高反可不是闹着玩的,旅行计划报废不说,整出肺水肿来就完了。
这是我初见玛旁雍措,此后从普兰去札达途中又分别在鬼湖和圣湖旁待了一天。玛旁雍措还是很美的,只是对比纳木措和羊卓雍措,我并未看出玛旁雍措有何特别之处。
普兰不愧为被雪山包围之地,周围雪峰果然极多,只是身处县城中间,很难拍到好的照片,又懒得走出县城,遂作罢。普兰吃住超乎意料的贵,问过的旅店都在80~100元,多人间早已客满。最后住在了圣湖雍措宾馆,四人间床位40元,貌似是专门为过往司机提供的房间。

TIPS:
玛旁雍措是中国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被佛教和苯教视作圣湖,被誉为“世界江河之母”,据说西天瑶池便指此湖。
从塔尔钦去普兰可乘阿里—普兰的班车,每天约有两三辆车经过,在塔尔钦的十字路口等待即可。从塔尔钦到普兰车费50元,途经圣湖鬼湖,但班车是不会停车拍照的。

神山天梯

圣河之水

叫声诡异的旱獭

继续上图,神山之行到此结束

圣湖玛旁雍措全景

玛旁雍措

普兰县

回复 琰懿洛 的帖子

我也穷,穷也去,哈哈
楼主告诉我用了多少钱
回复 19791979 的帖子

并不少,以北京为起讫点,全程八千
行程后半段一度改变计划,花钱有些失控,现在很是心痛……
这位哥们  你是6月9号坐的去江孜的班车的吧 然后在羊湖下了  我那天坐在最后排  哈哈 这样也能碰到  呼呼
照片真美,干净\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