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玉林14岁小朋友小游大明山龙头峰札记

前言
          玉林小朋友  今年14岁   自己取的网名现在为《孤独求败》  是蝴蝶的一位兄弟的同学的儿子   上林人氏   一直以来只知道老家有座大明山  景色秀丽 引人入胜  怎奈未曾亲眼目睹  于今年春节前见到相关图片  立志  一定要去亲身感受一番    今年春节时回来   由兄弟引荐  初次见面  当时就有所出言恫吓   小朋友所表现出无所畏惧及极大的自信心    加上他父母  也有意想让他吃点苦头   遂相约今年暑假时回来  一览明山大好风光。。。。。。。
[wma]https://www.newworldmusic.com/audio/mp3/Serenity/10%20Inspire.mp3[/wma]
一首轻柔的歌曲   capozio 的《inspire 》轻松一下
小朋友一直生活在城市中
没有相关此类型活动的经验
这一点也可以说明
只要你有足够的自信心
终能战胜自己
  上到龙头并不是难不可想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

这次行程

如各位不喜欢阅读文字

请直接跳过

大明山游记

大明山已列为广西三大旅游名山之一,大明山最高峰龙头峰海拔1760米,是桂中南第一高峰,其大部分旅游景点在我的家乡—上林境内。早就听爸爸妈妈说过,大明山上有独特的风景地貌,是个美丽而神秘又令人向往的地方,我于今年春节时与“大明山通”的花蝴蝶叔叔约定于暑假登大明山龙头峰。登山时间于8月4日,当天,我们从上林县城开车上到位于大明山山脚下的下水源村,下车后我整装待发,先与父母合影,为出发前做留影纪念。上午10点20分,正式出发,与父母挥手告别,我就与花叔叔前去挑战大明山龙头峰了。

我们是从下水源村开始上山,开始先经过一段八角林中的山路,听花叔叔说这就所谓的“高速公路”,我很疑惑,这么崎岖的小路什么称为高速公路呢,心里又想,如果都是这种山路上山没什么困难啊,之前听说上龙头峰有多难多险,不过如此罢了。但出了八角林开始进入山坳的原始山路时,上山的路就变得奇陡了,我们要经常借助旁边的植物或找好的支撑点才得以顺利攀岩而上,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真正的爬山了,所谓的“爬”,就是手脚并用延着山崖往上爬,之前曾去过玉林的“龟头岭”,陆川的“谢仙嶂”爬过山,与此相比那只能算是“走山”啦。进入原始森林不久,我已经开始沉沉的喘气脚步迟缓了,感到有些体力不支了,毕竟还背着有二十多斤重量的背包,我多次请求休息,花叔叔都答应,当我气喘吁吁地坐下时,却看到花叔叔好似都没有累意,还悠然自得地吃着“锅板糖”呢,此时我真是后悔平时锻炼耐力不够,都是功力不够深厚惹的祸,后来花叔叔看到我行动如此吃力,就砍了一根树枝给我当拐杖用,这样上山就能省点力。

走着走着,到了准备进入河谷的山路,山里的景色幽静得很,到处都是大块形态各异的石头,还有一些从高树上直垂而下的蔓藤,60-70度陡坡和满地的碎石不得不让我们处处小心,“哎”我突然发现地上有只龟昂着头在望着我,我立刻如虎扑兔地跑过去把它捉住了,哈哈,是只鹰嘴龟啊,花叔叔说他登大明山十几年了,这是他第二次遇见到这种龟,我心中暗喜:嘻嘻,我真是太走运了,第一次上山什么就被我遇上了呢,而且还捉到了,太幸运了!于是我把鹰嘴龟放进登山包的侧袋,心里美滋滋的,接着跟着花叔叔继续前行。

