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复制链接] 查看:19793 | 回复:44

经过努力本年的自驾游终于成行了,84日早上8点一行四人踏上了去往内蒙古大草原的旅程。

第一天:车子加满油一路向北行驶,心情说不出的激动。向往已久的阿尔山在向我招手。今天计划要赶到锡盟的东乌珠穆沁旗所在地乌里雅斯太(内蒙的地名实在是绕嘴,刚开始都说不成,不过一路光叫也就习惯了)离石家庄1100多公里,京石高速跑起来还行就是车多,在进入北京段以后,打电话咨询了八达岭高速路况,还好经常堵车的路段今天特别开恩没有堵车。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万全服务区,因为赶路就在服务区凑合吃了碗方便面,稍事休息一下继续赶路。1250分到大张北收费站,离草原越来越近了。景色就开始美了起来,天变蓝了,地变绿了,云变白了。。。心情格外的好,虽然坐在车里,心里也感觉到空气的清新。进入太卜寺旗以后路况就变的差点了,一路上都在修涵洞速度根本提不起来,不过也好,慢慢欣赏草原的美吧。蓝天,白云,牛羊,有静、有动构筑了一副美丽的图画。终于在810分到达了乌里雅斯太,找到宾馆150元,放下行李后向吧台打听了最有名的饭店,去吃好东西喽。晚饭当地最有名的手扒肉饭店,大块吃着肉,大杯喝着酒,大声的讨论着各自的心情,驱散了一路的疲惫。(全天消费2286.5元)

石家庄自驾阿尔山 满洲里 室伟作业

石家庄自驾阿尔山 满洲里 室伟作业 石家庄自驾阿尔山 满洲里 室伟作业 石家庄自驾阿尔山 满洲里 室伟作业
石家庄自驾阿尔山 满洲里 室伟作业

第二天:还是在昨晚那家饭店吃的早茶,米粥、奶茶、油条、内蒙大果子,问清路线后启程,今天的目的地是阿尔山,距离乌里雅斯太400多公里。刚出城路很好走,大概60公里后我们转向了通往阿尔山的国防路,是一条很窄的砂石路,不过风景很是优美,草原、森林美不胜收。这条小路一直行驶在国境线上 最远距离国境线超不过60公里,最近也就几公里的距离,想想旁边就是蒙古国,在看看手里的地图,离开石家庄已经这么远了,很有成就感。路上车很少很少,除了拉木材的大车,我们只碰到了屈指可数的几辆也是到阿尔山的车,其中有一对父女开车两厢福克斯悠闲的行驶着,跟他们打了招呼想搭伴一起走,可是开得太慢了,最后只能扔下他们自己走了。路越走越难走,大坑、碎石,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12点半进入宝格达山林场,满山遍野的白桦林、松林赶紧打开车窗呼吸清新的空气。240分到达阿尔山市,很小的一个城市,时间还早简单的看了看大家决定晚上到景区住。从阿尔山市到伊尔施镇只有十几公里一下就到了,可是到了伊尔施傻眼了,路都在修,慢慢开吧。出了镇子到了去景区的路口,有辆路政的车停在路边。一个老头走过来说,去往景区的路很窄,过了中午12点就不让进了,我们说了很多好话,最后塞给他一盒烟才把我们放过去。路更烂了,在我们开进去10分钟后,突然行车电脑显示机油箱压力报警,停车一看油底壳漏油了,心情一下子跌落到了深渊。大家镇静了一下,决定先把车拖回镇子再找地方修理。于是搭了辆车回到镇子,找了辆出租车过来给拖了回去。还好有家修理部能修,费了半天口舌终于在老板的一口价下成交了。找了个离修车近的地方住下,门口小饭店吃饭,东北风味菜量大,味道好。吃完饭后去修理部,我们一起给老板打下手,终于在10点半把车修好了,检查了一下不漏油,把发动机护板装上。心情又好了起来,哈哈明天能上路了。(全天消费1796.5元)石家庄自驾阿尔山 满洲里 室伟作业

