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D6 7.9 叶集→潢川→孙铁铺 145.10KM

昨晚出高速后宿于小镇叶集,今早走过一小段便进河南省境信阳辖地。马路宽阔平整,左右是高大的杨树,杨树外面则是碧绿的稻田。树荫下骑行,凉爽,惬意。

单车西行记:上海—乌鲁木齐(已完结)

到胡族铺吃午饭,店里巧遇骑友张兄,昨天也是从合肥出发,夜宿叶集。张兄在合肥上学,骑回陕西渭南,便相约结伴而行。手臂水泡严重,有碍观瞻,便买了双女式袖套,虽非骑行袖套,总算聊胜于无。

两人吃饭住宿可分摊,会省得多。晚饭炒了个家常豆腐和豆角肉丝,加上新煮的白米饭,很满足了。孙铁铺寻旅馆住下,虽然条件简陋得很,十块的价钱还有什么好讲的呢。骑友同行,少了寂寞,多了快乐。

D7  7.10  孙铁铺→罗山→信阳→湖北淮河  132.37KM

早上吃了碗热干面,以前听过,今天第一次尝,还不错。

路见丧生车轮下的生灵不计其数,小猫小狗,小蛙小蛇,应接不暇,或者已经压扁风干只剩皮毛,或者还是刚死不久血肉模糊。最多的是鸟,各种鸟,看着还在路上觅食的,不禁有些担心,不知它们还能跳来跳去跳多久。我不是动物保护主义者,也觉得有些无可避免而无意怨谁,只是看着那些动物尸体很难过。据说全球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要上百万,不知每年死在路上的其他动物会有多少,又有多少人关注。

单车西行记:上海—乌鲁木齐(已完结)

看到路边“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标语,似乎有了答案。

信阳城边吃午饭,这里给的量真大,至少是上海的两倍。下午五点多进入湖北随州,小林镇上见一丧事,灵堂前搭有舞台,音响打开,声闻十里。一个女子貌不惊人,歌声还不错。丧事唱歌,以前只是听说而已,今日亲见,很觉新奇,本来骑过去了几百米,又杀了个回马枪匆匆拍了张照。后来发现很多地方都这样,是我少见多怪了。

张兄觉得腿疼得厉害,几不能骑,担心此后走不了了,叫我明天自己先走。我说开始骑车都这样,睡一夜就好了,虽然知道这是开始骑车必经阶段,其实我也不知道恢复要多久。

加油 还会关注
来晚了,只能坐在地板上顶贴了,貌似行囊有点多啊……哈啊哈
期待的快速更新,分享大餐!

D8 7.11 淮河→河南桐柏→唐河→桐寨鋪 110.52KM

早餐面碗刚放下,便见门前路上一辆白色单车驶过,显然一个骑行者。便同张兄追了上去,聊了起来,因而认识了吴兄。吴兄是青海乐都人,在武汉上学,也是骑车回家,刚买的新车,行装很轻便。又见三人摩托车队驶过,问了也是去新疆。

出了湖北,再入河南,到达淮河源,爬了一段上坡到桐柏山,之后是一个比较陡的下坡,爽了一下,算是补偿。有上有下,正所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下不必喜,上无需愁。

单车西行记:上海—乌鲁木齐(已完结)

叶家大庄桐柏革命纪念馆对面小店休息了会儿,老板热情地给我们每人送了三瓶农夫山泉。

叶家大庄是05年花7600万建成的,共院落11个,房屋194间,还有个花园,很是壮观漂亮。只是,一个游客也没见着。

经过唐河县城,一个司机主动攀谈。他也爱骑车,告诉我们南阳骑行俱乐部的电话,建议我们到了去调调车之类。

一整天大小便都便秘,难受得要死,简直令人恼怒。我们三个人各有各的苦,张兄是昨天开始的膝盖痛,吴兄是屁股磨得痛。到桐寨铺住下后,找到一诊所。医生是一大爷,耳朵有些背。张兄说了状况,说想买点膏药贴贴,大爷拿出一盒康必得感冒药,问:

“这个中不中?”

三人顿时愕然了。吴兄决定不要了。可是我实在难过,没别的办法,还是让大爷开了点药,虽然不抱什么希望,也只能选择相信。

D9 7.12 桐寨铺→南阳→镇平→袁店 146.87KM

早上四点一刻即起床收拾,五点出发,天还没亮。不过路上已经见到不少农民,骑着车扛着锄头去地里干活。

绕行南阳城边,路上尘土飞扬,空气恶劣得很。快出南阳城时,吴兄想去进市区去武侯祠。我对武侯祠没什么兴趣,不过武侯祠附近的汉画馆倒很有吸引力。转了半天,问了几次,才找到卧龙岗,游人不少,门票很贵,便没有进去,就在门口转了转。

单车西行记:上海—乌鲁木齐(已完结)

接着去汉画馆,不要门票,却冷清得很。汉画馆早在解放前就有了,还曾在武侯祠安过家,后来才搬到现在这个新馆。里面的汉代画像石真是精彩,让我大饱眼福,虽然多跑了十几公里,是相当超值了。

回到312国道之后,轻装上路的吴兄蹦得很快,远远超前,因其手机关机,失去了联系。没想到下午的时候,又在“商圣苑”蠡城相遇。蠡城破败冷清,与武侯祠完全不能相比,谁叫范蠡不如诸葛亮名气大呢。

行李带得有点多把。负担阿。

D10 7.13 袁店→西峡→西坪→陕西商南→清油河 124.79KM

清早有点小雨,脚软无力,像是中了十香软筋散。回车镇吃早饭,一碗稀饭,两块钱的韭菜饼,饼吃不了,兜着走。

单车西行记:上海—乌鲁木齐(已完结)

到丁河镇附近,路窄车多,烟尘滚滚。到重阳镇时,路面更是支离破碎,两边房子也是关门闭户,像是躲避什么似的。据路边一个洗衣服的妇女说是,大卡车有高速不走,把路压成这样,修路的钱不到位,也就没人管了。

过了重阳,没想到路还差,坑坑洼洼,又是十多公里的连续上坡,大卡车也像蚂蚁一样爬行。想想还好是上坡,可以推行,若是下坡岂不是更加难过,车还不散了架?

好不容易爬到西坪镇,沙县小吃吃午饭。此后进入陕西境内,路面虽然不错,上坡却更多更长了,还钻了个琥珀山隧道。隧道幽暗路窄,比较危险,尤其是大车会车的时候。开始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秦岭,又听说秦岭还远着呢,还要难爬得多。

单车西行记:上海—乌鲁木齐(已完结)

今天得知一个朋友订婚了,很有些意外,一时不知说些什么,可也是意料之中。年轻的时候,一个一个朋友结婚成家,再不能一起喝酒打牌,也许老了以后还有相似的境况:一个个朋友驾鹤西游,再不能一起秉烛夜谈。这可能是人为什么要学会孤独的原因之一,当然,如果都走在朋友前面,或许会容易一些。