大明山险峻重重,我们翻山越岭,悬崖慢步,在河谷中穿梭,但走在湿滑、长满青苔的石头上面还是不免马失前蹄,我有好多次在河谷中摔倒,比我一年球训摔的跤总和还多,但我还是咬着牙,顶着臀部的阵痛坚持继续前进,有一次经过悬崖时我脚下一踩空,差点滚下山崖,“妈呀,太惊险了”,我忍不住叫了起来。在一段崎岖的山路行驶时,我又差点被一条五步蛇咬。在种种困难的面前,我的体力和意志都快被消磨光了,我总是不停地对花叔叔重复着两句话“还有多少公里才到龙头峰啊?”,“还有多少个钟头才到山顶啊?”,花叔叔总是很耐心地回应我。每次问完,接着我仍是无止息地喘吁声继续走……太累了,途中我曾想过放弃,但想到之前我立下的雄心壮志一定要征服龙头峰岂能就此放弃呢,半途而废回去岂不被爸妈和朋友们笑话?我一定要上到龙头峰!此时我加强了信心。

走到一条稍为开阔的路上,我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同时看到了大明山著名的大樟瀑布,瀑布结构为两级,第一级由两条瀑布分叉而流下汇集到半山的潭中,潭中的水向下飞流形成了第二级大瀑布,最后跌落到谷底深潭中,这瀑布虽说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雄伟,但却让我看到了分久必合,合必然会强大的自然景观,这让我联想到了人类社会的关系,人多力量大,团结就是力量。

从观看大樟瀑布景点再上去不久就看到了密密麻麻的细竹林,好大一片竹林,相比田间地头的竹子, 野竹更显它的坚韧不拔性格,越往上行竹林间的小道越是陡峭,在接近山脊的时候,人只能附身抓着柔韧的竹子前行,前面只见一条通向龙头峰的小路淹没在竹林中,埋首低头钻进竹林顺道而行,此时,雾开始慢慢飘上来,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云雾缭绕,我们仿佛身在仙境中,有腾云驾雾之感。走在这片竹林的途中,我们看到了一棵已经有几百年的老茶树,茶叶绿而厚,只可惜嫩芽都被猎户摘走了,我们只摘到几片稍为嫩一点的茶叶。

傍晚七点多时,天渐渐暗下来了,我心里不免有些紧张起来,似乎感觉我身后时不时有一双绿眼睛一直盯着我看,我心砰砰直跳,但又不敢跟花叔叔说,也许是我多想了。到了离山顶大概还有二十分钟的路时,我们在一个泉水流经的地方接水,因水流太小,接水时间长,在等水过程中我顺便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腿部,因为上山之前就听说大明山上的山蚂蟥多,果不其然,我的踝关节处有一只山蚂蟥正在津津有味地在吸着我的鲜血呢,什么办呀,告诉叔叔,叔叔立刻拿出一小瓶盐出来,将盐倒到蚂蟥身上,山蚂蟥就吐血即而掉到地下了,但我踝关节被它吸血的伤口处血还是不停地浸出来,花叔叔告诉我被蚂蟥咬过都是这样的,因为蚂蟥在吸血的过程中同时也释放出一种生物酶,这种生物酶能稀血的,所以现代医学上利用了蚂蟥的这种特种功能研制出了一些能防止血液凝固的药物。花叔叔还告诉我被山蚂蟥咬上后,它吸不饱是雷打都不放口的,只要洒上一点盐它就会乖乖地松口了。这次上山我不但观赏到美丽的风光还学到一些生活的小常识。

我们接满了水,又穿过一片竹林,经过重重艰辛,终于到达盼望已久的龙头峰山顶了!我们的衣、裤、鞋全湿透了,就像是刚从水里出来一样,又湿又冷,不过,兴奋已经忘记了一切,经过艰辛的奋斗终于征服了大明山的最高峰确实是一件令人欢心鼓舞的事情。想起花叔叔对我说的话:“要征服的不是这座山,而是你自己”。到了这个时候我才深深的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我卸下沉重的背包后,感觉到非常轻松,心情也就豁然开朗了。