第三天:早饭过后,第二次开往阿尔山景区60公里的路开了3个多小时,只能用艰难来形容。景区门票180元,贵啊,真的是贵啊。

天池,这里海拔1332米,湖面13.5公顷,东西长约450m,南北宽约300m,它属于高位火山口湖,当年火山喷发时,上涌的岩浆与地下水相遇,而产生了巨大的爆炸,形成了这个天池,地质学上把这类火山口湖叫做玛珥湖,特征是周边封闭,无进水口和出水口。阿尔山天池是全国著名的天池之一,湖水久旱不降,久雨不溢,它大约形成于30万年左右。
阿尔山天池是个火山口,把车停在山下然后要爬400多级台阶上去,水面不大,边上是芦苇丛,因为山顶和水面是平行的所以拍不出火山口的那种感觉,宣传画是航拍的非常漂亮
三潭峡
1383km
三潭峡是哈拉哈河的上游,哈拉哈河的最上游河段在石塘林地下潜流10多公里后,在三潭峡流出地面,三潭峡右岸为玄武岩熔岩台地,左岸是陡峭的山峰,河床坡度大,水流急,水中出露的石头有玄武岩和大小不等的砾石,由上而下依次为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河床中的石头为砾石,峡谷全长约三公里,在它的下游还有一个瀑布。

小桥流水瀑布山崖
石塘林
1393.6km
由于火山的作用,熔岩台地上发育了大量的火山构造,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熔岩景观,在这怪石嶙峋的熔岩台地上还生长着落叶松、白桦、偃松、桧柏、金银梅、杜鹃等多种植物,让人们看出了生命的顽强和可贵。许多中外游人来到这里,无不被这石与林的结合而震憾,都赞其为世界奇观石塘林

火山熔岩喷发后留下的火山岩景色,不是很有意思,走了一点就没再往里再走
杜鹃湖
1404km
杜鹃湖是典型的火山熔岩堰塞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杜鹃湖海拔1244m,平均水深2.5m,最深可达5m,湖面128公顷,因它的周围每年都盛开杜鹃花而得名。

杜鹃湖最美的景色应该是在春天,杜鹃花都开了的时候。刚一进去看到秃秃的白桦林有种很凄凉的感觉,但再往里走,蓝天白云湖面倒影,非常美,什么都不干就在湖边木板上坐着都那么舒服。
驼峰岭天池 1415km 又要爬山了,驼峰岭天池要比阿尔山天池大很多,而且可以爬到很高处俯视全景,也可以走到水边深处,别有一番风味。

看完美景觉得这一路的艰辛没有白费,这就是阿尔山的魅力所在,终于又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回来的路上碰到了一点不和谐的事情,在一处景点想让一个旁边正在照相的北京人帮我们照一个合影,也就举手之劳的事情,却被那个傻B给拒绝了,说要赶路自己照完就走了,什么玩意,严重鄙视。回到伊尔施镇时间还早,根据路书一般人们都赶到新巴尔虎左旗入住,我们也就觉得赶到那里,结果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在等着我们。一共200多公里的路,有80公里在修路,还有80公里的烂路,而且天也黑了,远处草原上被乌云笼罩着,电闪雷鸣。艰难、艰辛、艰苦都不知道怎么形容了。大概走了一半的时候碰到了对面的一辆来车,打听了一下情况,那辆车说他们从新巴尔虎左旗走过来用了三个小时,而且是在暴雨中行驶的,对于这样的路况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他们劝我们返回阿尔山,可是我们已经走了两个半小时了,不可能再回去。硬着头皮走吧,我心想实在不行找个加油站停下来,车里凑合一晚。不过在我们齐心协力下坚持着于11点半的时候到了新巴尔虎左旗。由于太晚了,一进城看到一家宾馆,就凑合着住下了,对面烧烤店简单吃饭结果还被宰了,一碗破白水面条汤面要我们八块钱一碗,简单的一顿晚餐也花了一百多元。不管了,又困又累赶紧休息。(全天消费153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