叔叔用酒精炉生火炖香菇鸡汤,我负责搭帐篷,不久,鸡汤炖好了,接着我们又煮了一锅饭。我们今晚住的“猪窝”我也搭好了,我给父母打了个电话报平安,得意地跟他们说我们已经到达海拔1760米高的龙头峰了。一边吃饭的时候我不经意地往天上看,此时,月亮早已挂在黑漆漆地天空上,旁边点缀着密密麻麻的繁星像眼睛似地向我们眨眼,“啊,真是太美了”,这种景色在城市是无法看到的,再低头品尝这鸡汤,因为花叔叔在这汤里放了几片那棵已经几百年的老茶树的茶叶,喝起来更感到无比的美味,正当陶醉在美景与美食中,我突然想起我捡到的鹰嘴龟是否也饿了呢,我打开背包一看,才发现鹰嘴龟不知道什么时候跑掉了,我感到非常遗憾!夜晚山上风很大,感觉异常地冷,风呼呼地吹过我们的营地,我蜷缩在帐篷里想着鹰嘴龟,想着我们上山一路的艰辛,不知不觉我就睡着了。

第二天清晨,我先醒来,我从帐篷里探出头来,一轮旭日在雾中,花叔叔也醒了,看到此景,叔叔说:“可惜呀,这雾挡住我们看日初了”。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朦胧的美景,于是我出了帐篷拿着摄相机拍录下了此景。我们收好帐篷后就开始煮早饭,趁着饭还没熟之际,我们穿过长满必须用手拨开才能通过的低矮细竹丛林上到离“营地”不远的龙头峰最顶尖,此时,我矗立峰顶放眼四望,群山绵连云淡风轻,大自然风光真美啊!这一刻,感觉昨天一路上的艰辛,汗水,疲惫都统统荡然无存了。

花叔叔告诉我:“登上龙头峰才算毕业”,这一刻我体会到了,站在最高的山峰上的这一刻我感觉到我就是最“高”的人了,于是禁不住地对着蓝天,对着旷野一阵的欢呼,不经意间眼睛一撇,“哎呀妈呀,这谁家的祖坟竟埋到这么高的山上来啊”,这么美丽的风光就因为这座坟心情被破坏了,真是大煞风景,甭理它了,还是观光吧。我们远眺上林县城和武鸣县方向,虽然有些云雾遮挡,但还能隐约地见到那些火柴盒似大小的楼房,这么远的地方都能看得到,所谓的站得高看得远也让我体会到了。再看到比较近处的大明山天坪景区方向,几个建筑物座落在云雾中别有一番特色,最明显的就是两座高耸的电视转播塔,此处我拍到了不少录像和相片后我们就下去吃早餐了。

吃完早餐我们整理好行装,又背上沉重的背包开始下山了。下山的时候我们不是再延着上山来时的原路回去了。叔叔告诉我,我们从另外这路下山,途中还可以看到更多风景。我们先穿过竹林来到115号峰,在前面与我们对峙的山峰叫戏台峰,这座山峰顶很平坦,远处看去真的非常像个舞台,传说这就是神仙下凡时在上面演戏的。“哇,终于看到云海了”,云海笼罩着连绵不断的山脉,缓缓地向我们飘来,我立刻拿出摄相机拍下了这美景,蔚蓝的天空宛如大海,还可以看到大气层的分界线,我生平第一次体会站在云霄之上的感觉,心情又是释放又是激动,看着我们脚下云海翻腾,我真想跳到云上,飞到山下去,但一往下看,这路差不多有90度那么陡峭,我只能无奈地说“走吧”。

山下就是黑木崖了,在金庸小说中东方不败屯兵处就是这里了。我们过了黑木崖后,来到了河谷,河谷的路非常长,且非常陡,有几段路更险,因为有一些流水经过这里,增加了路面的滑度,很容易摔倒,花叔叔往往都是走在我前面,然后告诉我该踩好哪个位置或哪个点,站稳后再走过去,我便小心翼翼地走过了这些今生难忘的路,但我仍是一路上连滚带爬地下来了。

每当我体力不支时,总还是会重复地问“还有多少小时才能走出河谷”“还有多少公里呀”。走着走着,花叔叔说“这有个黄蜂窝,你等着,我去把它给烧了”,说着花叔叔就拿着剩下的酒精倒到口盅里,点了火,一把泼上蜂窝,蜂窝里只有少数几只逃了,其他都葬身于火中。花叔叔拿下蜂窝找蜂蛹吃,因为不久前花叔叔曾被这里的黄蜂蛰过,这时他还气哄哄地说“谁叫你爸妈之前蛰过我六针,我现在就把你们给吃了”,哈哈!花叔叔的报复心还是挺强的!

一直往下走,花叔叔说走出河谷就是八角林了,就会有“高速公路”了,也不知走了多久,我们已经走出河谷了!在一个大石块上休整一下,吃点干粮,喝了瓶红牛,打好泉水就继续走。到了八角林,终于有路了,与山上险峻陡峭的“路”相比,这八角林的路的确真的可称之为“高速公路”啊!想想我这可是胜利而归啊,顿时我心情更振奋了,虽然是“高速公路”,但路程较远,起码有两个小时的路,我还是咬牙继续走。这一路上我们碰上了两个蜂窝,第一个给我们绕过去了,然后用石头击毁,第二个我们没有发现,我一连被蛰了三针,脸上一针,手上两针,我忍痛保持姿势站立,因为花叔叔告诉我,要是这时跑或打黄蜂,它们将对人攻击更凶,还是叔叔经验丰富啊,蛰我的黄蜂飞走了,我也慢慢退了出来,绕过黄蜂窝,走远一点之后,叔叔给我喷了些药,伤口才没肿得太大,不然就变熊掌和猪脸了。我们用石头把这蜂窝击毁后,继续走。眼前又是一片竹林,我提意“龟跑了,砍根竹子回去做纪念如何”叔叔答应了,给我挑了根好竹,砍了下来,我们又休息了一下,继续上路。

当我们走到一块小空地上,眼前一亮,“啊!上水源村的房子啊,我终于见到你们了!”我心里万分的高兴,不过从上水源村到下水源村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而且因为路很湿滑,走起来还是不轻松。这时我体力已经透支了,叔叔说:“我来背你的背包吧,看你已经快不行了”。我之前还好面子,万一下山后爸妈看到我什么也不背,都压在叔叔身上,那多丢脸啊!不过身体实在撑不住了,还是给叔叔背吧。我实在太累了,走路都想打嗑睡,就连放屁也都感觉到没力了,只能停下来等屁慢慢滑出来。走了许久,我的精神意志快崩溃了,为了提神,我摘下一颗偏生的八角放到嘴里嚼。这时天色都暗下来了,又转过一片树林,眼前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灯光,看到下水源村了,“啊!”我心中万喜,很想手舞足蹈,一蹦三尺高,只因身体太累,已经无法用肢体语言来表现了,此时我实在没力气去做了。在村子里七拐八弯后,终于我见到了我的父母,异常地兴奋高呼着“爸爸妈妈”,呼。。。我长舒了一口气坐下了,慢慢和他们讲述我们上下山的经过。。。。。。

此次大明山龙头峰一游,我感悟颇多,此行让我享尽了人间之乐同时也受尽了人间之苦。爸爸妈妈同意我这次登大明山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锻炼我的体能、考验我的意志,这次登山让我真切体会到,在沉重负荷中,不轻言放弃,坚持就是胜利的真理。这次征服龙头山在整个过程都是非常疲劳的,没有一定的意志是爬不了的,也正如花叔叔说的“要征服的不是这座山,而是你自己”。今后不管是学习还是球训有多辛苦,我都会自我安慰:“大明山龙头峰我都征服了,多大的困难我都挺过来了,那点苦算什么,在生活中的困难我也一样能挺过去。”

据花叔叔说南宁驴友间有这么个流传:南宁驴界,上过龙头峰才算是毕业了! 龙头峰是驴们一直向往的地方,还有人说没有登过龙头峰就不算是真正的驴,所以把登龙头峰作为“驴”的毕业证,叔叔说我算是取得了毕业证的“小驴”了。我算了此次的驴行,上山用了9个半小时,下山整整用了11小时,全程徒步共20个半小时。。。。。。。

通过这次锻炼和磨砺,我的精神、思想、意志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这也是我刚跨入十四岁的一次很有意义的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